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老先生(1/1)
作者:酒花过溪桥
    乔木深向来是不喜欢将心绪外露的人,对于他喜欢看话本这件事情知道的人还真是没有。

    往日,他喜欢看的也多是一些乡野怪谈,奇禽异兽,偶尔也有些颇负盛名的皇亲贵族,才子妙人的人物传记,当然,这些连野史都算不得故事当然真假难辩,不过其中还真能道出几件少有人知的真事。

    关于安家生和穆莺莺的话本实在是个例外,乔木深也只是有时来了兴致翻阅两篇,更多的内容却是不知道了。

    面前的这一摞书还只是一小部分,毕竟,当年这件事也算是惊天动地,沸沸扬扬。

    一个是小有名气的俊秀才子,一个是学府名门的掌上明珠,两人私定终身的消息刚刚传出来时就引起了一阵不小的轰动,喜爱八卦可真的是所有人潜意识里的爱好了,一时间,流言四起,让整个五陵学府都被蒙上了一阵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气息,古怪的紧。

    那段时间,所有知晓此事的人都避免出门,老老实实在房间里待着,就连那些最爱玩闹喝花酒的学子都老实了许多,所有人都把自己缩成一团,无论对着谁都闭口不言,全当做是不知晓此时一样。

    而那些略有耳闻却不熟悉的学子,再好奇的紧也不敢询问一句,生怕撞到了枪口上。

    可流言却没有就此停息,反而是越来越厉害了起来,渐渐的已经有人开始着手写话本了。

    五陵学府一阵纷乱,穆府台也一时无奈,顾不得那些街头小巷不入流的东西了。

    直到穆莺莺和安家生一夜之间人间蒸发了,人们才算是知道了什么才叫做真正的流言四起,相比如今,往时的那些根本算不得什么,大街小巷,男女老少,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嘿,你听说五陵学府出的事了吗?’人们纷纷忙碌的探听消息,连声像样的招呼都没有。

    知道最后,所有人都得出了一个结论,穆莺莺和安家生私奔了,这个显而易见的答案几乎用不到证实便被所有人认同,穆府台气的卧床不起,直言道以后穆家和穆莺莺断绝关系,不相往来。

    事实上,后来也的确如此,穆家从来没有去找过那个所有人以为出自书香门第却与男人私奔了的女儿,她就像是个耻辱,没人再提起。

    而那些写了原先写了一半的话本也可以丢弃了,世家小姐和穷书生都私奔了,故事当然要重新来过。

    哗啦啦,一夜之间,新鲜出炉的话本便铺满了大街小巷,各式各样的故事动人心弦令人感动不已,潸然泪下,上街的每个人怀里都抱了几本带着墨香的话本,毫不遮掩的往家赶去,甚至还有人已经等不及的随地找了个树荫底下坐了,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

    随后而来的便是官府的大力戒严,穆府台是什么样的身份,那原县官立刻不用多说就巴结上去了,每天都能看见衙差腰间别着把大刀在街头巷尾巡逻,遇到卖话本的就上前收缴,即使如此,却一点也没有让事态收敛分毫,反而越演越烈。

    事实证明,民众团结起来,力量还真的不是一般的大,随之展开了一边民与官的斗智斗勇也分外精彩,这些暂且不提。

    后来的结果便是禁之无用,满大街依旧是各种各样新鲜热乎着的话本,故事还换了一波又一波。

    而穆府台竟然也丝毫没有搭理,像是不知情一样,对于这些毁了声誉的话本置之不理,官府一看管不了,当事人又不在乎,也在装模作样了没几天后收工了,话本从此才是真的流畅了起来。

    随后,作者又充分了利用文笔表达了一下对于那些跟风这话本编造故事的人的不屑一顾,说了自己的风清高洁,乔木深快速的翻看后才合上,这是那些话本里面最靠谱的一本了,至少和那些把穆莺莺写成女扮男装读书和安家称兄道弟日久生情,以及安家生是河边的一棵千年柳树精,穆莺莺在河边洗澡将衣服挂在了树枝上惹的安家生爱慕从而跟随到五陵学府被身为道士的穆府台拆散,只好显出真身一起回到了当年的河边来的真实。

    这本书没有写穆莺莺和安家生的情况,反而是作为不知情的旁观者的将自己所知道的写了下来,也算是能够知道一些有用的情况。

    不过这本书并不火,作者也是个无名小卒,难怪他在结尾那样一通抱怨,不过,摸着良心说,这本书没人看才是正常吧!毕竟,乔木深也觉得还是被挂了衣裳的柳树精更加好看一些,更何况还有岳父穆府台祖上是道士手拿桃木剑降妖除魔,想想都比这有意思。

    话本毕竟是用来消遣娱乐的,其中真假半参,一时之间还真的没法将其区分开来,虽然老百姓喜欢看些剧情离奇的话本,但也不能够太过于失真,只有将一些不为人知的事实参在其中,才能引得旁人的认同和好奇心,这样的话本自然大受欢迎,每天都排着队还不一定买的到。

    而这些话本中的事实,才是真的关键,这些东西要不极为隐秘鲜有人知,要不便是案情的关键有人知道也不敢声张,于是便隐晦的穿插的话本中。

    而这些写话本的人可真的不能小瞧,就比如如今的 大人,你就写过几本话本赚取钱财,毕竟他这样清廉的官根本没有什么额外的油水,朝廷的那些奉鲁实在是不多,有时候也会手头紧张,便只有写写话本赚些钱了,幸好他的文笔还不错,上次的那本《平乐传》很是受欢迎,让他赚了不少,正在着手写的这本也不错。

    还有五陵学府里的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先生,老先生姓李,很有学问和威严,也写了好几本话本,只不过他的故事有些老套,跟不上现在流行的风潮,所以并不是很有名,只是文笔十分好,还经常穿插些教育意义,这几本卖的也不错。

    而像他们这些人肯定也会知道一些旁人不知道的事情,所处的位置不同,得到的消息也不一样,比如,如今穆莺莺的尸体在学府内的井里找到了,时隔多年,当时的轰动被人们再次忆起,这次好不意外的就引起了很大的浪潮,人们的心都像是被揪了起来一样,迫切的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那些暗处的写手们自然也纷纷行动了起来。

    这样看来一定不是私奔了,那到底是因为什么害得穆莺莺年纪轻轻就丧了命,而 大人的优势便体现了出来,对于案情他自然非常清楚,可以从目前找到的东西来着手,这些旁人不知道的东西就会引来人们的兴趣,查问了几次对于以前的情况也知道了不少,半真半假的说一些自然无妨。

    而李老先生呢?他在五陵学府教书待了这么些年,可以说是看着穆莺莺长大,而安家生也曾是他的学生,两个人之间有些什么他自然也清楚,甚至有些旁人不知道的他却发现了,虽然不曾说出来,但心里十分清楚,写了一些在书里,包括了一些半真半假的传闻和故事情节,很是吸引一部分人,也无伤大雅。

    只不过,许是当年的事情李老先生也大受震动吧!所以各种情绪涌上来,一时之间他竟然也没有就这件事写上一两本故事,那段时间很是沉寂。反而是在事情平息了不少后才写了一本《莺莺记》,不错,这本书的确是浅表的写了一些关于‘虚构’而来的这个莺莺的事情,剧情自然也与穆莺莺很是相似。但是,引起乔木深注意的却是一句话,“莺莺与那公子情投意合,正是春水秋雨也含情脉脉了三分,怎知那人在暗地将他们看了个透彻,恐是心内刀剑挥舞了千万回。”

    这个人是谁?

    而且,乔木深翻遍了后续也没有见这人的身份公之于众,只是这般一两句的提到他,然后再也没有很多?

    这本书不像旁人那样只写到了恋人私奔就完了,李老先生反而多写了一些,只说是两人跑到了更南的地方,到了比江南烟雨更加雨蒙蒙的地方才安定了下来,两人过上了平淡却幸福的生活。

    这应该是老人打心眼里最真挚也最隐蔽的祝福,如今看来,却是再也无法实现了。

    合上了书本,乔木深按了按眉头,看了太久的书,烛火有些昏暗也有些刺眼睛,闭目养了一会儿神,他心里却暗自的想了起来。

    书中的那人究竟是谁?李老先生既然提起了自然是有原因的,这个人他一定认识,而且也和穆莺莺安家生的事情有所关联,因为每次这个人出现都是在两个人的感情有所变化的时候,而且,也都是还有负面的,可以见出,他其实对于穆莺莺和安家生在一起是反对甚至是暗恨的。

    但奇怪的是,却没有只言片语对他进行描述,哪怕是出现时的眉目,位置,身份,衣裳,或者是身边的配玉和头冠,通通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