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1篇分头奔忙(1/2)
作者:麻雀飞飞
    曹丕抓紧时间调派军队来洛阳周边助守,在各处要地都驻守重兵,仿佛在整个洛阳周边树起了铜墙铁壁。23US.COM更新最快

    没办法,蒋济说的对啊,要是刚当上皇帝定都洛阳,就被逼得迁都逃离,那天下肯定就成了刘备的了,他最终也没地方可呆啊。

    和曹丕不同,这时的刘备却是异常的兴奋,除了大胜仗,他动员天下吏民一齐打击曹魏的诏书,各地响应的热烈程度几乎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不光是他以前的统治过的豫州、徐州,就是老家幽州地区,都有人暗地里送信过来,表示愿意提供粮草物资,协助季汉大军光复中原。也不知道那么老远,他们是怎么那么快得到消息的。

    连葛良都深感意外,看过不少人评价历代皇帝,都说刘备打仗不行,人格魅力却几乎是古今少有,还真不是吹的啊,照这形势发展下去,攻打洛阳的行动只怕很快就可以展开了。

    唉,其实仔细想想也是,历史上蜀汉就算被无用的阿斗统治,最后还有那么多忠勇之士舍生忘死,而曹魏被司马氏篡权夺位的时候,连出来说句话的人都没有几个。

    更何况,如今刘备集团出征连连告捷,相信有识之人都应该料到不出意外,天下迟早是刘备的了,这个时候还不赶紧现身出来投靠谋个前程?

    众官员齐声向刘备道贺。刘备还要谦让一番:“这都是各位将士心存汉室,奋不顾身,英勇杀敌换来的。”

    众人忙表示:“陛下英明,众望所归啊。”

    刘备心里美得不行,但还嘴里是赶紧把目标转移:“这都是大司马、大将军用兵如神,威震天下得来的。”

    葛良也只得赶紧道:“这都是托陛下的洪福。”

    关羽倒懒得客气:“为陛下赴汤蹈火,至死方休!”

    众人也赶紧跟着喊:“万死不辞!”

    “唉呀,你们别动不动就说什么死不死的。”刘备忙劝阻大家,要大家多说吉利话,却又拿着那一堆各地来的降书和联络信件,看来自己一直坚持待人以宽,还是蛮有成效的嘛。

    随即又有感而发:“此前还担心出偏师到豫州和兖州等地,孤军深入恐遭不测,现在看来,大司马说得对,到了那边去,积极联络各地义军,完全可以大有一番作为。”

    什么?要派偏军出去?这是大好事啊,独领一军,到处接收降地和义军,事成之后,一般都会成为独镇一方的大员!

    “陛下,末将愿领军前出。”

    “陛下,下官不才,愿为陛下分忧,深入敌军重地。”

    众文武争相表态请命,一时间闹哄哄的,互不相让。

    不好!刘备暗中一跺脚,这一辈子都谨言慎行,怎么今天偏说漏嘴了,难道是高兴过头了?这怎么行,洛阳还并没有拿下来,天下还有大半没有平定呢。

    唉呀,算了,说了就说了吧,反正据情报,敌人已经有不少援兵又聚集到洛阳周边来了,这出击的偏师奇兵,这两天也该出发了。

    “大家不要急,不要急。大家的忠心和勇气我都明白,只是此事事关重大,我正在和大司马及大将军商议,明天举行宴会,确定人选。”刘备站起身来,把右手往下轻轻压两下,请大家先安静下来。

    第二天,刘备果然大宴群臣。酒过三巡,一些将领又急着问偏师将领人选。

    刘备先让张嶷站出来,向他举杯:“将军自从为大司马所举荐,跟随大司马多次屡建奇功,譬如攻打汉中,就是你和现征北将军魏文长,跟随大司马一起,翻山越险,果断穿行于敌后,冒险疾行,一举拿下南郑,为夺取汉中立下头功。”

    张嶷忙回话:“那都是大司马指挥的。”

    葛良偏要再把张飞拉进来:“他是车骑将军推荐的人。”

    刘备摆摆手,表示他知道底细,继续对张嶷道:“在大将军上次北征樊城的时候,又是你率军劫断敌人退路,亲手斩杀江东派来偷袭的大将数员,使敌人遭受重创,夺回夏口,从此不敢再觊觎荆州。”

    张嶷不敢当:“这、这全都是大司马指挥的。”

    葛良也学刘备的样子,暗中对张嶷摆摆手,表示不用客气,凭你杀了敌方好几员大将,早就可以破格提拔了。

第391篇分头奔忙(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