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6篇借东风(1/2)
作者:麻雀飞飞
    “你说什么?”黄还是没听清楚,“先帮我把眼里灰WWW..lā.”

    葛良翻开黄的眼皮,轻轻吹了两口气,说道:“那我们还是退后一些吧,先去看看地道挖得怎么样了。”

    黄流了些眼泪,眼睛好受了些,就要问清楚:“你刚才说什么?”

    玩笑话说第二遍就没意思了,葛良改口道:“按照史书上的记载,袁绍官渡打曹操的时候,筑土山让军士用箭射曹营中敌军。曹操就做了投石车反击。后来袁绍又派人挖地道,曹操又在营里先挖好地沟等着,等敌人挖到深沟处,地道就暴露出来了。”

    黄看了看远处的敌城墙,回道:“现在敌人的投石车用不上啊,不过我们也没办法这么远去打击他们。地道?你是说他们也要准备挖地道截击我们的人了?”

    “应该是吧。”葛良边走边说,“按昭魏略的记载,诸葛亮攻陈仓城的时候,想堆土山直接攀城,守将郝昭就加高城墙,并且在里面再筑一道城墙。你看,现在敌人不就在加高城墙吗?又说诸葛亮挖地道,郝昭又在城内环城挖地沟拦截。反正这个时代,攻防手段差不多也就是这些吧。”

    俩人走到地道入口,这里正处堆积土山的后方,完全躲过了城中守军的视线,挖出来的土方还正好直接就送到投石车里抛掷。

    “挖得怎么样了?”葛良问正在监工的队率。

    那名队率看了看盘在地道口的绳子,还有好几圈呢,回话道:“大概还得挖个两三天。我们一定会加快进度的。”

    原来此前的夜晚,他们就趁黑拉着绳索摸到敌人城墙下,掐算好了从此处到城墙的距离,现在绳索前端就在地道的最前方,剩下多长,也就是地道离上方城墙的距离了。

    葛良表示满意:“好,继续挖,不用操之过急,反正这土山还得堆上好几天才够高呢,挖地道的时候要注意方向,别挖偏了,那就距离不对了。”

    黄看了看土山:“其实也不用堆得太高啊,早上太阳刚出来的时候,地面水汽蒸发,很容易形成上升气流的。”

    葛良忙摇头道:“不急不急,再堆高点,堆大点,要不然气场不足,给敌人的压力不够大,吓不倒敌人的。”

    黄也摇头:“我觉得是时候把土石稍微夯实一点了,总不能这么松松垮垮的吧,到时候人怎么上去?”

    过了两天,城外停止了抛掷土石的作业,大量军士背负着麻袋或者木板,开始加固土山上松软的土层表面,把冒尖的顶部给平整了,再运送一些木料,在那里敲敲打打。

    “父亲父亲!敌人要开始在土山顶上加固了,他们马上就要把投石车架到山顶上了!”曹泰红肿着双眼,一直在城墙上观察敌情,发现情况有变,赶紧去向曹仁报告。

    昨夜很晚才入睡的曹仁此时正准备用早餐呢,一听这话,立即丢下饭碗跑上城墙来。

    守军的城墙也加建到老高了,而且比较结实,因为所用的材料大部分是在城内揭瓦拆墙而来的,不容易垮塌。

    曹仁顺着拐来拐去的阶梯绕上了高高的城墙。曹泰忙指着城外土山让曹仁看:“父亲,您看,敌人正在往山顶上搬运投石车部件呢。您看您看,那些长长的圆木,就是投石车的发射杆吧?”

    好像是!曹仁赶紧对比了一下自家城墙和敌人土山的高度,觉得自己这边仿佛仍有优势,于是吩咐道:“赶紧把我们的投石车也拆了搬到顶上来架好!”

    就在大家手忙脚乱之时,又有军士气喘吁吁跑上来报告:“不好了不好了,下面有人无意中发现地底下有震动,不会是敌人在挖地道吧?”

    “啊?”曹仁吓一跳,还有这事,赶紧又道,“在哪里听到的,快领我去看看!”

    一群人又赶紧从高高的城墙顶上跑下来,跟着那名报信的军士来到一处城墙脚下,那里有几名军士正趴在那里耳朵贴着地面探听地下动静。

    曹仁伸手一拦,示意跟随的人不要动静太大,然后轻手轻脚走过去:“真的下面有人?”
第416篇借东风(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