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 心疼我自己(三)(1/2)
作者:则野
    或许是太早就老练于生活的缘故,我对一些美丽而空泛的概念,总是有那么一点……我难以形容,总之梦想如是,爱情亦如……

    恩,我想或许我该先从“梦想”的泥潭中跳出来。梦想总是与金钱挂钩,而金钱又是芸芸众生的最爱,探讨一个与金钱有关的话题显然是不智的,因为金钱总能令人不智。

    让我们清新脱俗些,谈爱情吧,让我们谈爱情。爱情与梦想是那么的相似,你无视它,它便一文不值,你珍视它,它便重于泰山。它伟大,却又看不见、摸不着;它虚无,却又在每个人的心头缠绕。

    每个人都知道爱情是美好的,我也是人,我当然也憧憬爱情。这种憧憬从美人鱼到罗密欧,从祝英台到李莫愁,从“今宵剩把银釭照”到“纵使相逢应不识”。这些故事、这些诗句每次都能令我感到颤抖,但由于那个能让我动心的姑娘至今没有出现过,爱情对我而言,也就仅仅是个概念。

    我想总有一天,有个姑娘的出现,会让我浑身发烫,让我不能自已,让我想用一辈子去追逐、去等候。就像金岳霖苦等林徽因,伊人嫁了,他在等,伊人老了,他在等,伊人已去……林徽因死后多年的某一天,金岳霖郑重其事地邀请好友到北京饭店赴宴,众人大惑不解。开席前他宣布说:“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

    爱情啊爱情,你是如此的伟大!但我不能因为爱情是如此的伟大,就随便找个姑娘去体会。相反的,应该是我遇到某个姑娘,我脸颊发烫,然后我终于明白,这就是爱情。

    梦想不也是这样吗?我不能因为梦想的终点会有鲜花,就去随便找个梦想。像夏雪悠给我规划好的那样,什么风险投资、掌控资本、走向人生巅峰……我既没有兴趣,也没有知识储备……我都不知道她给我定了这么一个计划,是想让我成功,还是想让我吞粪自尽。

    在十八年程式化的成长以后,进了大学的我,总算是自由了些。难道不该让我多听多看,在真的认识到自己想要做什么以后,再谈梦想吗?或许某一天,我学着电子通信的专业课,大吼一声“为中华电子通信之崛起而读书”,我就有梦想了。又或许我一辈子也不会有梦想,而只是正确地做着我该做的,正确地浪费我的生命。

    毕竟追寻梦想是要付出代价的,就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不怎么想付出那种代价。

    关于这一点,又可以谈我的家庭了。我的父亲算是草根逆袭,从乡下爬出来,凭借智慧和努力,获得了今日成就。现在的他,不仅闻名于国内汽车业界,更征服了一贯苛刻,还有些排华的德国人。

    前段时间我妈跟我通电话,就说到这事,说刚去德国总部时,有一段时间没怎么受到重视。但就像很多年以前一样,面对困境,喊冤是没用的,唯一有用的就是继续努力。现在德国人已经认识到他们的错误了,或许我大亲的汽车工业是羸弱了些,是爱山寨了些,但并不意味着每一个大亲的工程师都是垃圾,他们已经开始劝我爸留在德国总部了。

    OK,多好的一个剧本,稍作润色,就可以拿去起点发表。莫欺少年穷加上打脸外国佬,简直无情。要是再加上什么深造归来,改变大亲汽车工业,建立汽车帝国,那就更完美了。

    可如果把这个励志故事分成上下两册,从我爸二十年前研究生毕业开始算起,二十年了,我爸才勉强书写完上册,而且代价是疏离了骨肉亲情。

    说件好笑的事,那时候夏雪悠五岁多,正是最可爱、最好玩的时候。我爸妈偶尔休假回家,就会逗弄这个小家伙。那一次,我爸问夏雪悠,说:“你喜不喜欢爸爸呀?”

    五六岁的孩子不怎么会撒谎,她直接回了一句:“不喜欢。”

    我爸也没多想,只觉得童言无忌,便笑了两声,吓唬她道:“你不喜欢爸爸的话……以后爸爸就喜欢哥哥,不喜欢你了。”

    对此,夏雪悠是这样回答的:“那也得他喜欢你才行。”

    这句话抛出来以后,我们一家四口之间,大约出现了三四秒钟的沉默,然后每个人都开始笑。坦白的说,时至今日,我也不知道那一刻我为什么会笑。但既然我们家四个人都被这件事逗笑了,那我想这句话还是很有趣的,分享给大家,让大家也开心一下。

    ……

    我认为用“是否胸怀梦想”来丈量我,并问我羞不羞耻,根本毫无意义,我不会接受这种标准。

    我为什么要觉得羞耻?

    没有人照顾我,好,我自己照顾自己。

    啊,多了个妹妹需要人照顾,行,我来照顾妹妹。
024 心疼我自己(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