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0篇等待总攻(1/1)
作者:麻雀飞飞
    夏侯尚的侍卫犹豫了一下,还是轻声把事情原委说了出来,指望张嶷能赶紧放他们走。X23US.COM更新最快

    原来马车里的女子,是夏侯尚的一位爱妾,深得夏侯尚的宠爱,正好最近战事不利,夏侯尚满心苦恼,更是让她时刻陪在身边解忧,完全冷落了自己的正妻。

    而他的正妻就是曹家宗室女子,自然醋意大发,便找机会向曹丕诉苦。

    曹丕现在的烦恼更是无人能比,一听自家人还冷落自家人,更是怒不可遏,于是要派人找上门去把夏侯尚的爱妾绞死,让夏侯尚收收心。

    幸亏夏侯尚及时得到消息,赶紧派了几名侍卫带着几十军士护送爱妾先回邺城去躲避。

    这就不要让别人知道了,所以他们选择悄然前行,不想让别人遇见从而泄露消息,谁料就因为人少,被那自称“张嶷”的家伙以为是私自逃回故地的游散军士而遭受围攻。

    呵呵,想不到夏侯家的和曹家的还闹起别扭来了?张嶷想了想,把那自称“张嶷”的年轻人叫了过来。

    “小民拜、拜见平、平北将军。”“张嶷”说不清该高兴还是害怕。

    张嶷板起脸:“你好大的胆子!”

    “小民响应汉皇陛下诏书,起兵反曹,听说将军威震关陇,所以借将军威名聚拢民众,用将军威名吓唬敌军,壮自家声势。”假张嶷不想被治假冒季汉大员的罪,一边拍马屁,一边抬出刘备来替自己挡箭。

    “我说的不是这个!”张嶷指了指那几百乡民,“这些都是你聚拢的?你们这样的战斗力,竟敢在洛阳到邺城的官道上打劫夏侯尚的人马,到时人家真派重兵过来围剿,你们可有自保之力?”

    “不怕不怕,这里向西不远就可以进入太行山了,如果真的有大军要过来围剿,我就领着他们进山去,连地方我都已经找好了。”假张嶷随即又挠挠头,“再说,事先我也不知道他们这么厉害,是魏国征南将军的人啊,看他们几十个人小心护着一辆马车,还以为是他们抢了一车的财宝呢。”

    哦,这里离太行山脉很近了?你竟然连地方都找好了?张嶷赶紧问道:“你选的地方可以驻扎多少人?要是被敌人重兵包围,粮食能够支撑多久?”

    假张嶷感觉到自己要被真的平北将军相中了,当下不禁眉飞色舞:“山连着山,想驻扎多少就驻扎多少,到于粮食,能让上千人吃个大半年的。”

    张嶷听了也是相当兴奋,不过还是冷静问清楚:“你,你不要只顾着说大话唬人,你到底聚拢了多少人,那里的粮食到底有多少?”

    “加上这回在路上捡的,真的差不多有上千人了!”假张嶷信誓旦旦,“至于粮食,不说大半年,支撑上千人吃上三个月绝对没问题,而且保证餐餐吃饱!”

    这就够了,上千人吃三个月,两千人马的话,只要合理规划,也能支撑两个月,张嶷算了一下时间,离大司马估计的对洛阳的全面总攻,都只有一个来月的时间了。

    就算不能按原计划合围邺城,在这洛阳去邺城的官道中间插上一脚,也绝对是对敌人极大的威胁啊。

    “你做得很好!”张嶷伸手拍了拍年轻人肩膀,“我们赶紧把这里收拾了,你立即带我们去好不好?”

    假张嶷自然点头似鸡啄米般:“好,好好!现在一起上吗?”

    张嶷没打算用强,他从那些魏军的行为已经察觉出来,真正属于夏侯尚近身侍卫的,只有五六个人,其他的,应该只是普通士卒,当下大声宣布:“这车,我们劫了!”

    “你不能这样!我要和你们拼了!”魏军领头侍卫后悔把真相告诉敌人了,看来这张嶷没什么大将风度,一样要欺负弱女子。

    张嶷派人上去和他轻声细说:“反正你们就算拼死,也保不住车中女子了。我们将军说了,既然是魏帝曹丕下令要取她性命,你们把她送到邺城有什么用?到那里难道能瞒得住?还不如说已经被我们劫走了呢!这样曹丕反而可能不会再追究了。你放心,我们平北将军保证她的安全,不会让任何人去欺负她,等将来战事结束,一定再送还给夏侯将军。”

    说得好听,一个女子被你们和一帮土匪劫走,还能安全?领头侍卫高叫道:“不!我们誓死保卫她的安全!”

    “对!你留下来誓死保护她的安全!”张嶷马上大声接话,又用手指着看准的另外三个人,“还有你,你,你!你们留下。其他的人,回去向你们夏侯将军如实禀报。”

    那些跟随而来的普通军士,一听人家愿意放自己一条生路,便有些动心,于是都想来问领头侍卫,到底怎么回事,一时间连防御阵形都有些乱了。

    张嶷又催促道:“我们不会在这官道之上等太长时间的,刚才我数到几了?”

    假张嶷和众乡民一齐高声回复:“二!”

    张嶷点点头:“那大家作好准备,接下来就是……”

    “慢着!”没等众人回“三”,魏军领头侍卫情急之下扛不住了,要答应张嶷的条件。

    没办法,人家那么多人,其中还有平北将军率领下的相当多的专业军士,不答应,真的就只能全部拼死了。

    那样一来,车中夏侯将军的爱妾,还是免不了被抢走欺负的下场。

    与其这样,不如先答应人家的条件,反正由自己人保护,到时如果张嶷食言,再和敌人拼死,也算是对夏侯将军尽忠了。

    于是张嶷放走几十名军士,让那四名侍卫驱赶马车,大家一起跟着那年轻人紧急离开大道,向西面撤退。

    假张嶷一边领路,一边不停地向张嶷问这问那样,最后还忍不住问了声:“平北将军,应该是好大的官吧?您看我也差不多聚拢了上千人,您能不能,也给我封个小小的将军啊?”

    我封你个大萝卜!张嶷告诉假张嶷:“我可没那个权力封人当将军。不过,平北将军倒是可以任命一些自己的属官,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

    “多谢将军,多谢将军,一定为将军鞍前马后!”假张嶷分不清官职中的曲折,但只要能得到平北将军的赏识,肯定前途不会差了!

    于是张嶷召集乔装北进的那近千军士,在朝歌附近的山里驻扎下来,一面不时到官道上去大造声势扰乱敌人心神,一面等待北面的魏延东进或者是各路大军对洛阳的总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