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有把子力气(1/1)
作者:磨盘
    刮了一天一夜的风终于在天亮前偃旗息鼓。

    早上吃过早饭,王尚就被冯凉带着出了客栈,随着络绎不绝的人群出了盐池城,走了大约十五里路,来到了一片黄沙中的绿洲。

    今天是大自在神教东林学院招生的第一天。东林学院固定每年只招生三天,每年只招收二百人,一百人学文,一百人习武。

    王尚的考号是四百一十七,要明天才能排到。冯凉今天把王尚早早的拽来,只是想让王尚熟悉一下考试的流程和分为,希望王尚考进前一百进入学院。

    虽说教内也有那么几个被接引人没有入过学院,在神教中也有很好的发展,但与那些从学院走出被接引人相比,简直就是凤毛麟角。

    因此接引人想要承享以后被接引人的荣光,把被接引人送入学院,才是最保险的。

    有很多的接引人,他们往往在自己所潜伏的地方遍地撒网,往往一次就接引两三个人,更有甚者一次能接引五六人,他们认为这样更有机会伴享到被接引人的荣光。

    冯凉与他们不同,冯凉在青田城潜伏了近十年,混到了青田城城主都要与其和颜悦色的实权人物,成为了神教的教使,冯凉完全可以在青田城传播教意,不用举荐任何人就会得到教众的敬意。但冯凉在教内的发展,也只能止步于此,只能仰望于神使。

    冯凉不甘心,他要做神使,只有神使才能回到他生长的没被凡尘沾污的神之国度,为了能回神之国度,他宁愿付出所有。

    终于冯凉发现了王尚,在观察了王尚一年多后,他上报教内彻查了王尚,越发的感觉王尚是让他成为神使的最大可能。

    于是在王尚最危急的时候,冯凉通过他努力经营的渠道,把王尚的情况告知了少主。因为他听说,少主要建立自己的青卫军。

    果然,王尚的优秀得到了少主的青睐,冯凉因此决定了自己的破釜沉舟之心。

    冯凉杀妻弑子原是寄望于王尚能对其感恩戴德,可是却适得其反,王尚没有感激他,反而却对他心怀芥蒂。

    同船三十多天,冯凉不是没有发觉王尚对自己没有好感。但冯凉不怕,他相信,只要王尚考上东林学院,三年的相伴生活,他对神的忠诚终会让王尚对他感恩戴德。

    考试的流程很简单,文院只要识二百字就可过初试,武院则是只要能力达二百斤就可过初试。

    这可比那些只知道教授美丽编制美丽词汇的国学院实惠多了,看来民心所向不只是让民众感受认同的词汇,而是有识之士的共知。

    六个查考文院的老师,有两个白发苍苍的老者孟季、邱云,这两人王尚都认识。只是在王尚的认知中,这两位儒家的大佬都已经离世,特别是孟季,王尚在三岁时都曾经参加过他的葬礼。

    看两人在监察考生时,神采奕奕任性而为,随喜好不时的指点一下正在考试的考试,不像是遭受胁迫无奈而来。

    王尚心中有不安,眼前的这一切让他的心里突然冒出一个奇怪的念头,这念头太判经离道,这念头刚冒出,王尚就把他生生的压在心底的最深处。

    王尚不敢去多想,他只能为两位老儒悦。现在两位老人才是生活在人世间自由洒脱的大儒,而不是被自己的弟子逼上神坛,按照弟子们心中的完美形象生活的圣师,连磕个瓜子都要保持优雅风度的圣师。

    远处的树林中,遥遥的传来一些微弱的嬉闹声。王尚没有理会紧紧跟随在身边的冯凉,迈步寻声而去。

    相比文试百人只知低头挥笔写字的场面,这里有趣多很多。有人打木桩,有人举石锁,更有人手持刀枪剑戟斧钺钩叉在辗转腾挪。

    这里是个好所在!

    在青田监狱关押了一百多天,又在船上禁足似得待了一个月,王尚终于看到了热闹且有趣的场景。不由的在这武试的考场里左转转右转转,无比惬意的游荡起来。

    看到一个魁梧的七尺大汉围着一个碗口粗的木桩拳打脚踢,却怎样也奈何不了木桩,王尚笑嘻嘻的走了。这木桩也太细了,他自思伸臂一挥就可轻易打折这木桩。

    自从泛舟湖上,看过那似真似幻的仙人剑劈麒麟后,王尚就力气大增,具体自己的力气有多大,王尚不确定,他只是在无人的时候轻易的但是举起院子里装满了水的水缸,那水缸装满了水一两千斤还是有的。

    转到了举石锁的人群中,有举二百斤的有举三百斤的还有举四百斤,五百斤的大石锁鲜有人问津,更多的人是在一旁拍手、呐喊给予举石锁的人鼓励。

    王尚毕竟年轻,争强之心虽不重却也是有的,他不由见猎心痒,走到场中最大的八百斤的石锁旁,抚摸了一会石锁,减消了众人中对他突兀走到大石锁跟前的关注。

    他握住石锁轻轻的一抬,八百斤的石锁就离开了地面。只是这石锁离开地面的距离有点小,也就几头发丝,因此王尚的举动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

    别人没注意,不等于一直在旁边暗暗观察着王尚的冯凉没注意。王尚走近八百斤的大石锁时,冯凉没拿这当会儿事。要知道这八百斤的石锁,他冯凉要举起来不是一件难事,却也是要运功做准备。

    可是当王尚把石锁放下时,冯凉震惊了,他看到了王尚放下石锁时,石锁周围微微随空气翻腾的尘土。

    这瘦弱的正在长身体的少年是一个怎样的妖孽?

    怪不得他没有武学功底,却能持刀杀周白书。原先只认为他之所以能在六个彪形大汉的护卫下杀了周白书是走了狗屎运,现在看来他确实是有这能力。

    紧盯着面不改色的王尚的脸看了一会,冯凉压制内心中的狂喜,快步的跟上已经向不远处一个正在舞刀的人群走去的王尚。

    两人若无其事,至少王尚是若无其事挤进围观的人群,近处欣赏令人赏心悦目的舞刀时,令两人想不到的是。

    十丈外遮阳棚下,一身鹅黄衣衫如观音座下童女的少女,自从王尚提起石锁,就消散了脸上的寂寥,露出了些许的小兴奋。

    少女从座椅上站起,丝毫不顾跟随她一起站起,围绕在她四周询问她要作甚的几个锦衣少年,跟随着王尚的身影也挤进了围观舞刀的人群,走到了王尚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