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小神棍(下)(1/1)
作者:高瘸子
    许回嘻嘻笑,却是又递还了三百给胡雪莹,说:“只借两百就够了。”

    他找胡雪莹借钱,可不是真为钱,为的,是想和胡雪莹之间有个因果而已,欠了钱,以后才好联系。

    可惜胡雪莹并不知道许回的心思,深深看他两眼,把三百块收回到钱包里后,心里还挺高兴,对许回的好感是越来越强烈了。她觉得这个新认识的师弟虽然脚有点瘸,但诙谐幽默,为人又有原则,是个很不错的男生。

    许回见她把钱收起后,便又说:“雪莹姐,其实推算你没有其他姐妹或者兄弟的依据真的太简单了,你想想你自己刚刚问我的话是怎么说的,如果你有兄弟姐妹,那肯定是会要我算算你有几个兄弟姐妹,而你说的,却是要我算你有没有兄弟姐妹,这不是明摆着没有吗?对不对?”

    胡雪莹耸耸琼鼻,有些不服气地说:“就算这样,你也不能这么确定吧?假如我有兄弟姐妹,我也有可能会这样问你啊!”

    许回得意洋洋地说:“嘿嘿,这就关系到心理学了,我跟你讲也讲不明白,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医有望闻问切,我们行走江湖的人,也同样讲究望闻问切,其中闻就是仔细听别人的话,有些话你说出来没什么,但我就能听出其中蕴藏的许多小信息,这都是前辈们传下来的宝贵经验。”

    胡雪莹闻言,眨眨眼,没好气道:“还宝贵经验呢,我看你们都是心思坏透了的人,跟你们打交道真的是太危险了,什么心思都让你们知道了。”话刚说完,她不禁是又笑了,然后又接着问许回道:“对了,许回,我记得你在衣服店的时候,说过老板娘爱打麻将,是不是也从她的话里听出来的啊?”

    许回这次却是摇摇头,说:“那就不是闻出来的了,是望出来的,我注意到她的右手,大拇指上面的螺纹都快磨平了,你想想,她是开衣服店的,能干多少靠手指的活?只有可能是经常打麻将,又有麻将老手的通病,不用眼睛去看牌,喜欢用大拇指去摸出来是哪张牌,要我看,就她那大拇指螺纹被磨平的程度,起码有十多年的麻将史了,而且还是经常打的那种。”

    胡雪莹已经是忍不住感叹:“你们游历江湖的真是太厉害了,我还以为你们只会骗人呢!”

    许回听她这么说,不禁笑道:“这就是些小本事而已,骗人可比这复杂多了。”

    他这说的,可是大实话。

    望闻问切,这四个字,便是四门博大精深的学问,许回虽然现在显得特别的厉害,但实际上他也只是粗通望和闻、问的皮毛而已。或许,要行小骗可以,但那些真正的大骗子,功力都绝对要比他深。

    骗子,不只会望、闻、问就行,还得需要算计。

    说起来,那些行走江湖的没真本事的算命方士,也只不过是属于骗子中的一类而已。

    当然,真正会些命理算数的玄学中人,很少会屈尊去做行骗这样的事,也不需要,他们的收入,往往要比骗子多得多,地位,也要高得多,往往都是被富豪权贵奉为座上宾的。

    会在外面行骗的,都是些只知玄学皮毛、表象的人,就像许回这样的。

    而许回年纪未到,还不够老练圆滑,所以,他才会觉得,那些骗人的方士比他厉害得多,以至于说出“骗子可比这复杂多了”这样的话来。他不知道的是,只要他学些他师傅的真本事,真正接触到方士的那三分精髓,那他可就比那些骗子要厉害得多了。

    胡雪莹就更加是连想都想象不到许回所说的那种“骗子”的境界了,只能傻乎乎地点头、惊讶。

    人长得漂亮,本就是得天独厚的优势,即便是在这傻乎乎的神情里,她也仍然是那么的漂亮,纯真的意味甚至还要更浓了几分。

    公交车在市区走走停停,车上的人愈来愈多,后来许回和胡雪莹两人也就停止了交谈。

    毕竟许回的这些东西,让外人听到不合适。

    到湘潭大学校门口,两人下车,门口前来报名的学子们虽然较之上午要少了些,但仍是是阵势浩荡,胡雪莹瞧着忙得不可开交的新生指引处,不禁吐吐舌头,对许回说道:“许回,我先去忙了哦,以后再联系。”

    这时候,她那些姐妹们,瞧到站在校门口的她还有许回,都冲她投来揶揄的目光和笑容。

    霎时间,胡雪莹那娇嫩得如剥了壳的鸡蛋般的脸蛋便红了起来,恰如那天边的火烧云似的,惊艳旁人。

    周围,路过或者驻足停留的莘莘学子们,有不少都被她美丽的容颜给吸引了,甚至连家长都有不少。

    其中有些学子,是前来新生指引处帮助刚入学的学弟学妹的大二、大三或是大四的老鸟,偶有认识胡雪莹的,会兴致冲冲的跟旁边的伙伴说:“瞧,那就是考古系的系花胡雪莹,怎么样,漂亮吧?”

    一众狼崽子,都咽下了垂涎万分的口水。

    然后,老鸟们对前来报道的学妹们服务的更加热情了,嘘寒问暖拿姓李,就差没要求学妹们去他们寝室玩玩了。勾妹文化,永远都是大学中最为热门的研习课程。

    许回脸皮厚,被不少犊子嫉妒的盯着,也不露怯,只是目不斜视地瞧着胡雪莹,微笑着对点头说:“嗯,雪莹姐你先忙吧,我也要回家去办点事,明天再来学校,到时候请你吃饭啊,顺便把你借我的这两百块钱还你。”

    说完,他也不等胡雪莹给他答复,便就转身,又往公交车站牌那走去了。

    他心里还是很牵挂着老道士的事的,还有老道士所说的留在家里的那些书籍,毕竟老道士说了,那是祖师留下来的,还要他保管好,更重要的是,他还说了,只要许回能学会书里本事的三成,便可以去找自己的生父了。

    寻找亲生父亲这个念头,已经萦绕在许回心头十多年,以前老道士不许他去找,如今有些希望,这份渴望便如同井喷般一发不可收拾,使得许回只恨不得马上就飞回家去将那些书中的本事全部囫囵吞枣的学会才好。

    站在站台,许回心里喃喃道:“老头子,十年了,你终于打算让我真正自由成长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