十里会面(2/2)
作者:酒花过溪桥

    握着帕子的手紧了紧,乔木深一面擦拭着额头一面看着对面正浅笑着单手支撑着脑袋的言微尘,帕子上有着熏香的味道,很淡,不热烈,很好闻,没有以为的刺鼻,出乎意料的让他偷偷多嗅了两下,然后,面上那还不容易才消退了些的绯红,便不自觉的又爬了上来。

    似乎一只手支撑着脑袋看的有些累了,言微尘懒洋洋的换了一只手支撑着脑袋,看着认真擦拭面上汗水的乔木深。

    他的帕子或许真的好一些,也可能是屋子内很凉爽,言微尘打开了一扇窗子,此时风正畅快的穿梭进来,带来了一片清凉,放下了一直擦拭着的手,乔木深将那帕子在桌下看不到的地方收回了袖袋里。

    将领口微微的向外翻了翻,那姿态优美的脖颈便能够被看的很清楚,可乔木深却丝毫没有察觉,脸上的绯红退下后,他才有些歉然的开口,说:“辰暻,你可是等了许久?”

    言微尘也收回了手,轻轻的摇了摇头,“没有多久,不过坐下来喝了杯清茶而已。”

    乔木深这才长呼了一口气,“那就好。”

    “倒是你。”言微尘挑了挑眉毛,“外面这么热,怎的跑了那么急,我就是等上一会儿又何妨,这汗流浃背的滋味可不会舒坦。”

    乔木深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我恐怕会迟到,所以走的急了些。”

    还待说着什么,门外便不合时宜的响起了敲门声,那小二的声音传了进来:“公子,水已经备好送上来了。”

    “那就进来吧!”言微尘说道。

    小二推进轻手轻脚的走了进来,将一盆干净的井水送了上来,盆边正搭着一块干净的巾子。

    乔木深惊讶的看向了言微尘,那人却是笑了,“一会儿汗水干了脸上很不舒服,我就让他备了水端上来,先洗一洗再用饭吧!”

    乔木深忙点了点头,起身走到了盆边,刚打上来的井水清凉解暑,十分舒坦,他弯下了腰身将水淗到了脸上,原本燥热又因汗水有些粘腻微痒的脸也舒服了很多,等他洗过了脸又坐会了桌边,言微尘才接着上面的话问了下去,“费了这么长时间,七溪巷里可找到合适的宅子了?”

    提到这个原本精神奕奕的乔木深就忍不住的又蔫了,闷声道:“没有,我原本还想着七溪巷里能有几所空宅子的,可谁知道找了许久竟然一座也没有,可能是秋试快到了,所以很多人都在寻宅子住,这才没有空的地所了,我去的太晚了,要是早上几天或许还能够寻的到。”

    “哎。”说着他就叹了一口气,自己摇了摇头,“看来,也只有去跟旁人合住这一个法子了。”

    话虽然这样说,可乔木深的眉头却小小的颦了起来,显然是对于这事不大情愿的,不过的确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很多人也是如此,生活习惯,脾性合不来的大有人在,还恐怕遇到一两个有怪癖的,那就生活的更加不舒心了。

    言微尘摇了摇头,对着表情不大爽利的乔木深道:“倒也不是只有那么一个办法。”

    “哦?”乔木深立刻来了兴趣,带着好奇的看了过来,“这 还有什么我不知道的出租宅子的地方吗?”

    “这个还真的是没有了。”言微尘说道,然后又连忙说着,“我的意思是,我自己曾有一套小宅子,不大,当初买来也只是为了有时间能够偶尔去住上两日,也没什么人看顾,颇有些荒废了,现在倒刚好可以给你住了。”

    乔木深依旧皱起了眉头,“这不大好,我怎能这样突兀的住了你的宅子去,朋友可不是贪着什么让你亏损的。”

    言微尘笑了笑,手指轻轻的敲了敲桌子,轻声劝道:“这个自然不是,你也说了我们是朋友,朋友遇到麻烦我可不就是正在提供帮助吗?你若是跑去和别人合租过的可不会太过舒坦,他若是喜好丝足吵闹,寻了些朋友日日饮酒高歌该如何是好?他若是喜好功名,定会日日找了你攀比功课,你可怎么读书?这两种人还是最常见的人,要是有比这些还厉害的又当怎么办?再说,我那宅子也不是什么好宅子,有些破旧,杂草丛生,正苦恼着要不要寻了人前来看顾,你若是住进去不就一举两得?”

    乔木深自然知道言微尘是有心帮他,他的话也是事实,原先他不情愿与旁人合租也是因为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