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8篇 伍制枪阵(2/2)
作者:麻雀飞飞

    长枪被顺利收回。

    前方持盾军士站回整个身位,整个伍人组成的队伍,立即都回到了最初的状态。

    原来,这时军队的最小单位,就是伍,即以五个人组成最小的战斗单元,一人担任指挥任务,被称为伍长。

    这时,那站在最前面的,手持砍刀和盾牌的,就是他们的伍长。

    葛良记得,史料上可是记载着,诸葛亮的军士,除了纪律严明,训练有素,还用许多当时特有的兵器,成了魏军的克星。

    司马懿对付蜀军,只能恃险坚守,等待敌人军粮耗尽而自退,就是因为,他们即便人多,也无法在平地和蜀军交战,一战即败。

    诸葛亮除了用连弩对付敌人的骑兵外,还有被记载的,就是这种要几个人合力使用的长枪了。

    他依据自己的想像,按照汉军的编制,以五人为单位,三个步兵兵种配合,设想出了这么样的一种阵地战术。

    当敌人冲过来之前,还在由远处的弓箭手射箭掩护时,伍长负责手举盾牌,在前面阻挡敌人射来的箭矢,同时观察敌人。

    而身后的三名长枪手和弓箭手,这时就都戴着头盔,弓步蹲下身来,依靠着重保护背部的铠甲,防止敌方抛射箭矢的伤害。

    一旦敌人冲到跟前,双方进入短兵相接时,站在最前方的伍长则迅速起身直立,身后的其他军士也赶紧跟着起身。

    伍长手持钢刀,向着敌人挥舞,脚下却并不移动,一旦敌人冲到跟前,立即抬臂示意,同时侧身让位。

    身后的三名长枪手早已经蓄势待发,立即同时握紧长枪,向前跨出三步,同时双手交错传送,把长枪前面的半截,足有一丈多长的部分,狠狠地擦着伍长的身侧,向前刺向敌人。

    与此同时,站在最后的长弓手,也早已拉满弓弦,用力射出长箭,或射杀前方之敌,或帮助伍长击杀侥幸避开长枪,冲到近前的敌军。

    这样的阵形,要求每一名军士,都必须经过长期的训练,相互之间配合默契,绝对服从伍长的指挥,不能有任何的怠慢和迟疑。

    每一个军士,都必须绝对服从命令!

    因此,葛良的这支队伍,从头至尾,都是由王平在进行训练。

    因为,王平这个人忠勇严谨,每次行走或站立,都喜欢规规矩矩,生怕自己做的不够规范。

    史书上记载的,是他有些性狭轻疑,为人自轻,生怕别人看不起他,或者说他什么坏话,所以总是一副一本正经,为人表率的样子,容不得别人出错,也不允许自己出错,一切都得按规行事。

    那么,这样一支要求每一个细节都得标准化的队伍,当然不能由放荡少礼,经常不按常规出牌的张嶷来率领了。

    王平,才是这支队伍最好的统率。

    这样的队伍,不允许个人自由发挥,必须得步调一致,才得夺取胜利!(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