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1/1)
作者:乡似
    述仙记

    述仙记,述仙记。咱得先谈谈仙,仙说大了,就是遁天入地无所不能,与天同寿与地同生,说小了无非就是冯风御虚,神通造化,遥遥自在罢了。

    不过这些我都不说,我说的是小小仙。人之极尽则为仙。

    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仙,一人一山,那些住在高高的山上的老道士,不食人间烟火,餐风饮露,我们这些凡人不就称呼一声老仙家吗。

    神话这个东西由来已久,洪荒流小说,有龙汉初劫,祖巫大战,封神演义。如此如此,那都是好几十个纪元前的事儿了。最近的封神演义都是商周时代,我们称呼那个年代是什么年代?上古年代。

    我写的这本书呢,故事发生在中古年代,具体哪朝哪代无从评说,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

    而且即便我心里知道,我也打定主意不说明白。

    ……

    话说上古先秦年间,诸子百家学术昌盛,各门各派著书成说繁杂异常。他们探讨君臣礼仪,也探讨天地玄黄,大道圆转。那个时候处士横议,飞仙遍地。

    毕竟他们距离姜太公钓鱼钓到周文王也不过五六百年,而以长寿闻名的彭祖都活了八百岁。那些号称寿与天齐的神仙,想必还在某某洞天福地安然悠哉的打着瞌睡。

    道家的老子,被尊为仙道之祖,奉为道德天尊,而庄子也与列子冯风御虚,逍遥天地,这都是可见一斑的。

    而到了嬴政时期,为求长生,四处派遣方士,我们的徐福大人甚至去秽乱瀛洲了。到最后却也是没有求到仙家不老丹,这又是为何?

    盖因,秦始皇焚书坑儒烧了大量的仙家典籍,毁了不少道统传承,而后又修建万里长城,把我们整个中原大地,九州浩土圈养了起来。彻底绝了地脉灵根,天地失调,故而有此一劫。

    要知道早在封神时期,就说过中土大气运已经被西方教接引去了。后边的佛道相争由此而始,而道教不得不承认大多时候还是处于劣势的。

    先秦时候的诸子百家,属于烈火烹油,盛极而衰的气象。秦始皇因为断绝了九州龙脉,所以不得天寿,而且秦朝气运不得天助,二世而亡。

    这其中有两个典故,一是秦始皇问鼎之后,想把当年禹皇所铸九鼎,聚拢宫中,却遗失在大水之中。

    其二是大将蒙恬因为功高盖主囚禁狱中等死的时候反思,“噫嘻!某该死啊,皇上敦促我住持修建万里长城,我这么大兴土木四处破坏山河,不是把我中原九州的龙脉给断了吗?这么大的罪孽,我该死啊。”想通了,就慨然赴死了。

    说这么多,只是想说明一个问题,秦汉之后再无真仙!

    有的只是假仙,小仙。东晋葛洪算一个,著书成说,炼丹修道,不过就没有那些大仙,那么神通广大罢了。灵丹妙药可医诸多疑难杂病,道家境界可以做到辟谷不食餐风饮露,寿元长于凡人,却也不过一二百岁罢了。却也可以说是超脱自然,不受皇权人事约束了,他活的要比一个朝代久远,世事牵绊总会在时间之中随风而去。

    仙家总是值得人尊敬,而追捧追寻的,毕竟所有人都想活得久一点。

    我要讲的就是发生在这么一个时间段的故事。

    成仙很难,有若凤毛麟角难以追寻,却受下至黎民百姓,上至皇室贵胄所向往追崇。

    不过成仙之后,也不过寿元一二百,乘风往来高来高去罢了,神于常人,却也不是无法企及,毕竟也有终归尘归尘土归土的一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