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2篇贾诩要告老还乡(1/2)
作者:麻雀飞飞
    洛阳宫殿里,曹丕感到好郁闷,正焦急地走来走去,根本就没想过事情会变得这么糟糕,会糟糕得这么快。

    “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他停下脚步,问侍立在左侧的宫女。

    宫女低着头不敢出声,小女子不问天下事。

    “怎么回事,这到底怎么回事?”他转过头来,又问侍立在右侧的太监。

    那太监赶紧跪下,嘴张了张,却也没有说出话来,因为天下事,早已不关他鸟事。

    唉!曹丕一跺脚,自顾埋怨,也真是的,怎么就急得去问女子与阉官呢?赶紧请太尉贾诩来讨教啊!

    贾诩已经七十多岁了,须发皆白,在宫门外下了轿,在侍从的搀扶下,紧急来见曹丕,一下子赶得急了,差点摔倒。

    “慢点慢点,不急不急!”曹丕忙上前拉住他的手。

    说了不急,却又立即开口:“当年先帝用您的离间之计,从而速破马超和韩遂。如今马超又侵入关中,曹子丹危在旦夕。太尉可有什么好的计策可以去平定?”

    贾诩本不想来,这一生,为不同的主子操过太多的心了,这脑子早就累坏了,本以为曹操能一统天下,自己也可以从此不用再流离,没想到,这刘备竟然突然一下发展得这么快,曹丕竟然还要劳烦他出来绞脑汁。

    痛啊,实在是绞不出东西来了,此前问谁愿意去关中助曹真时,他都是跟着众人喊让司马懿去,没想到啊,那么聪明的人,竟然也不抵用。

    “太尉,可有高见?”曹丕还在急着催问呢。

    “嗯,嗯哼!”贾诩一口痰上来,却没地方吐,只好先咽下去,提醒曹丕:“这个……陛下,马超还是那个马超。如果仅仅还是马超,关中就还是我们的关中啊。”

    “哎哟,我的太尉大人!现在也还是那个马超在关中横冲直撞啊,只是这一次,多了个葛贼而已。”曹丕可不想在这玩绕口令。

    哎哟,我的皇帝陛下,这才是问题关键啊。贾诩感觉到曹丕气得有点晕头,再次提醒:“陛下,那葛贼抢汉中,败孙权,凡是他参与的战事,都是诡道迭出,快速进兵,一击而定全局啊。”

    这样一说,曹丕更急了:“是啊是啊,一发而定全局,那些家伙,现在都已经兵进函谷,正和我派出的援军死战,竟然连葛贼、马超、黄权等人全都到齐了。看来,他们就是直奔洛阳来的啊。”

    “那现在曹子丹和司马懿在关中,到底怎么样了啊?”贾诩要先打听一下,自从听说司马懿要回关中战马超,他就觉得大事不好。这段日子,他大都是在家养病,老了,操不起那个心了。

    曹丕告诉他:“刚刚接到司马懿消息,说他现在坚守在蒲坂津,为曹子丹守住退路。不过,他又说,自己被葛贼的人马所围困,只怕坚守不了多长时间啊。”

    唉,现在潼关被抢,想得到关中的消息,都是绕道来的,也不知道是多少天前的事了。

    “那曹子丹在关中到底怎么样了,还在守着长安城吗?”贾诩真是好些天没上朝了,好些事都不清楚了。

    “唉!”曹丕一声长叹,“听说还剩两马人马,还守着长安城呢。”

    这消息,竟然也是司马懿传过来的,那曹真在长安,没脸回来,连话都不知道怎么跟曹丕说了,只好让郭淮代笔,再由司马懿派人绕道送过来。
第362篇贾诩要告老还乡(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