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7篇步度根的惊喜(1/2)
作者:麻雀飞飞
    步度根在营房里踱来踱去,从帐上取下酒囊,不时喝上一口,又连连摇头,叹一口气,不知如何是好。

    和轲比能因仇恨打了几仗,都因为寡不敌众而落败,无奈之下远奔到并州这边来投奔魏国,想借助魏国的保护暂时休整,以后有机会东山再起,可谁知道一到这里来,竟然就被人家要求出兵助攻季汉魏延大军的进攻。

    我到这里是来休养生息的好不好?我是来指望你们帮我打轲比能的好不好?

    难道你们还不知道轲比能都一直追我追到并州来了?

    不过这轲比能倒真是敢想敢做啊,竟然还想趁中原内乱,占据并州!这样的家伙,在草原上,倒真是容易赢得人心。

    而且人家说的似乎还挺有道理你看这中原汉人为了争夺皇权,都自相残杀得不可开交,哪里还管得上你这胡人的死活?而且人家再怎么打,最后见了输赢之后,就又会变成一家人,你不管帮了哪边,最后都难讨好。

    更可怕的是,你如果帮了最后战败的那一方,还会惹恼人家战胜的那一方,还要扣你个为祸中原的罪名,千里追剿!

    唉,这天下形势变得太快了,早些年先是袁绍厚待草原众胡,众胡狄都拥戴他,结果他却被曹操打败了。

    曹操北征乌丸,一战而斩蹋顿。乌丸众骑亡命辽东,还被公孙康斩杀不少,送给曹操作贺礼了。

    这就是当初投错了人的下场啊!

    曹操是厉害了,所以我现在在草原无法立足,赶紧前来投靠曹魏,可谁知道天下形势又变了,此前屡次被曹操打得东奔西窜的刘备势力,竟然一举扭转局势,都反攻到洛阳附近来了。

    这汉人天下,又要变回成刘家的了?那我现在投靠曹魏,是不是又要落得和蹋顿一样的下场啊?

    那,我能不能不选啊?

    所以前些天,他对梁习表示过,不想参与他们之间的争斗,只想找个地方安生休养。

    梁习却劝他,这并州之地,汉胡杂居,如果战乱一起,必定混乱不堪,你想置身事外,只怕也会身不由己卷入。这轲比能不就结连其余鲜卑众部,追你而来了吗?不如趁早决断,助我驱走蜀敌,迅速稳定并州局势,到时你居功甚伟,封赐极厚,引领并州众胡,岂不是更好?难道你还真想跟随杀兄仇人?他真会厚待你?说不定哪天会盟时就又把你给杀了!

    而轲比能也又劝他,再怎么说,我们都是胡人,都是喝马奶羊奶长大的,都是一家人,你何必去管汉人的事?倒不如让他们汉人去自相残杀,自相消耗,不管哪一方赢了,最终都会元气大伤,而我们鲜卑众部齐心协力,入主中原的话,那天下之大,我管都管不过来,你还怕没地方让你封疆拜王的?

    步度根一跺脚,你们这些家伙,不要逼我,我哪一方都不帮!

    好像也不行。现在形势都是剑悬于头顶,要是两方都不帮,那就是两方都得罪了。

    不不不,好像是都已经得罪三方了,自己带领人马已经扎营在曹魏一方,阻止了季汉魏延大军的进攻,他们肯定也已经把我给恨上了。

    这么说来,还是帮曹魏一把?

    这时,有近卫进来报告,说魏国护鲜卑校尉牵招托人来信,明日要前来会晤。

    “知道啦!”步度根皱着眉头应一声,这些家伙,是要把我往死路上逼呢。

    侍卫问一声:“说是明天一大早就过来,要不要准备一下迎接事宜?”

    “准备个屁!”步度根禁不住怒上眉头,“不就是要我帮他们打季汉吗?我不是白天已经答应帮他们了吗?还想要我怎么样?”

    侍卫赶紧躬身退了出去。

    第二天早上,牵招领着几个人进入了步度根的大营。

    步度根只是在自己的帐房外迎接,连营门口都没去。他实在是想得头痛,想得烦了,既然卷进来躲不开了,索性看谁能给自己说几句恭敬的话,舒舒心再说。要是这牵招来了还摆什么魏国使节的架子,他就去帮轲比能,或者,干脆去帮魏延他们!

    牵招好像一点都没有生气,在卫兵的引领下来到步度根帐前,老远就热情打招呼:“大人昨夜睡得可好?”

    一见人家爽朗自信的样子,步度根一下子又有些气短了,相互见过礼后,轻声问道:“大清早就过来,莫非是军务紧急,那蜀汉要开始进攻了?”

    “哈哈哈!”牵招开怀大笑,一指帐房,“多谢大人为我们操心。我们进去细说?”

第397篇步度根的惊喜(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