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7篇曹真真走了(1/2)
作者:麻雀飞飞
    长安城里,曹真也已经集结好人马,随时准备出发。

    如今的长安城外,可以说是人山人海了,各色汉、胡人士络绎不绝往这里赶,把长安城的南面、西面和北面围得几乎水泄不通了。

    敌人实在太嚣张,在城外大摇大摆晃来晃去,嘻笑打闹,根本不把守军放在眼里。

    夏侯霸三番两次吵着要率军出去冲杀一阵,说敌人如此轻视我们,那些人在城外看上去又杂乱无序,完全可以冲出去打他们一个措手不及,也好杀杀他们的骄气。

    夏侯儒劝他不要,说敌人狡猾得很,你不要真的相信那些百姓打扮的人真就是普通百姓,说不定就是敌军假扮的。你一出去,中了他们的计,只怕就回不来了。

    再说,就算你真的杀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打个小胜仗,对于当前大势来说,也根本就无济于事。

    曹真也死心了,他甚至看到,敌人已经开始在南门外架好了两台投石车,不禁又摸了摸自己的左肩。

    走吧,既然城外看来杂乱无章,那我们走时,敌人追击起来也肯定不麻利。

    现在,三面被堵,只剩东面没有敌人大军驻扎了。

    那些从各地赶来的乱民,本来还有许多在东门外驻扎的,却都被蜀军给劝走了,换到北门和南门外去了。

    敌人是真心放我们离开长安城吗?

    曹真当然不相信。夏侯儒却试着派使者去向敌人问过。

    马超已经换到北门了,他的回答是:“你们走,我们不拦着,但我有好多马,我会追。”

    南门的徐庶回答的是:“只要你们跑得快,我们追不上。我的部下都是步卒,还有好多是推着车的。”

    而西门的黄权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警告一声:“你们要走就赶紧走,干干净净地走,可不能放火烧了长安城,要不然,我们真的不会放过你们。”

    使者没有见到他想见的人,再问一句:“你们的大司马呢?”

    黄权半是回答半是反问:“大司马在潼关。你们是想去潼关还是去蒲坂渡口?”

    曹真没有打算烧长安城。他镇守西线,手下好多军士都是本地人,其中还有不少人家眷都在长安呢,这次突围,根本没法带他们走。要是烧了长安城,那些人就不会答应。

    既然那些人是要留在城中准备投降的,曹真把城中财物分一些给他们,最后请求他们一件事。

    既然你们要投降,那就有组织地去投降吧,就在今天,你们分别出门去向敌人投降。这样一来,也许还能拖住敌人的人马一阵子,最后为掩护大军撤退作一点贡献。

    傍晚时分,近两千魏军士卒涌上长安北面几处城门,高声呼叫:“投降了!我们投降了!”

    又有近千军士涌上南面几处城门,也高声呼叫:“投降了,我们投降了!”

    至于北门,曹真没有让人去,反正他们想要绕过来追,自己都已经跑出老远了。

第367篇曹真真走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