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7篇 上邽抢麦(1/1)
作者:麻雀飞飞
    上邽,对于陇右来说,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县城,离州治冀城不远,而且可以扼守关中经渭水进入陇右的道路。

    上邽令得到马超又回来了的消息,赶紧一边派人向冀城报告,一边派人往关中告急,请求朝廷派兵救援。

    马超领军迅速赶到城外,四面围住,高声呼喊城中官员答话。

    上邽令在城上,看到马超军人数众多,心中连连叫苦。

    唉,这凉州之地,怎么就一刻不得安宁,前两年刘备进兵陈仓时,凉州各地就有许多人趁机造反响应,幸亏刘备撤了,经过张郃、张既等人率军四处征讨,才刚刚平定下来不久,现在这马超又来,还不知道又会有多少人趁机作乱。

    马超在城下高喊道:“城上的守军听着,曹丕篡汉自立,天怒人怨,现今汉骠骑将军、凉州牧马超,奉汉皇之命,前来光复凉州!你们当以大义为重,即刻献城归顺!”

    上邽令不甘示弱,在城上高声骂道:“你个不知死活的家伙,仗着自己一身蛮力,多次侵扰我们雍凉,害得百姓们不得安生,还有这里口口声声称什么大义。什么大汉皇帝,汉帝早就已经效仿尧舜之义,把天下禅让给了魏帝,如今天下一统,就是你们这帮叛贼四处作乱!我劝你还是认清形势,就在这里下马,把自己绑好了,到魏帝面前去请罪受死吧!”

    马超生气了,怒骂道:“你个不知死活的家伙,竟敢口出狂言,等我攻破城池,定要将你碎尸万段!”

    上邽令立即回敬:“你个害死父子兄弟的家伙,早就该碎尸万段了,怎么还有脸活在这世上?我要是你,我早就从马上一头栽下去,自己撞死算了!”

    马岱看到马超又要气得脸红脖子粗了,赶紧劝道:“兄长,你跟他们这些玩嘴皮功夫的人嘴上较什么劲呢,我们还是赶紧收麦吧。”

    马超听了,把一口气死死憋住,良久才慢慢吐出来,对马岱道:“那,你来喊话。”

    马岱扯起嗓子,朝城上喊道:“城中的守军听着,现在,我汉军四路齐出,已经分别拿下陈仓、郿县、武功,关中之地,长安已经成为一座孤城。你们的镇西将军曹真,已经在褒斜道被我们斩首!你们,不要再幻想会有大军前来替你们解围了!我劝你们,不要再作无谓抵抗,趁早投降!”

    马超吓了一跳,没想到马岱竟然会这样哄人了。

    “你,你在说什么?”城上的敌人还没回话,马超倒先问起马岱来了。

    马岱这些话,都是徐庶教的,连理由都学会了,当下对马超道:“兄长,跟这帮子人斗嘴,你肯定斗不过他们,不如直接吓死让他们,让他们早点断了乱想,说不定也就开城投降了。”

    马超直摇头:“这也说得太悬了吧?”

    马岱还没回答呢,城上上邽令忙抢着喊道:“你们不要在这里胡说!就凭你们这些龟缩在益州山窝里的贼寇,还妄想拿下关中?”

    马岱也没心思跟他们在这里争嘴上功夫,只喊道:“信不信由你!城中的将士们,不要再无谓送死了!现在,我给你们三天时间!三天之内,我们不会攻城。你们倒等等看,会不会有人来救你们!三天之后,如果你们还不开门投降,我们将攻破城池,到那时,刀枪无情,就不要怪我们了!”

    众蜀军虽然知道这是在骗人,却也乐得起哄,跟着大喊道:“三天不投降,没命见爹娘!”三天不投降,没命见爹娘!“

    马超摇摇头,这都是些什么呀!

    马岱对马超道:“兄长,那,你率一半军士在这里围城,我,就带人去抢麦子去了?”

    马超这才笑出声来,点头道:“嗯,快去吧。”

    原来,葛良早就根据书上记载,算准了这时间出兵,可以节约好多军粮。

    这时正是陇上小麦即将成熟之际,马超也不急着攻打上邽,只是让马岱率领军士抓紧时间,争取把上千顷的麦田全部收割完。

    上邽令听到马岱喊出三天不攻城的话来,心中一阵窃喜,正好趁这段时间再加固城防。

    三天,三天时间,都足够陈仓附近的大军紧急赶过来解围了。

    说什么陈仓、郿县、武功等地都被他们占领了,鬼才相信呢!

    当下,他把众官员召集到一起:“不要相信马超的鬼话,如果他们还能打下关中那么多城,哪里还会有兴趣跑到天水来,早就集合大军去围攻长安了。你们要相信,朝廷马上就会派大军前来救援,千万不要自家乱了军心!”

    他不会忘记,早些年马超叛乱时,阎温驻守上邽,就是因为手下有些人响应马超,阎温制止不住,无奈弃城跑到冀城去的,他绝不能让这种事情再发生。

    可是,马超为什么要给他们三天时间呢?按道理来说,他们远道而来,肯定要抢着先攻下一座城,夺取城中粮草军械,以此坚守,然后再想办法打败援军,继续向其他地方进攻啊?

    等到第二天,他就知道答案了。

    县功曹抢着前来报告:“大人,大人,马超他们,好像在城外抢割麦子!”

    县令恍然大误,难怪说要等三天,原来是到这里来抢粮了,真是说得好听!

    “那些麦子,可都还没熟呢!这是帮畜牲吗?他们怎么不去啃麦苗?”他气得大叫道。

    “大人,虽然还没熟透,可是,割了,也勉强可以吃啊,关键是,他们现在把麦全割了,我们到时吃什么啊?”功曹说得好实在。

    县令还在骂着呢:“这断子绝孙的马孟起,竟然干起这偷鸡摸狗的行当来了!”

    这种事,打起仗来经常有的好吗?以前夏侯征西平定西北,还不是到处抢粮?功曹没心思骂人,只担心没饭吃,急着请求县令:“大人,要不要趁他们兵马都分散去抢粮了,我们冲出去,把他们赶跑?”

    “你饿晕了吧!把他们打跑?就凭我们城中这一千多郡兵,想把马超打跑?要去,你去啊!”县令没好气地朝地上啐了一口。(未完待续。)《三国笑冒牌诸葛》仅代表作者麻雀飞飞的观点,如发现其内容有违国家法律相抵触的内容,请作删除处理,的立场仅致力于提供健康绿色的阅读平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