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9篇轲比能的盘算(1/2)
作者:麻雀飞飞
    轲比能一直在紧盯着南面汉魏双方军队的行动。23US.COM更新最快

    作为东部鲜卑新崛起的强大势力,他所依仗的,除了个人勇武和迅速果断的行事作风,当然离不开所统领的强大骑兵,比其他鲜卑大人更强大的骑兵。

    只所以他的骑兵能比别人更强大,是因为他通过长久的观察思考,通过向以前避乱迁入塞外的汉人学习,找出了汉人步骑结合的军队能经常打败人数远超过自身的胡人骑兵队伍的根本原因。

    横行草原的狼群啊,通常只有几十匹,十几匹,甚至区区数匹,都能将庞大的牛群、马群驱散并加以绞杀,除了狼本身的尖牙利齿,更主要的是有狼王通过嗥叫来指挥众狼穿插、恐吓、驱赶、扑杀,统一行动,进攻撤退都紧张有序,让数量和块头远超过自身的牛群、马群惊慌失措,毫无还手之力。

    汉人军队只所以经常打败胡人铁骑,就是因为他们在军队中设立了旌旗和金鼓。每次作战时,通过擂响战鼓,指挥众军一齐发起进攻。旌旗所指,众军齐心协力,集中力量向敌人薄弱之处,或者关键位置发起强攻,利用局部优势兵力,将敌人分割击溃,从而赢得整个战场的主动权。

    在此前,号称可比冒顿大单于的乌丸蹋顿,引领胡骑数万之众,在白登山与曹操所领几千人马猝遇,却被人家一战击溃,兵败身亡。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众胡骑缺乏有效的统一指挥,各自为战,连阵型都不会摆,更别提相互协调了,虽然人马数倍于敌,却只是一盘散沙,哪里经得起敌人的冲击?

    轲比能的理想是成为新一代草原之王,当然不能犯这样的错误。他吸取前人教训,跟着向汉人学习,在军队中设立旌旗金鼓,统一指挥众骑有序作战。

    胡人是从小就在马背上长大,骑射能力天生比汉人强。如果也能通过加强指挥来协调众骑之间的行动,那样由于胡人都是骑兵,行动速度和冲击力是汉人军队无法比拟的,在同样的指挥条件下,完全可以践踏汉人军队。

    只不过,由于胡人都是按部落分散居住在草原上,并且还会随季节追逐水草而迁徙,各部落之间只是联系松散,并且还经常相互攻击,想要让这样的人马真正联合起来服从统一指挥,只怕有一些困难,除非出现一位超级强大,超越众部落的统领。

    而轲比能认为,自己就是应时运而生的这样一位首领,他希望自己能够统一草原上的各部落,让松散的各部落联合起来,从而组成一个强大的国家。

    所以当能臣氐等部众认为扶罗韩没有作为草原总领主的魄力,转而找他去会盟时,轲比能立即率万余骑赶到,并在会上杀了扶罗韩,夺取了他的部众,在能臣氐等的拥戴下,一举成为拥有十数万骑众的强大首领。

    步度根不服气,与他多次交战,失败后转而投奔并州来。轲比能很生气,他就是恨这些人,一点都不会想过要联合加强鲜卑实力,总是一有矛盾就去投奔中原汉人王朝,这样下去,鲜卑人不就总是被汉人欺压吗?

    他决定要好好教训一下这些胡人叛徒,不光是步度根,还有此前就已经投奔并州的那些匈奴、乌丸和鲜卑等胡人部落首领。

    也许,这个时候,正是出手的好时机,因为虽然胡人不太团结,但汉人这些年来,也一直内乱不已。虽然曹魏统一北方,打败乌丸蹋顿,但现在他们自己又被刘备集团打得节节败退,哪里还管得上这些胡人。

    哈哈哈,都说胡人不团结,那汉人此时不也正是相互攻击,大闹分裂吗?如果不趁此时机壮大自己,等他们真的再度统一了,又掉头来对付我们,那时就要悔之晚矣!

    哈哈,打吧打吧,你们拼命打吧,我趁机来收拾一下这些胡人叛徒!

    轲比能趁着梁习忙于调兵南下到上党去阻击魏延,分派人手去联系并州郡内那些此前已经投降中原的单于、胡王,劝说他们趁势脱离汉人朝廷管制,回归到胡人统治下来。

    当然,那些胡人到并州定居多年,自然大部分都对他的呼唤当做没听见。轲比能心中恼怒,暗地里派出勇士杀了几个胡王以立威。

    不过,他自己倒并没有率大军全部进入关内,因为,魏军和季汉大军现在都集结重兵在此,如果现在率大军进入,是有可能引起他们的反扑的。到时候他们两家联合起来,先打自己,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最好的办法,还是赶紧劝他们先打起来,等他们打得差不多了,说不定输家就会来请自己出兵帮忙,然后自己再出手,把那获胜的一方打残了,双方实力差不多了,就又诱使他们继续互相攻击。

    轲比能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处大泥潭,有两个人陷在泥里,不管身子不断下陷,仍在那里互相撕咬。眼看着一方把另一方的脑袋按到泥里去了,他便伸出手掌,在获胜者脑袋上一拍:“小子,不要欺负人家哦。我看不过眼了哦!”

    这一拍,那人立即就陷下去一截,赶紧收手护头,而另一人趁机出手,把他打倒要按进烂泥里去。

    轲比能又伸出手来,在这人的脑袋上也是一巴掌:“小子,不要欺负人家哦。我看不过眼了哦!”

第399篇轲比能的盘算(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