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7篇 汉帝拜汉帝(1/2)
作者:麻雀飞飞
    经过一番讨论,既然夏侯尚所部已经溃败,那就先由张飞率骑兵先行北上去支援张嶷和魏延,关羽则除了派一部分人马往豫州、徐州方向支援邓铜、马忠外,剩下的人马则和马超所部继续清剿洛阳周边残敌,接应还在南部山区与敌交战的法正、刘封等各路人马。

    葛良则率张南、高翔、王平等随后跟着去邺城。

    除此之外,刘备还派人通知徐庶,暂时不用向洛阳进发了,速速赶到河内山阳邑去,保护刘协的安全。

    他自己也先不忙着去洛阳,而是在荥阳先驻扎下来,只让马良领一支人马去洛阳负责恢复秩序。

    由于曹丕弃洛阳而走,统帅夏侯尚遭兵变被擒,剩下的魏军又处于四面被围毫无出路的状态,很快就土崩瓦解,弃械投降了。

    众将领收编和遣散降兵忙个不停。刘备又等了两天,见各处都已经平静下来,决定亲自先去山阳迎接刘协。

    刘协当初为曹丕所逼,不得不下诏禅汉于魏,退居山阳浊鹿城,免不得时常唉声叹气,独自流泪。

    但后来传来消息,说刘备西线夺取了关中,南线又拿下襄阳和宛城,对洛阳形成夹击之势,这让他顿时又有些欣慰,暗中祈祷汉室能再次重兴。

    当然,他也只能是暗中祈祷了。自从多年前衣带诏事件失败,刘备出逃,董承等人被曹操诛杀之后,他就冷静了许多,再也不敢轻易向人吐露心声了。

    而此后太医令吉本与少府耿纪、司直韦晃等人又共同起事,想占领许昌,和南边关羽联合,结果还是失败了。曹操更是一怒之下,把留在许昌的众臣挟持到邺城,然后将他认为心系汉室的人员杀了,全部换成了曹家亲信之人。

    至此,刘协就算是有心,也再没有人可以倾诉的人了。

    再后来,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眼看兵临许昌时,却又被孙权偷袭,退回荆州时,所有魏地响应关羽的人马再次遭到清洗。

    刘协当时也只是苦笑一声,或许,真是天要亡我大汉?

    所以,当一大群人集体进逼,要自己禅位于曹丕时,他都没有迟疑,配合曹丕三让做戏,把皇帝之位交了出去。

    反正早就被人掌控得死死的,反抗也只是徒劳,私毫不能阻止人家的野心,不如先保住性命再说。

    如今刘备、关羽等人卷土重来,虽然接连攻城略地,兵逼洛阳,可是,谁知道会不会又出什么意外呢?

    就算刘备拿下洛阳,但他已经自行登基当了皇帝,而自己诏告天下禅让汉室天下于曹魏,早就成了刘氏的千古罪人,又有何面目相见?

    算了,先别想那么多,倒不如担心曹丕会不会恼羞成怒,派人来杀了自己泄愤呢。

    这天,有人来报,说董昭和刘放领了几百人马,已经到达浊鹿城,派兵关闭围住了四出之门。

    刘协叹口气,如果真的是曹丕派人前来杀人泄愤,那也躲不过去,该来的还是会来,索性坦然面对吧。

    他整整衣裳,倒先自己出去等着。

    董昭和刘放安排好人马,就急急奔公府而来,远远看到刘协已经站在门口,赶紧就下了马,抢步上前就跪:“参见陛下,我们护驾来迟了!”

    刘协被俩人的言行吓了一跳,你们这是要干什么,喊错人了吧?我不做皇帝已经好久了!他谨慎地问道:“大魏皇帝让你们两位来重臣来这里,是有什么旨意要下吗?”

    刘放角色转换得快,立即就接口道:“陛下,哪来的什么大魏皇帝啊,这天下仍是汉室天下,皇帝仍然是我们刘家的皇帝啊。”

    还是董昭稳些,慢声说道:“前些日子,前左将军已经西面夺取关中,南面收复南阳的事,陛下虽然深居简出,想必也会有所耳闻吧?而现在,他们已经攻陷许都,两面夹击洛阳。曹丕已经吓得放弃洛阳,逃奔邺城了。”

    “是啊是啊。”刘放抢话道,“现在曹丕败局已定,逃到邺城也熬不了多久了。我们汉家天下,继光武中兴之后,运祚又将得到延续。”

    真的吗?刘协内心暗自欢呼,不过还是再试探一下安全些吧,不会又是故意设什么套抓我的口实吧?于是又一本正经说道:“你们这样说话,直呼大魏皇帝名字,难道忘了耿纪、韦晃等人的后果吗?”

    刘放立即一脸悲愤想哭的样子:“可怜我大汉忠臣,先后遭受曹家父子毒手!”

    董昭脸上倒依然平静:“陛下,其实我们也一直忠于汉室啊。此前一直隐忍不发,就是认识到时运不济,反徒送性命,还反将陷陛下于危难之中。现在好了,曹丕已经手足无措,我等自然应该适时挺身而出,为陛下护驾了。”

    刘协不相信他们这么好,只问:“那你们是怎么到这里来的?”

    董昭就等着他这样问,当下张口就来:“陛下,那曹丕看到形势危急,天下人心思汉恶曹,可能又想挟持陛下出来安定天下人心了,所以让我们来此,逼迫陛下写檄文声讨刘备不臣之罪。他万没有想到,我们此前隐忍得好,正好借此机会前来护驾,以免兵祸之际,危及陛下安全。”

    这话让刘协暗叫好险,又庆幸躲过一劫,对董昭他们的抵触就没那么强烈了,倒向他们打听外面双方打仗到底打成什么样子了。

    董昭就把此前在洛阳听到的消息如实相告,什么神明现于许昌上空,帮助刘备夺城,什么众魏军军心不稳,根本挡不住张飞、法正等各路人马的攻击什么的。
第437篇 汉帝拜汉帝(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