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红漆小木盒(1/1)
作者:高瘸子
    两小时后,许回便已经站在长沙宁县他和老道士的家门口。

    他跟着老道士十年,没见过老道士缺钱,但也知道老道士肯定不是那种特有钱的,因为他们住的还是那种极老的住宅区。这住宅区,据说是以前长沙这边弄核工程的研究员们退下来后,组织上给他们建好后分配给他们的,许回也不知道老道士怎么能够在这里拥有房子。

    不过他们原本就在家住得少,又加上时间长了,他渐渐的也就忘掉这个疑惑了。

    站在家门口,愣了那么两分钟,许回才推门进去。

    以前,他都是和老道士同吃同住,如今他去了学校,老道士也外出游历,家里肯定是空荡荡,这让得他一时之间还有点适应不过来,也有些淡淡的失落。虽然知道以老道士的狡猾,在外面也不会遇到什么问题,但心里,难免还是有些担心。

    屋子里,一如既往的乱糟糟。

    许回刚进门,就看到自己房间里桌子上放着的那桶方便面,里面就剩下汤汁,显然是老道士吃完后没扔掉的,他忍不住地瘪嘴骂道:“臭老道,吃完方便面连盒子都不扔,还不如懒死得了,要是本少爷不回来,这放在家里还不得发霉长蛆了?”

    只是,这如今,自然是没有人再跟他犟嘴了。

    许回念叨几句后,喃喃地叹息,开始静静地收拾屋子,从最外面自己的房间,到里面的客厅,再到最里面的厕所和厨房,最后才打扫老道士睡的正卧。老道士懒散惯了,从教会许回洗衣做饭搞卫生后,便一股脑的把事情都抛给许回了,而他又轻易不让许回进他的房间帮他搞卫生,于是,他的房间里可是脏得骇人听闻。

    许回刚进去,就差点没被房间里那股酸臭给熏得跑出来。

    床上、地上、椅子上,到处都有老道士那些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儿,整个房间里,唯独干净些的,或许也就只有他寻常看书写字的那个书桌,还有他那个放书的柜子了。这两样东西,是老道士最在意的,以前许回不懂事,偶尔去碰碰,都要挨他的训斥。

    特别是书柜,对许回来说,那简直就是潘多拉的魔盒,是禁忌,却又充满着诱惑的魔力。

    如今,老道士终于给他揭开这个潘多拉魔盒的权利了。

    许回强忍着心里的好奇,将老道士的房间清理完毕后,才站到书柜前,缓缓地将书柜也拉开。

    有时候,人的期盼强大到某种程度了,当谜底可以揭开时,反而会表现得异常平静,正如现在的许回。

    伴随着吱呀声,相当古老的木制柜门缓缓被拉开,露出里面的景象。

    许回的眼睛,盯着书柜里,似是里面会有魔鬼将会要跳出来。而事实上,书柜里有的,只有书,上面三层小格,是摆放得整整齐齐的书籍,多是线装本的老书,也有普通的黑皮本,书柜下半部分,没有分隔开,就是个大格子,怕是有一个多立方米的空间,但里面摆放的只有个小巧到只有巴掌大的玲珑盒子,木制的,刷着红色的漆,看起来很古朴。

    许回最先便被这小盒子吸引了目光,拿起来,却发现上面挂着个精致的铜锁。

    这铜锁上,还有古朴奇怪的纹路,却两个钥匙孔都没有。

    他翻来覆去的看,觉得奇怪,甚至想找锤子来把这盒子砸开,看看里面到底有什么秘密,但想想自家老头子的爆脾气,他最终还是没敢这么做。他想着,老头子既然上了锁,那肯定就是不想让自己看到这盒子中的秘密,所以,天人交战几番后,老头子的余威还是压过了他对盒子中事物的好奇,使得他将盒子原封不动的又摆放了回去。

    刚放好盒子,许回反倒是如释重负了,拍拍手,饶有兴致地去看上层书柜中的那些书籍。

    现如今,书本都是漂漂亮亮的印刷本,有彩色的外壳,这种线装本的,谁都知道是珍本,是老书。

    许回随便从中挑出几本来,放在书桌上翻看,分别是医学类的《太素脉法》,风水地理类的《水经注》古文版,还有偏门的关于盗墓技术的《走穴经》,以及算命学的《铁板寿》。总共挑出来四本书,竟然就是四个不同的类别,足以想象,老道士这书柜里的书,怕莫是五花八门,芸芸总总,不可琢磨。

    所谓贪多嚼不烂,许回倒是想一股脑将这书柜里所有书都吞到肚子里,但无可奈何的是,他发现即便是那本应该最易懂的《水经注》,因为是古文的原因,也是晦涩不堪,让他看得头昏脑胀。

    他闷闷地把书给盖上,坐在书桌前发了会呆。

    随即,他不服输的性子涌上来,手掌拍在书桌上,道:“我就不信我个大学高材生,连老头子都能掌握的这些东西,我会学不会!”

    说罢,他猛地起身,蹿回到自己的房间里找到纸笔,才又走回到老道士的房间。

    许回有个优点,下决心做事的时候,相当的专注。

    他打定主意后,愣是一本本的将老道士书柜里的书都拿出来,翻开,分门别类的记在了本子上。总共是一百三十九本书,其中有的连书名都没有,还得他翻开详细的看上几页,才能分辨出是什么类别的书,可想而知这工作量有多么的大。

    到最后,等许回把这事干完,屋外天色也愣是已经全黑了,伸手不见五指的黑。

    他打着哈欠,伸过懒腰,这时候才忽然觉得肚子饿得厉害,再看看本子,上面是密密麻麻近千字的钢笔行书,字迹工整却飘忽灵动,有着极重的二王行书的气息,许回这才露出个满意的笑容,施施然揉揉空瘪瘪的肚子,往屋外去了。

    本子上所写,自然是关于老道士那些书籍的资料。

    总计一百三十九本,其中江湖野谈杂学四十二本,记载民间游方郎中医疗之法的五本,另外还有其余的各门各类医书,总共是二十四本。地理风水类的也不少,有十八本,还有各系偏门左道,形形色色的书籍,不一枚举,极其繁杂,涉及到苗疆蛊术、星相之术、神打、正宗功夫、寻龙走穴之法等等,神乎其神。

    其中,真正关于算命看相的,也就是老道士拿手本事的,却仅仅只有三本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