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8篇张魏会师(1/2)
作者:麻雀飞飞
    臧霸率军走远了,石韬还站在原地有些懵,转头问一直跟在身边的张嶷:“我,我好像没有说你们去徐州了吧?”

    张嶷穿着魏军的服装扮成石韬的卫士,当下轻轻一笑:“可是人家需要我们奔向徐州的消息啊。再说,其实他也不算说错,我们的安东将军就是率部往徐州去的。”

    “哦?”石韬故意面露不满,“这么说,你岂不是把敌人往友军那边推,要让友军陷入危险境地?”

    张嶷不以为然:“这个您放心,臧霸是回去保自己地盘的。虽然他是徐州刺史,但他也绝对明白想要全徐州是不可能的,他这一去,首先是保青徐交界的原泰山地盘。再说,我们马忠将军主要精力是徐州南方,双方根本就不会碰到一起。”

    石韬还有些不甘:“就这么让他白白抢了粮走了?”

    张嶷劝慰道:“他擅自离开陈留,就已经可以说暂时不算我们的敌军了啊,甚至可以说,我们用一点军粮,就让敌人减员上万,岂不是相当划算?”

    石韬撇撇嘴:“反正又不是你的粮食,你说得倒轻松。”

    张嶷看着远去的臧霸大军,脸上凝重起来,摇头道:“这里的地形太平坦了,如果没有坚城可守,遇上敌军大部,寡不敌众,连个回旋的余地都没有。我得赶紧趁着臧霸抽身露出的空档,带人往西边靠拢了。”

    “你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你一来,臧霸就抢了粮走,你现在又准备抢多少粮走?留下我在这里喝西北风?”石韬没想到张嶷这么快急着走。

    张嶷忙解释道:“不不不,我只带少部分人走,等我的司马邓铜到来,他将和三千人马与你共同守卫睢阳。嗯,您的屯田军太少,再来一支人马,看来是守不住这些粮了。我只带少部分人快速乔装前行,带多了,反而不好赶路了。”

    石韬直叹气,要让三千人马守着我这里吃?

    “我没有什么骑兵,在这种平坦空阔的地带行军打仗无法灵活运动。这种地形,最好是有大量骑兵才好。可惜,我们大司马能调动的骑兵,基本都让魏延将军给带走了。真是的,那家伙钻山地去了,要那么多骑兵干什么?”张嶷觉得可惜,这种地形,要是有个上万骑兵,那就是一路疾推啊。

    “哈哈哈!”石韬笑起来了,“那是你们诸葛笨呗,瞎指挥。”

    张嶷赶紧又替葛良辩护:“倒也不是,听说是担心和北方胡骑有交战,没有骑兵会吃亏。好了,不说这些了,我得赶紧走了,估计邓铜将军明天晚些时候就能到达这里了。”

    真是的,怎么突然想念起魏延那个只会夸海口的大嘴巴了呢?嗯,不对,是想念他的马了。

    这一路北进,当初可就是指望和魏延会师在邺城的,如今臧霸突然撤离,敌人各部之间肯定会一片混乱,不用再绕远路,得趁乱赶紧直奔邺城,断了曹丕的后路了。

    你走就走!石韬才不挽留呢,只是提醒道:“让诸葛赶紧来让我飞一次,证明他不是疯子!”

    张嶷还真是掉头就走:“好好好,我一定牢记大人的话,早日恢复汉室,到时侯让你飞个够!”

    他将剩下的不足一千人马或几人一组,或几十人一队,分别乔装成魏地百姓,前前后后间次出发,紧急向邺城方向前进。

    如果魏延已经突破壶关,大军抵达邺城,就算不能迅速拿下邺城,那到时双方大军会合,步骑协调,也可以纵横河内郡,切断敌人洛阳与冀州的联系啊。

    洛阳三面环山,其东向依黄河的平缓地带再被季汉大军堵截,一定会给守在洛阳周边的敌军造成极大恐慌,可以更加迅速地瓦解敌军的意志。

    按理来说,魏延那家伙那么早就领兵出发了,这时候应该也差不多到了吧?

    臧霸一走,果然害得魏军手忙脚乱,各处不时有人马在相互调动,有紧急赶来堵缺口的,也有或大或小的队伍往东往北,扬言要去打击在各地为害的张嶷部队的。

    张嶷轻笑摇头,这些扬言要去阻击的,只怕都是受了臧霸的影响,急着回去守自家田地的吧,看看,他们有些人连方向都不对。

    穿过陈留郡,跨过黄河抵达河内郡,一直到达朝歌附近,张嶷才打听到魏延他们的动静,原来竟然还在并州和魏军一起驱赶鲜卑轲比能,离邺城还远着呢。

    这可怎么办?张嶷犯难了,自己只率领几百人员分散前来探路,大军还留在睢阳呢,总不可能凭这几百人去威胁邺城吧,再者,听说邺城因为魏延的东进,早就增强了防卫。
第408篇张魏会师(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