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5篇 魏延爱奔袭(1/1)
作者:麻雀飞飞
    逼汉帝禅让仿佛就在昨日,这大魏皇帝的宝座还没坐热和呢,就被从洛阳皇宫赶回到昔日邺城的王宫来了,曹丕心中自然无尽的失落。

    邺城的魏王宫还保持着原来的雄壮外观,以记载他爹魏武帝的光辉成就。现在,那个王座还摆放在原地,因为有人经常清洁维护,看上去依旧是那么的威武堂皇。

    曹丕苦笑着摇摇头,犹豫着在那个位置坐下去,只是屁股刚挨着椅面,整个人就跳了起来,仿佛被蛇咬了一口似的。

    洛阳皇宫的龙椅丢了,这魏王的宝座只怕也坐不住了。

    此前虽然丢了雍凉两州和襄阳、宛城,但凭着洛阳周边的山河险阻,不是已经把敌人给挡住了吗?怎么突然一眨眼,许昌和洛阳又落入了刘备的手中?

    为什么一路上总是被敌人前堵后撵,到哪里都会受到敌人攻击?为什么总看不到我魏军将士赶来护驾?

    一名侍卫急匆匆进来报告,说城南发现大批人马,打着魏国旗号,只怕足足有上万人。

    太好了,终于有人主动前来护驾了!曹丕心情好了些,赶紧出去要亲自接见。

    来的人马确实有不少,领军的却是此前还在成皋组织防御的曹仁。

    曹丕顿时脸都绿了:“为何……是你……这么快?”

    曹仁的回答几乎和夏侯威差不多:“在南部山区抵挡敌军的夏侯尚所督各军,听到敌人已经到达荥阳一线的消息,担心退路被断,已成全面溃散之势。一部分先头抵达的人马抢着要进城。打开城门后,他们便蜂拥而入。就在这时,敌将张飞和马超率大量骑兵突然杀到。我军城外人马混乱不已,都争着想入城,城门都很难关上,偏偏城中还出现叛乱,一部分此前征调来的屯田军趁机抢占了西门……”

    又是出了叛逆,又是里应外合,曹丕想不明白:“这次又是谁?”

    曹仁也不知道:“当时场面一片混乱,不少人就地投降……”

    “那……那现在夏侯尚和张辽、徐晃他们呢?”曹丕有些不敢想像了。

    “不……不知道。”连曹彰和儿子曹泰都差点在混乱中和他被冲散,现在还能带出这么些人来,曹仁已经觉得幸运了。

    曹丕也就不再问了,兵败如山倒,如今敌人已经把洛阳东面的袋口给扎上的话,夏侯尚他们只怕凶多吉少了。

    也就是说,这么一来,他曹丕现在还剩下的人马,也就是曹仁带回来的这几千,自己带回的近万,以及原驻邺城的几千人马了。

    不不不,曹丕不甘心,我大魏国即便失去洛阳,我还有冀州,还有兖州、青州、幽州等地啊,还有许多人马啊!

    可是,他们现在都死哪里去了?为什么还不赶来护驾?

    对了,还有并州呢,我不是派了田豫和牵招去那边阻挡敌军的吗?刚才敌将魏延都冲到邺城来了,难道连并州都已经丢了,田豫和牵招他们都全军覆没了吗?

    此时在壶关,梁习仍在有些不相信地问田豫和牵招:“真的就这么让他偷袭成功了?”

    田豫和牵招对望一眼,轻声道:“虽然魏延那家伙突然转身偷袭,是有些意外,但要说让他那么多人过关去,倒也不可能。”

    梁习手按在座椅上,责备道:“那你们还……”

    牵招轻咳一声:“拦住他,也只是拦得一时。既然曹真丢了雍凉,曹仁丢了南阳,现在张嶷都到朝歌盘距了,我军却无一人能挡,这天下……”

    梁习自然知道魏国大势已去,也只好无奈长叹一声。

    李休在一旁,又念叨一句:“又要变天了。”

    梁习没好气,冷讽道:“你昨夜又去看星象了?会不会有陨星掉下来,砸到我们头上啊?”

    与此同时,魏延正得意洋洋地向张嶷吹嘘他如何巧过壶关:“我把护军徐庶给甩开了,哈哈哈!我趁田豫和牵招不注意,轻易就突破了壶关,哈哈哈!他们不知道,我事先就派了一部分无当军翻山越涧到了关后,然后就和徐庶率大军扬言南下翻太行山去洛阳,半路上我突然率领骑兵连夜杀回壶关,与此前埋伏的无当军前后夹击。敌人猝不及防,被我瞬间破关而出……”

    张嶷惊呼道:“你也太放肆了吧?竟敢私自瞒着护军单独行动?这万一他在那边势单力薄,出了什么意外,你有几个脑袋?”

    魏延这时才想起确实是严重违犯军规了,不由得有些心虚,不过随即又犟嘴:“我没带走多少人,就三千骑兵而已。多出来的,都是我在那边临时招募的乌丸和鲜卑胡骑好吧。既然大军已经要多面围攻洛阳了,这北面有太行山,曹丕肯定不会从那边回邺城吧?他徐元直能有什么危险?倒不如我抢过关来和你汇合,阻止曹丕回邺城不是更好?”

    随即便反过来责怪张嶷:“喂!我说你怎么回事?怎么不能把曹丕给拦在朝歌附近呢?那样我这头过来帮你,后面大军跟上,他曹丕哪里还有机会进到邺城去?就在野外被抓了。现在好了,还得攻城。”

    张嶷冷瞥魏延一眼:“我倒是不担心曹丕进邺城。他如果原意坚守邺城倒好办了,那样就成了瓮中之鳖。你还不知道吧?我军攻破许昌只是瞬息之间!我更不希望的是他到处乱窜。现在我们不知道到底还有多少人愿意死保他曹丕。所以我都让我的司马邓铜率领大部分人马在豫州、兖州一线牵制敌人,截断可能出现的敌人援军。”

    魏延现在还真不知道许昌的事,赶紧向张嶷打听。

    张嶷把接到的信报大致和魏延说了一遍。

    魏延也不敢相信:“真的这么容易?”

    张嶷摊摊手:“我也不太相信,但这已经是事实。要不然,曹丕急着逃离洛阳干嘛?”

    魏延皱着眉头苦思一会,突然又放声大笑:“哈哈哈!伯歧,你真聪明,我和想的一样一样的。就是嘛,我们根本就不怕敌人据城坚守,就怕他四处乱窜,我们追起来累啊。你看到没有,我带出来的都是骑兵。我就不是来攻有备之城的!我现在就要去奔袭其他地区可能来邺城的敌军!你可瞧好了,我到了这平原上,绝对比此前马超在关中地区干得漂亮!”

    原来是还惦记着在关中没抢到风头啊!张嶷提醒道:“你突然闯出来,也并没有能够成功袭取邺城啊。再说,你只是偷偷过了壶关而已,人家并州那边的人马还在呢。你现在应该是就在这里驻守,阻止并州兵马来增援邺城。”

    “不不不不不!”魏延脑袋猛摇,“你看清楚了,我的人马全都是骑兵,全都是骑兵啊!你可别忘了,在关中时候,大司马可是从不让骑兵闲着。敌人的援兵肯定又不只并州这一路。我得赶着去他们还没反应过来之前直接就去拦截。只要在冀州甚至幽州多袭占几座城,那些地方的人马就全都趴在当地自救了,哪里还有心思跑到邺城来。”

    张嶷张嘴刚想再制止,魏延猛地掏出一块牛肉干就把他嘴堵住了,连声道:“你就守在这里不让并州魏军进到邺城去会合。我去堵截其他人马。你放心,我会把带着的一半粮食补给都送给你。你看清楚了,这可都是肉啊!全都是牛肉和羊肉啊!都是我在并州时,那些胡骑仰慕我所向披靡,特意送给我的……好了,我走了,你可要坚持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