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007(1/1)
作者:颖琦
    自从新婚之夜后到现在已经是一个月的光景了,上官婉和百里介華除了回家省亲,进宫,统共就见过两次面。

    上官婉住的水漾阁从来没有见过百里介華身影,众人直接确定上官婉这个王妃是个失宠王妃,然而,上官婉却是自得清闲。

    “妹妹费心了,姐姐谢过你的胭脂。”上官婉大方的接过东西。

    “姐姐,这个是我家乡的花,名叫白日落,有安神的作用,希望姐姐喜欢。”坐在一旁一直没有说话的姬如叫丫鬟给了上官婉一盆花,据说那是她们家乡特有的。

    “妹妹有心了。”上官婉看了看花,花还没有开,一个个小花骨朵,像个灯笼一般,一串一串的,甚是可爱。

    “还记得王爷小时候调皮犯错被教训,每次害怕都会跑来找我哭鼻子。”

    徐妃一个劲儿的诉说她和百里介華小时候的事儿,明显的是为了宣告众人她对于百里介華的特殊角色,也是对上官婉的一种示威。

    “姐姐倒是比王爷大上几岁,小孩子家家的正常不过。”李妃则是一脸不屑。

    这一看徐妃和李妃并不和气,特别是李妃十分针锋相对,却也看得出李妃性格直率,并无多少心机。

    那个姬如话极少,就在一旁端坐着,但是眼神中却透着一股让人琢磨不透的气息。

    上官婉听着听着,头倚着手打起了瞌睡,实在是对话太无聊了,她无法打起精神,一想到这些女人打乱了自己一天的安排,上官婉甚是无奈。

    徐妃她们告辞的时候,上官婉正做着美梦,她梦到了苏州的烟花三月天,还梦到了酥酥脆脆的鲜花饼,玫瑰花香在口齿之间流转。

    这便是上官婉在王府的日常,王府的女人时不时的来聊个天儿,赏个花儿,互相挤兑挤兑。如若这些女人不来烦上官婉,便是最自在的。

    上官婉可以看看书,《百草集》她看得正起劲儿,还可以跟着碧水学学女红,泡泡茶,现在正值隆冬,上官婉也只能呆在室内避寒,实在无聊了就和碧水她们开开玩笑。

    时间过得很快,日子也过得挺悠闲,她十分希望那个王爷不要出现。

    然而生活总会出现一些事与愿违,立春过后,王府便发生了一件大事儿,自此上官婉的悠闲日子没了。

    这天,徐妃来水漾阁喝茶,上官婉正打着瞌睡,摇摇晃晃之时,一个丫鬟风风火火的跑了进来,甚至没有向上官婉行礼,不过她也不不在意行不行礼。

    “香荷,怎的越发没有规矩了,这样冒冒失失的跑进来,连行礼都不会了。”徐妃面露怒气的骂着,香荷是徐妃的贴身丫鬟。

    “香荷该死,见过王妃娘娘。”香荷听话马上跪在地上,脸上依旧是焦急的神态。

    “有什么事情吗?说吧!”徐妃看着对方的神情也知应该是有什么急事儿。

    “娘娘,出事儿了,雅馨阁里死了人,是一个艺妓,我刚刚从那边过来,现在那里堵满了人,混乱不堪。”香荷一席话后,上官婉的瞌睡全无,顿时清醒了。

    雅馨阁是王府艺妓的居所,一般官宦之家都会招纳一些艺妓,以在接待贵宾时歌舞助兴,艺妓的地位并不高,如若被宾客看中便会被当做礼物相送。

    当上官婉和徐妃赶到雅馨阁时,院子里已经聚集了不少人,有看热闹的小厮丫鬟,有本来就居住在雅馨阁里的其他艺妓。

    只见一个男子正指挥下属将尸体搬出来,院子嘈杂不堪,众人七嘴八舌。

    “下属刘审理见过两位娘娘。”众人听见男子的话后都侧目向上官婉她们看了过来,顿时雅馨阁安静了许多,众人纷纷行礼。徐妃在一旁看着上官婉如何处理,一来她不好夺权,二来这种浑水谁都想避开才好。雅馨阁安静下来后,无数双眼睛都看向了上官婉。

    上官婉当下得先把混乱的场面控制住,不然人人都在这儿看热闹,王府岂不是要乱套,她定了定神,拿出了王妃的架势。

    “非雅馨阁的若干闲杂人等全部退开,出了雅馨阁不准私下评论闲谈,各归其位,各司其职,现在雅馨阁的所有人不能出雅馨阁半步,本王妃自会查出事情原委。”

    听了上官婉的话后,闲杂人等纷纷离开了雅馨阁。

    “雅馨阁的主事姑姑在哪里?”雅馨阁的这些艺妓有一个主事姑姑,管理所有艺妓的日常。

    “回王妃,奴婢段染秋在此。”上官婉看向从人群中走出来的女人,估摸四十岁的年纪,面容看起来不太和善。

    “段姑姑,将雅馨阁所有人召集到院子里,整齐排好,不准啼哭,不准交头接耳。”上官婉安排完又转向另一侧的刘审理,“大人,劳烦你将尸体妥善安置,传王府医官。”

    听了上官婉的话后,刘审理不免惊讶,这个王妃看起来文文弱弱的,作风却是如此利落,面对这样的事情也没有半分慌张,当机立断的解决了混乱场面,也阻绝了留言四起。

    上官婉叫碧水支了椅子便在院子里等,不多时,雅馨阁的人也聚齐了,医官也到了。上官婉观察了一下众人的神色,有害怕惊恐的,有低头垂目的,还有一脸不耐烦的…

    “王妃,人已经聚齐了,雅馨阁上上下下的艺妓和婢女都在这儿了,没有差下一人。”

    “段姑姑,我且问你,死者是谁,是什么时候发现的,在什么地方发现的?最后见过死者的又是谁?”

    “回王妃的话,她叫红影,是雅馨阁的艺妓,善琴乐,是今早春雪在她房间里发现的,最后见过她的人奴婢便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