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5篇 趁热打铁(2/2)
作者:麻雀飞飞

    “还正在数呢!”王威已经骑在马上,看着远处会不会再有人牵马过来,“大概,也就两百来匹吧,跑了不少,拦不过来啊。”

    “你看,”魏延朝张嶷摊摊手,“总共才两百来匹,加上那些运粮的马匹,也不过三百而已。”

    张嶷追问道:“你把马全要去干什么?”

    “哈哈!”魏延一下子又咧开大嘴,“张嶷,别说我压着你,现在,我把一万大军全都交给你指挥!你看,我对你可够好的了!”

    “你要去哪里?快说!”张嶷看着还乱成一团的战场,他还要赶紧收拢军士,准备下一步行动呢。

    魏延笑道:“你我都是大司马带出来的,他打仗有个什么特点?就是抓住机会,就要迅速出击,连环攻击!现在,我们已经把这里的敌人赶跑了,他们也四散着逃去报信了。如果我们还不快点行动,又会要失去好多机会。”

    张嶷明白了:“难道你想带着这三百骑,现在就直奔武功,去袭扰武功一带,守在傥骆道的敌人?这也太冒失了吧?只有三百骑!”

    魏延道:“三百骑就三百骑,要是全等着大军步行过去,敌人早就作好准备了,那时造成的混乱,还不如这三百骑呢。”

    张嶷一想也是,要是三百骑闹一下,后面大军再闹一下,效果可能更好,便开口道:“可是,你是主将,你应该亲督大军,这前锋官,还是我来吧。”

    “你怎么又来了?还没完没了的!”魏延声音很大,“现在要抓紧时间,不要再无谓争吵了!现在,我把大军都交给你指挥了,你就是都督!”

    张嶷哭笑不得。

    魏延还没说完呢:“张伯岐,我们一起打过好多仗了,我还是相信你的。我相信,你一定能把后面这大军带好。”

    张嶷可不想受这份夸奖,才不愿意随便替别人乱担责任,问魏延:“你说,这子午谷口,还要不要守?”

    魏延一偏头,想了想:“留下一千军士,守着这谷口,另外派一千军士,往长安方向追击一天,就赶紧撤回来,然后就让他们从子午谷撤回去吧。至于你,干脆带着其他军士,一直冲到骆谷口,到时我们都从那边回去算了。”

    这样可以,反正大司马已经说过,到了约定日子,停留在傥骆道的吴壹,也会率军往前继续推进。

    嗯?怎么又这么巧,就像出子午谷多留了几天时间,吴壹也恰好要在这时推进,难道说,现在这种情况,也在他预估之内?

    魏延没想那么多,只管高声呼唤,把他知道的那些,已经在汉中学会了骑战的军士们收拢过来,同时又让别人把身上的干粮赶紧拿出来,拿出足够三百人吃上五六天的量来。

    等那一百匹运粮的马也被集中过来后,魏延带上干粮,领着三百骑士就出发了。

    张嶷喊道:“你倒是给我留下两匹,有个什么事,也好跟你联络啊。”

    魏延只回身给张嶷交等了一句:“先不用管我,我可能会要往郿县方向冲过去,吓一吓此时可能还在褒斜道的曹真小儿!“

    看着他们飞奔而去,张嶷只能摇摇头,赶紧集结军士,收集射出去的短箭,命一千军士往长安方向,继续追击刚才溃逃的敌军,然后自己率领七千军士,背上粮食,也赶紧连夜往骆谷口奔去。

    战场清点打扫,就留给那在此驻守的一千军士吧。

    反正这一仗,几乎就没抓到什么俘虏。(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