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9篇姜维就擒(1/2)
作者:麻雀飞飞
    南门起火,城里又是乱成一片,那几个军士只顾着低头说话,完全没有发现姜维正从他们身后走过。

    听到他们的对话,姜维立刻停下脚步,随即惊出一身冷汗。

    那几个人还没发现,还在低声说着。

    姜维没有惊动他们,轻轻地退了回去,自己找个城垛靠着,紧急分析眼前形势。

    完了完了,那些朝廷来的人靠不住,原来自己的郡兵也靠不住,这城,是没法守了。

    天啦,我姜维好读兵书,却也是靠着老爹的身死殉难,十九岁成了郡功曹参军事,本想指望着这一次守冀城,好好表现一番,给自己立下声名,没想到,两番出计,都被敌人挫败,而如今,竟然连翻身证明的机会都没了,反倒要兵败身死在冀城了。

    有军士看到姜维长久没动,觉得不对劲,赶紧过来轻声喊道:“大人,大人!”

    姜维回过身来:“什么事?”

    军士不好问你怎么了,只指着南门道:“大人,南门那边烟火小了,好像敌人已经攻上城来了。”

    姜维抬眼望去,只看到那头乱成一片,而这时,连城中都全乱了,好像已经有大量敌人攻入城中了一样。

    他心头又是一震,随即似乎明白,不光是他听到的那几个,城里更会有大量的人和他们的想法一样,正巴不得蜀军进城呢。

    也许,城中还早有大量敌人的细作潜伏,这时候正好出来煽动大伙作乱。

    难怪敌人总是高声喊什么不要抵抗,赶紧从西门或者北门逃走呢,确实是胸有成竹,城中有人接应他们。

    众军士也看到城中已经乱了,赶紧围了过来:“大人,现在怎么办?”

    姜维苦笑一声,反问道:“你们打算怎么办?”

    众人当然知道城已不保,有的说赶紧逃,有的说干脆投降,有的则哭着要回去保护父母孩子。

    姜维摇摇头:“不要逃了,你们都只是郡兵,家都在天水,这冀城一破,陇右只怕没地方可逃了。也不要私自逃回家去保家人,落了单,混乱之中,死都不知道怎么死。”

    “唉──!”他无奈劝道,“降了吧,都降了吧。但不要走散了,要降,就一起投降。”

    许多人继续喊道:“那我们的家人怎么办啊?”

    姜维劝解道:“敌人只在夺城,并不在杀人。这是敌人初到陇右,肯定要争取人心,你们不是说,刘备爱民,很得人心吗?”说着,他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刚才在一起嘀咕的那几个人。

    突然,他想起什么,让军士对着还在东城门外的敌军喊话,放下长绳,请他们立即派人上城来,接受投降,以防止等下乱军拥来,难免混乱引起伤亡。

    在东门外的一千来守军,知道今天大军会攻城,等着的就是有人不想死在混乱中,主动从东城门上求投降或者越城墙投降的人,这会儿一见机会来了,喜出望外,很快就上来了近百人。

    姜维独自站在城垛上,还在指挥着他们:“赶紧把城墙两头和上城墙的各处阶梯都先占了,要不然,到时候是别的人过来了,要和你们抢功,你们可不就亏大了?”

    “知道知道,免得到时候争功劳,伤了自家人嘛。”上来的人自然明白,又问道:“你就是这天水群功曹姜维吧?”
第299篇姜维就擒(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