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2篇魏延遇阻(1/2)
作者:麻雀飞飞
    各路人马分头行动,最早开始出发的魏延已经无奈停下Щщш..lā

    自从领军从潼关风陵渡过黄河,袭取蒲坂津魏军后路,并得到马超所赠三千战马之后,魏延行动速度就更快了,趁虚抢占安邑,助高翔夺取陕津北岸,然后又掉头北上东进,直扑并州上党郡。

    大司马出的主意不错嘛,舍弃敌人重兵防御的洛阳,趁虚直扑邺城,虽然远了点,一样可以建立奇功。

    邺城那个地方,是曹操称公称王的老巢,即便现在曹丕篡汉定都洛阳,曹氏宗族及夏侯家人还有许多留在邺城,如果拿下邺城,必定使曹魏内部大乱。

    而且,如果洛阳势危,曹丕肯定会退守邺城,那样的话,岂不是断了他的退路?

    嗯?邺城空虚,那里大都只剩下他们的家眷了吧?那这一去,岂不就是欺负人家的夫人和孩子?有点说不出口吧?

    唉,管他呢,守备空虚正好,难道千里奔袭,倒希望遇上敌人强兵固守?就象直扑函谷一样,空欢喜一场?

    他率部疾行,翻越一座座山岭,恨不得一日之内就兵临邺下。

    作为后续的徐庶却似乎有些不急不忙,气得他不停地派人催促。

    徐庶却向他叫苦,说你倒好,得了三千战马,也不能分一半给我,我这里全是步卒,还带着大部分的辎重物资呢。

    魏延哪会再舍得把马送给别人,三千多战马他还嫌少呢,恨不得有七千就好,那样的话,他就连一个步卒都没了,全是骑兵,赶到邺城,那就是眨眼之间的事情了。

    关中之战,就因为马超的骑兵多,纵横驰骋,出尽了风头,现在该轮到我魏延啦!

    奔袭,讲究的就是一个快字,他率领三千骑兵在前,连自己的步卒都拉下了。

    只是这并州境内,山连着山,峰谷林立,道路崎岖难行,实在是快不起来啊。

    而有时为了翻山越涧操近路,他的无当飞军士卒反而还抱怨马匹是累赘,不如步行轻装轻松飞越。

    等他赶到壶关时,并州刺史梁习和上党太守李休早就已经集结兵力在那里等着他了。

    这李休本是汉中张鲁部下司马,当年张鲁割据汉中,曾经对张鲁说汉中甘露降临,汉家赤气已衰,黄家当兴,你拥有几万雄兵,汉中又有四面险塞可以固守,不如自称汉宁王,尝一尝当王的滋味吧。

    阎囿却劝阻张鲁不要称王,害得李休想当个相爷之类的愿望没得逞。

    后来众人因为劝张鲁不要理刘备而投降曹操,被曹操封为关内侯,带到邺城居住。再后来曹丕被继承魏王,在各地制造祥瑞,李休又准备以天象来进表劝说曹丕称帝,却被李伏抢了先。

    李伏原来也是张鲁手下,为曹魏右中郎将,抢先上表说当年在汉中就听人说过,天命应在曹丕身上,曹魏应该称帝,还说这是孔子的书上说的。曹丕得书高兴得要死,命他把言论公之于众。

    虽然李伏抢了头功,但曹丕制造异象来证明自己受天命,还是对这些会利用宗教制造舆论的原五斗米道教的半仙们予以封赏,李休也就被任命为上党太守了。

    李休这时已经老得快不行了,还能官至郡守,倒也高兴了一阵子,不想天下突然又形势大变了,季汉大军夺取雍凉,继而出河东郡,一路就朝他这里杀过来了。

    而领军的将领,竟然就是当年抢入汉中,夺了南郑县城的那个叫魏延的家伙!
第392篇魏延遇阻(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