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咱也是炼丹的人儿(1/1)
作者:磨盘
    半弯的月儿躲在厚厚的浓雾中还没有落下,只是在天空偏僻的角落显示着它淡淡的身影,表明它还在。而着急的太阳却已经悄悄的爬上了浓雾的顶端,光耀了大地。

    就在这晨光中,在这阳光的照耀下依旧雾蒙蒙的晨光中,在已有了冬日冷意的晨光中,王尚、宁樱雪以及和王尚一起搬来与宁樱雪同一屋檐下的冯凉,三人一起送走了宁紫嫣。

    看着渐行渐远消失在浓雾里的身影,王尚有些不舍,却更是呼出了一口比浓雾还要浓密的一团气息。

    终于可以自由一些了。

    可没等王尚的心肺得到更惬意的舒张,浓雾中泛着泪光的宁紫嫣转身向一旁完全如大户的管家一般低头垂手站立的冯凉道。“冯捕头,我和王尚一会儿就去学习炼丹,你去准备早饭吧!”

    冯凉一点犹豫都没有,他点点头就回了在这寸土寸金的学院里堪称的上奢华的有着四间正房的小院。他好像完全适应了做一名管家甚至是仆从的心态,好像已经忘记了就在一个多月前,在一个有着二三十万人的县城里,他还是一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捕头。

    王尚愣了,他那还没有完全舒张到最爽快的心肺刹那间就再度紧缩起来,整个人如坠冰窟直愣愣的立时像被冻成了冰雕。

    这一板一眼极其认真做派的人还是宁樱雪吗?这是那个初见一个陌生人,就把匕首交的陌生人的手上让其绑架自己的宁樱雪吗?

    恐怕是宁紫嫣上身也做不到这么一丝不苟吧!

    王尚不动,他在等待着宁樱雪悦耳的笑声,等待着宁樱雪恶作剧成功后得意的笑声。

    可令王尚没想到的是,在寒风中吃了大约一炷香时间的凉气,他都没有听到预想中宁樱雪的笑声。直至做好了早饭的冯凉出来喊两人吃饭,王尚这才结束了幻想,看来宁樱雪是在玩真的,王尚只好悻悻的追随着冯凉的呼叫进屋吃饭。

    慢步进屋之时,王尚忍不住开口向宁樱雪小声的询问。“为什么?”即便已成既定的事实,他仍不能相信宁樱雪真会如此的认真。

    宁樱雪平静的回答道。“我答应了姑姑要贴身保护你。”

    这是王尚最不愿意听到的操蛋答案,他不由翻了翻白眼。“你不冷吗?”

    “冷啊!你不冷吗?”宁樱雪笑了,她终于发出了王尚预想中的悦耳的银铃般的笑声,然后撇下王尚快步的进屋。

    这······怎么会这样?

    宁樱雪银铃般的笑声,没有让王尚感到欣喜,因为这笑声没有在王尚需要它的时机出现。对此王尚很无奈,宁樱雪仍旧是调皮,只是这调皮却是在她应允宁紫嫣的承诺之外。

    无奈的王尚仰头朝天,心中大喊,老天爷难道你就这么喜欢让苦难的人们置身于水深火热中而不让人去搭救。

    食不言寝不语,三个同在一个屋檐下的人,吃了他们第一顿全程零交流的早饭。王尚抹了抹嘴,就在宁樱雪的陪伴下去了属于赵匡的那一瓣树林,赵匡自己称之的丹林。

    不管赵匡为人如何,算起来赵匡是一个合格的老师。因为无论他出于何种目的接受的王尚这个学生和宁樱雪这个搭头,既然他答应了收下两人,他就做到了一视同仁。

    今天是王尚和宁樱雪第一天到丹林学习,赵匡早就把他的八个学生召集在了一起,等待着王尚、宁樱雪两人。待两人来到,赵匡第一件事就是让他们师兄弟互相认识。

    同门之谊可是堪称最牢靠的友谊之一。

    然后赵匡就分别让王尚和宁樱雪的那八位师哥师姐介绍各自的学习心得。

    我勒个去!听着八位师哥师姐介绍着各自的学习心得,王尚倒吸着一口口的凉气,这才恍然大悟为什么每年报考东林学院的考生是不少,而赵匡三年才招收了区区八个学生。

    这那里是炼丹,这是在烧银子。

    别的不说,只说最基本的一个祛热化湿丸,没有千八百银子根本就别想练成。虽说这东西的功效对一般受了风寒的人很有疗效,可一般人受了风寒,体质强的人完全可以不吃药靠靠就能痊愈,体质一般的吃几钱银子的草药也大多能痊愈,只有那些极个别的几乎是万中都无一的体质特别弱的人才可能需要这祛热化湿丸。

    还有更甚者要炼制止咳的凝气丹竟然要花费近两千两的银子。

    当然这里花费这么多的银钱不是祛热化湿丸或凝气丹炼制成的成本,其实这两种丹、丸炼制的成本还是比较能让人接受的,一半两银子就能炼制出一颗成丹。

    这里所花费的那成千上百的银子,主要是用来练手消耗了。

    看来炼丹就是用银子堆起来的,兜里没有个三万两五万两的银子,就不要大言不惭的在别人面前舔着脸说自己是学炼丹的。

    王尚想了想比自己的脸还要干净的口袋,他不免用余光扫了几眼宁樱雪,见宁樱雪一脸平静一点都不为师哥师姐们讲述的学习心得而有所动。

    王尚不由心生感叹,还是家大业大好啊!

    大爷现在也是学炼丹的。

    就在王尚胡思乱想之间,八个师哥师姐分别讲述完了各自的学习心得,赵匡为了不耽误他们的学业,就让他们回各自的丹室继续学习,他只留下了一个眉清目秀面如冠玉二十岁左右的蒿泊留下了陪伴王尚和宁紫嫣。

    “王尚、樱雪你们听了师哥师姐们的学习心得,想来已经对怎样学习炼丹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我还是要建议你们,当然这些建议我也曾建议过你们的师哥师姐,我建议你们先去图书室去把那本记录着十万八千种动、植物形状及习性的《千样物》看熟吃透,特别是其中我勾勒出的大约有三千多种我们炼丹常用的动植物形态及习性更是要背熟,并把它牢牢的记在心里。”

    看着教开学了就一改平日里的慈眉善目,变得严肃认真的赵匡,王尚和宁樱雪在他严厉的注视下,连忙点头。“是······是······是······”“赵老师,我们一定会把《千样物》里的十万八千种物品都牢牢记住。”

    “好,你们自己说的话可要牢牢的记住······”赵匡没想到宁樱雪这个搭头竟然比更有要学好炼丹的决心,这让他不由大为开怀。如果能把一个大雪山的弟子教导成丹药大师,这事产生的轰动效果定然会不小。

    赵匡心里乐开了花,却一脸平静的挥了挥手。“蒿泊,你这就领樱雪、王尚去图书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