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0篇妙计也要靠运气(1/2)
作者:麻雀飞飞
    马超和马岱离了长安城,继续一路向西,到达槐里附近时,迎面就遇上了邓芝的大军。

    “将军哪里去?”邓芝领着步卒,一路东进而来,目标是直指长安城,竟也是绕槐里城而过。

    “敌人有没有尾随你们而来?”马超不答反问,他现在只想在野外遇到敌人大军,好好冲杀一番。

    “将军从东而来,那长安城里现在如何?”邓芝竟然也没有回答马超的问话,他只想拿下长安城。

    马岱叹声气:“唉,那夏侯儒驻守长安城,谨慎得很,听说城中还有七千守军,长安城又城防坚固,想一口气迅速拿下,不容易啊。”

    “还没有得到有敌人尾随而来的消息,估计这两天之内还是不会追过来吧。”邓芝这才回答马超的提问,拿眼瞟着马岱,这家伙三天前就把魏延留给他的人马全甩给我,难道是嫌我们步卒慢了,要抢先和他兄长去袭取长安去了?

    “走!”马超一甩头,叫马岱跟上他,敌人没有尾随过来,那就自己迎上去。

    邓芝赶紧又问一遍:“将军要去哪里?”

    “去迎敌逆战!”马超憋足了劲。

    “将军且慢。”邓芝忙劝道,“将军,既然长安城一时难以攻下,我想请将军一起,先把这槐里城给拿下来吧。”

    马超兄弟已经完全放弃了攻城的打算。马岱对邓芝摇头道:“我们都是骑兵。”

    邓芝提醒道:“你别忘了,你还有四千步卒在这里啊。”

    这话又提醒了马氏兄弟,可不是嘛,昨天还在为魏延拖累他们共拨出两千骑兵去助他,而马岱把魏延的四千人马给甩了而大叫吃亏,怎么这人都又来了,自己倒一时忘了呢。

    邓芝又提醒道:“而且,这四千人马里,还有一千是无当军!”

    “你是说,让我指挥这四千人马,和你一起攻下槐里?”马岱动心了。

    邓芝连连点头:“就是就是。”

    他也是个心高气傲的人,早就看着魏延不爽。虽然这次出兵,他本该是受魏延所督,但如果拉上骠骑将军马超,以他的名义来指挥攻槐里,魏延就只能干瞪眼,想起来就解气。

    “哥!”马岱望向马超,满心欢喜,如果拿下槐里,在长安受的气就可以抛到脑后去了。

    邓芝当然还有其他考虑,对马超道:“将军,我们这一路来,都只顾着赶路,到现在还没有攻下一城,军士们得不到休整,将来敌人大军追上,万一有个什么差错,想坚守缓和一下,都没有地方啊。”

    马岱立即应声道:“就是啊,这粮草辎重也跟不上,拿下槐里的话,也可以好好补充一下了。”

    马超忘不了,当年父亲马腾曾被汉室拜为前将军,假节,封槐里侯,如果现在由他们兄弟夺回槐里,是不是也算是对亡父的一种安慰?于是立即同意了,对邓芝道:“那好,你们率军攻城,我领着骑兵在外面警戒,为你们阻挡敌人援军。”

    邓芝就是这个意思,他甚至看到马超的部众里,还有一些人穿着魏军的军服,赶紧问马超:“将军已经打了个大胜仗,这些都是新降的人员吗?”

    “不是不是。”马超这时才把他这几天的所经的事,大致和邓芝说了一下。

    邓芝一听魏延已经拿下潼关,而且还有两千无当及马超两千骑兵去那里协助他守关,更是放下心来,一定要等拿下槐里之后,再把魏延原来的本部人马放还回去。

    “将军,没能混进长安城,不如在槐里继续试一试。”他向马超建议,继续假扮魏军,看能不能混进槐里,从而轻松夺城。

    “这……”马超和马岱互相看一眼,“在长安那里,这一计已经被夏侯儒识破了,换到槐里,能成吗?”

    “我看能成!”邓芝分析道,“长安城里本来就有不少守军,他夏侯儒对于几百魏军,而且是他刚派往潼关的队伍,自然谨慎得很。可这槐里城,想来也没有多少守军,如果有几百援军来助他们守城,那扶风太守肯定会谢天谢地,高兴都来不及,哪里会想着去怀疑这些人。”

    说得好像好有道理的样子哦,马家兄弟又互相望了望,然后勐地一点头,干!

    于是故伎重施,马岱赶紧又换上魏军衣服,领着王必和几百依然穿着魏军军服的骑兵,又赶到槐里城下来了。

    槐里城,扶风太守还没来得及得到马超已经又奔回来的消息,却已经知道邓芝上万人马绕过槐里奔长安而去的事,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

    也不知道这曹真和什么司马懿,什么张、郭淮之流,到底是怎么打的仗,把这关中的兵马都带走,说是要把敌人消灭,结果却是敌人都杀到长安城来了,他们却连影子都不见了,真是的!

第340篇妙计也要靠运气(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