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6篇 兵进上邽(1/2)
作者:麻雀飞飞
    马超和徐庶他们,率领一万五千军士,走祁山大道,抵达了天水境内。

    看来葛良连放三路疑兵,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让曹军猜来猜去费尽心思,对远离关中的陇右方向,倒放松了警惕。

    马超他们快速进兵,沿路没有遭遇任何抵抗,就抵达了祁山。

    由于此前刘备夺取汉中时,依靠葛良的快速袭击,几乎没有遭受损失就快速拿下汉中,曹操无奈撤兵后,也深感武都郡太偏远,时刻会遭受到刘备的攻击,就把当地许多百姓迁到关中和天水去了,只派杨阜在那里挂职太守,象征性地行驶管辖权,连兵马都没有派驻几个。

    刘备上次西征,虽然受阻于陈仓,但回去的路上,顺手就把武都郡给拿下来了。

    杨阜自知武都难保,趁着刘备还没赶到之前,先回到天水去了。

    曹操得知杨阜的武都太守当不成,就把到调到朝廷任职。

    马超这一次来,还深觉遗憾,他很想找杨阜报仇。

    几年前,他曾经连续攻打八个月,好不容易打下冀城,本想自封凉州牧,自此割据凉州,也算是一方诸侯。

    虽然当时杀了凉州刺史韦康,但对杨阜这些拼力抵抗的将领,他却赞赏他们的勇气,把他们留在身边任用。

    没想到这赞赏人家却不领情,这家伙,表面顺服,暗地里却是施了诡计,和好几个天水旧官员串通,故意让他外兄姜叙在历城造反,然后又劝自己亲自带兵去征讨。

    然后自己刚出冀城,杨阜就把城门关上了,害得自己辛辛苦苦打了八个月打下来的冀城,就这么被人家几句话骗了回去。

    而从此,他失了根据地,断了后援,粮草军资不断,不久就只能败逃往汉中了。

    此后,他也曾向张鲁借兵,杀回天水,但毕竟兵力薄弱,也只能是无功而返。

    现在,他已经是新汉皇刘备手下骠骑将军,领凉州牧,这番回来,定当一血前耻!

    虽然,杨阜已经不在这里,但拿下天水及其他凉州诸郡,一统凉州,让自己这个凉州牧的官职坐实,然后进兵洛阳,杀尽曹氏父子,才真正算得上为家人报了仇。

    就在他左思右想,心潮澎湃时,前方军士前来报告:“将军,有人自称受大司马之命,前来向将军禀报前方军情。”

    “快传他来见!”马超从感慨中回过神来。

    这次出兵,可并不是完全由自己支配。

    来人被带到马前,向马超禀报:“将军,祁山只有少数魏兵驻守,根本无力抵抗大军,纯粹只是起到一个警戒作用,而上邽,也是驻兵不多,将军可以速速进兵,趁早拿下。”

    马超点点头,他已经知道了。

    这两年,除了葛良自己不停派人潜入天水,还让马超和陈银、侯选也派出自己的亲信,以各种名义,在陇右诸郡打探军情,联络各地有归汉之心的羌、氐等民众,暗里囤积粮草军械,就等着他们这一次远征。

    经过多次兵败,马超也痛心疾首地想过,自己虽然冲锋陷阵不在话下,但说到运筹帷幄,实在是拿不上台面,要不然,当初也不会多次中了曹操和杨阜他们的诡计,从而一败再败,只身逃往蜀中。
第266篇 兵进上邽(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