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4篇谁的祸根(1/2)
作者:麻雀飞飞
    曹休和曹真两个人抢着自责,一对难兄难弟哭成一团。

    张看着难受,赶紧来劝两个:“胜败乃兵家常事嘛,两位将军不要过于自责啊。当前之急,是赶紧启奏皇帝,迅速派兵前来支援,把葛贼和马超赶出去,要不然,敌人占领陇右,就可以此为基地,从汉中和陇右齐出,关中就难保了。”

    曹真把曹休扶起来:“这都是我擅自深入险谷之中,害得你孤军无援,罪责在我。我自会向皇帝陛下请罪,你不要再难过了,要保重好自己,将来率军再入陇右,一雪前耻。”

    曹休忙摇头道:“你这样,我更没脸见人。导致大军败亡的是我,现在五万援军只剩下这么人,我也没有留在这里的必要了。我把他全交给你了。明天,我就启程回京,当面向皇帝请罪。”

    曹真也只能答应了,毕竟他才是征西将军,还要继续领导诸军在关陇之地抗击敌军入侵。

    洛阳城里,曹丕正为荆州方向的战事焦头烂额,蓦然听到曹休战败的消息,惊出一身冷汗。

    天啦,这才多长时间啊,从接到蜀军要攻打关中的消息,派曹休领军去助防,到现在还也就一个月多,五万人马就只剩下一万多,这也实在败得太快了吧。

    不,好像此前也有过这样的事,那就是于禁去樊城助曹仁,也是只有一个月不到,七军就全泡了汤,被关羽尽数抓到江陵去了。

    而现在,在西边,又出现这种惨状,该靠谁去解救啊?

    曹仁、夏侯尚和徐晃、张辽等大将,都在荆州方向抗击刘备主力大军,西部,只不过是敌人的一支偏师,本以为派出曹真和曹休,以张和郭淮他们相助,就可以应对了,竟然根本不抵用!

    他赶紧召集众臣前来商议退敌之策。

    众人被紧急召集,不知道又发生了什么大事,赶紧赶到朝堂之上。

    曹丕把西线大败的消息告知众人,让大家赶快帮忙出个主意。

    自从当上皇帝,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没高兴多少日子,就陷入了这样的危局之中,实在是太让他伤心了。

    众大臣也知后果严重,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敢轻易进言。

    曹丕恼了:“难道我大魏天下十有其七,还怕了一个只占了个益州和部分荆州的刘备吗?”

    众人觉得这话本身就错了,如今陇右被敌人占了几个郡,金城、武威等诸郡被隔在后面,凉州和雍州数郡,到底还算不算大魏的,都不知道呢。

    而荆州,襄阳已弃,樊城被围,宛城受敌,只怕很快就全都变成刘备的了。

    终于还是有人出来话了:“毕竟敌人总兵力比我们少,现在他们西线大军在陇右,我们不妨两线出击,一路从陈仓道进入武都,切断他们从汉中往陇右运粮的道路,另外派大军出击陇右,和敌人决战。即便不能立即把他们赶出去,假以时日,敌人也会粮草不继,自然就只能撤退了。”

    立即就有人反对了:“这样不好,这次失败,其中就有征西将军深入斜谷,犯了分兵的过错在里面,我们怎么能还犯这样的错误呢?应该立即集结大军,全力杀向陇右。”

    “陇右到底有多少敌人啊?怎么五万大军到那里,这么快就惨败下来?敌人又怎么这么短的时间就占有了上和冀城,以及其他县城的呢?我们要派多少军队去,才能把敌人赶跑?我们还是应该先把这些问题弄清楚了再吧。”
第304篇谁的祸根(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