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1篇 约期一战(1/1)
作者:麻雀飞飞
    曹休可不想在这里光和对方斗嘴,直接喊话:“说那么多作什么?有种就早点下来一决胜负!要不然,把你们围在这山上,堵住你们的退路,断绝水源,放火烧山,让你们死无葬身之地!”

    “烧山?”徐庶回敬道:“你可要看清楚了,这山上可没几棵树,你怎么烧山?如果你想围,那就围吧!我们这山上有水源,还有好多新收的麦子,够我们吃上两个月了,你就慢慢围吧。不过,我劝你还是赶紧回去救长安,要是在这里围上两个月后,只怕洛阳都已经被我们拿下了。”

    看敌人一副悠闲自得、自信满满的样子,好像真的长安已经被拿下来了,众曹军心里都有些七上八下,难不成人家说的都是真的?

    徐庶继续在高处喊道:“众魏军兄弟们,不要再在这里无谓送死了!再耗下去,你们就要被困在这陇右了!回中原的路,就要被堵死了!你们要是不信,赶紧派人去长安方向打听啊!哦,对了,你们要是觉得长安太远,消息一时无法证实,可以先去问一下你们在陈仓的守军啊,问一下看看,我们那一路人马,是不是三天前一早就撤退了?如果是,那就说明我说的都是真的啦!”

    这一次蜀军的行动,确实疑点重重,不光曹休和张既,其他将士也是困惑不已,被徐庶这样说来说去,大家都觉得有必要赶紧先派人去陈仓问一问,众人的议论更甚了,队伍里响起一片嗡嗡声。

    曹休赶紧喝止道:“谁要是被敌人骗了,私下议论,乱我军心,立即斩无赦!”

    徐庶觉得差不多了,再喊多人家反而不信了,最后说道:“魏军兄弟们,我们都是为了你们好!我们这些天坚守不战,纯粹就是为了让你们保住性命,不要以为我们怕了你!曹休,你非要打,那好,我们就约好了,明天我们两军对阵!就在这山下大道上,一决胜负!”

    一听对方愿意放弃地利接受挑战,曹休赶紧接口道:“马超,你说话算话?”

    马超大声回复:“说话算话!后天一决胜负!”

    徐庶又跟着喊道:“我们一向说话算话,众魏军将士们,我们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话!”

    张既往地上啐了一口:“满嘴胡言,乱我军心,有一句真话就见鬼了!”

    曹休管不了那么多了,对马超喊话道:“好,明日一早,两军在此决一死战!”

    张既拉住曹休:“不要相信敌人,这只怕又是敌人的缓兵之计。”

    “那怎么办?”曹休摇头道,“现在他们占着地利,难道我们还非要今天再仰攻?如果他们愿意下来打,岂不是更好?”

    张既没话说了,只自顾嘟囔一句:“说不定他们就是想让我们离开,连夜逃走。”

    曹休偏听到了,叹口气道:“他们要是连夜撤走,倒也省了心了。”

    就在这时,真有快马飞奔前来送报:“镇西将军,左将军派我前来报告,陈仓道上的敌人,已经在三天前早上全都撤回去了。左将军前来请示,要不要他率军前来支援。”

    “啊?”这下子,不光是身边的部将们,连曹休和张既都吓了一大跳。

    敌人刚刚还在说要我们派人去陈仓去问一下,那里倒马上就派人来证实了。

    眼看着部将们惊慌起来,这回曹休比张既反应还快,赶紧对来人道:“闭嘴,命张将军继续在陈仓坚守!”

    张既马上跟进:“敌人已经撤退了,说明他们知道进攻失败,赶紧跑回汉中求自保了!”

    曹休对身边刚才听到来报的众将吩咐道:“不准提陈仓的事!这纯粹就是敌人败退而已,再有议论陈仓,散布谣言的,立即处斩!”

    回到自家大营,曹休悄声对张既道:“虽然我相信这是敌人的诡计,但是,他们的话也提醒了我,不是没有那种可能啊。我已经派人回去,慎重提醒子午谷口的守军,加强戒备,同时从长安往子午谷口增派援军,防患于未然。”

    张既也很无奈:“虽然知道纯粹是敌人用来骚扰我们军心的,你怎么也会被他们的谎言干扰了?”

    “好了。”曹休摆手道,“实话说吧,敌人远在祁山,却连陈仓道上敌军的动静,都可以说得分毫不差,这说明他们的行动是经过精细策划的,肯定有很多地方会出乎我们意料,而且我们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他们的预计之类,这让我很担心。我需要再好好考虑一下,最重要的,是要赶紧让曹子丹赶紧从褒斜道撤回来,免得中了敌人的诡计,想回都回不来了。”

    张既明白过来,安慰曹休道:“将军放心,长安这样的坚城,不光城里,周围也全是我们的军队,敌人要是真想偷袭长安,一时半会拿不下来,反倒会落入我军的重重包围之中。”

    曹休皱着眉头,道:“我不是担心长安,我是在想,敌人这么做,到底是有什么图谋?”

    众曹军想破脑袋也想不明白,而祁山大道上,葛良和孟达、王平率领的大军,已经快要接近马超他们的大营了。

    一万五千人马的队伍,除了一千辆运粮的马车,还有一千辆战车,此刻正停留在路上休息,连绵好几里路长。

    徐庶领着几名骑兵迎面而来,找到葛良哈哈一笑:“你可终于来了,我还生怕你赶不上呢。”

    葛良忙拱手回礼:“一切都好?”

    “一切都好!”徐庶笑道,“早间把曹休打发回去了,现在,天快黑了,大家抓紧时间赶路,把粮草运进营寨吧。”

    葛良又问道:“和敌人约好明日一战了?”

    “一切都按我们事先拟定的那样发生了,就等着明天一战而定了。”徐庶连连点头。

    “哈哈哈!”葛良抚抚胸口,祁山这边是顺利了,其他几条道上也不用太担心,惟一可能出竟外的,就是魏延和张嶷他们兵出子午谷那一路了。

    他们,能按照预定的那样,按时在敌后制造混乱吗?(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