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2篇雍凉平定(1/2)
作者:麻雀飞飞
    魏延一下子得到三千战马,乐得一张大嘴怎么也合不拢了,当下连声道谢,随即就率部快速出发,继续追击逃敌去了。

    葛良看着魏延一行远去,然后和马超、徐庶等人率军一起进入蒲坂城,出榜安民,安置俘虏。

    等城里秩序安定下来,葛良便对马超和陈银、侯选他们道:“好了,现在关中战事已经平息,剩下那些还在犹豫不决的原曹魏官员,就麻烦几位将军去劝导劝导他们了。”

    陈银和侯选被安排前去北地郡和新平郡驻军,而马超决定到安定去见见杨秋了,如果一切顺利,他准备一路向西,前去金城、张掖等地。毕竟刘备封了他为凉州牧,他想早些去清点清点一下自己的地盘。

    “不知道皇帝陛下会怎么安排?”马超性情毕竟收敛了不少,想着要带那么多军队独自向西,这样的大事还是要得到刘备的认可才好。

    “这个……”葛良也不敢说大话,“将军请先到安定,暂时不要离得太远。我们一起现在就向皇帝陛下上奏章。皇上应该很快就会安排吧。再说,现在关陇易主,多地官员都需要重新任命。也许,皇上会亲自来关中一趟?”

    “我家马岱往南阳也有些时日了,听说那边战事也顺利?”马超心情有些复杂,“如果皇上和大司马想法不一样,想要我们两路出击,迅速拿下洛阳。我这一离开,岂不是坏了大事?”

    葛良其实也就是担心这个,心里略有不安,也只能小心提醒马超:“所以嘛,将军先不要急着率大军离开关中,一切等皇上旨意再说。你看,我让魏延出河东,都不敢随便答应给他派多少后军支援。”

    “大司马说的是。”马超也只能先等待一下,却又心有不甘地念叨一下,“只是我们离开陇右也有些日子了,那边情形怎么样了?”

    “将军不必担心,我们不是还留了孟子度率军在那里驻防吗?”葛良一边让马超先静下心来,自己却在心里要骂孟达了,这个家伙,好些日子没传信过来了,独自在陇右快活?

    等马超走了,葛良再让姜维率三千军士,回到河西去先占据临晋,同时押送一些俘虏过去到那里进行改造训练。

    接着又对高翔道:“你先在这蒲坂驻守,等皇上旨意下来,或者魏延那边攻占陕津北岸顺利,你再带人过去接防,让魏延将军能抽身继续北上东进。”

    等把别人都安排完了,他才把徐庶拉到一边,轻声道:“别人都真的要休息一段时间了,就是你还不能。”

    “有话直接说。”徐庶知道不会真的全闲下来。

    葛良轻轻一笑,甚至有些不好意思:“没办法,你不能怪我。那魏延还在往前赶路,我故意没有答应给他多派援军,但也不可能真的让他孤军犯险吧?所以还得麻烦你跟着去。”

    “为什么?”徐庶瞪大眼睛,倒要听听葛良怎么说。

    葛良摇摇头:“那家伙,能打仗,也能惹祸。要是派一般人跟在他后面,他肯定会想办法把后面的人马全拢过去。你看,连邓芝在槐里和潼关都被他连抢带骗的把人马拖走了不是?他要是惹了祸,只怕祸不小,一般人可能也挽救不过来。派去支援他的人,要既能帮得到他,又能牵制得了他。想来想去,只有你徐元直人聪明,资又深,和我关系也不一般,那魏延只怕不敢轻易来打你的主意。要是万一出点小事,你也应该能够阻止或者帮得了他。”

    徐庶也跟着摇头:“那家伙,连骠骑将军都敢哄。让我看着他,只怕要累死我。既然他不敢驳你,不如你自己去吧。”

    随即又笑了笑,葛良说的倒也没错,既然连骠骑将军都无法管制住他,看来也只有靠自己借着皇帝和大司马的面子去管束一下他了。

    葛良也故意又摇头:“我不去了。我要到长安城去好好睡一觉咯。”

    徐庶斜了葛良一眼,跟着正色问道:“你认为应该等多久,才是发动对洛阳进攻的最佳时机?”

    葛良还是摇头:“这个真不知道,要看曹丕对洛阳的重视程度了。他肯定不可能一下子就放弃洛阳,这会儿只怕不知从多少地方调军来防守了。如果他调军过多,其他地方空虚,我们不如趁虚也平定其他地方。再说,如果敌人主力真的基本都集中到洛阳来了,我们才真正有可能一战定天下嘛。要是他看到我们并没有急着攻洛阳,而是去打其他地方,又忙着把军队分散去各地迎战,那我们就顺流而下,早些拿下洛阳就是。”

    徐庶点点头:“你放心,我会提醒魏延那家伙,不要绕得太远,要不然真的打洛阳了,赶都赶不过来。”

    “只怕他也不会绕得太远。”葛良对这一点倒是放心。

    “那……”徐庶想想也是,也笑着摇摇头,“那等两天我把物资备好了,就要和你分开很长一段时间了吧。”

第382篇雍凉平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