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5篇 大军动向(1/2)
作者:麻雀飞飞
    魏军士众在曹真的督促下,也是分为多部,紧随在蜀军身后,冒死追击。

    邓芝虽然把部众分成五队,进行逐级抵抗,但在魏军如此强攻之下,也只能是逐级撤退了。

    好在蜀军现在是处于防守,栈道两边的山崖和河流限制了敌军的攻击面,邓芝又先行观察好了地势,每次都在险要弯道处拆毁栈道,紧急用马钉钉紧,构筑成木墙工事,增派弓弩手和长枪兵,对仅依靠几块木板就强行进攻的敌军猛烈反击。

    激烈战斗进行了一整天,直到天黑,曹真看到进攻被阻滞,军士死伤颇重,才下令暂停攻击,进行休整。

    邓芝长出一口气,心里暗自咒骂,这曹真,可真是个疯子,一天下来,趁着他没回过神,竟把他逼得连退了十几里地。

    不过,你疯就疯吧,实际上,像这种山谷栈道,从来都只能靠突击作战,偷袭成功,如果仅仅凭借勇力,只要对方有军队把守,有大军也施展不开,只能是徒增伤亡而已。

    他把部将叫过来,对他吩咐道:“你先率军在此坚守,防止敌军趁夜再偷袭。我记得后面有一处地形,两边悬崖不是很高,可以事先让军士攀登上去。我先到那里去布置,等到时敌军追来时,我们就又可以从高处多方位对敌人展开攻击,定叫他们死伤惨重。”

    部将忙回道:“遵命,末将必定严阵以待!”

    邓芝又叮嘱道:“让大家不要懈怠,同时作好准备,现在你就带人到前面去,继续拆卸栈道。明天早上天将亮未亮之际,就率军后撤。”

    而这时的曹真,也在清点队伍的伤亡情况,安慰那些受伤的士卒,检查各部的军械粮草,和军士们一起共进晚餐。

    费曜心情沉重,这一天打下来,虽然把敌人逼退了十几里地,但自家损失惨重,实在是不划算。

    “将军……”他欲言又止。

    曹真抬起手掌,制止他的话头:“我明白你的意思,这种地形,易守难攻。但是,你想过吗?这是我们和敌人的第一天战斗,所谓首战必胜,第一天的战斗,必须要把敌人打退了,打掉他们的士气,后面的战斗就好办了。”

    哦,这意思是,从明天开始,就不用这么不顾伤亡地猛攻了?费曜张嘴想问:“将军……”

    曹真偏又摇头:“如果敌人今晚不趁夜撤退,明天就还是继续强攻;如果敌人今晚撤了,那我们明天就开始继续修栈桥,一步一步向前逼近。”

    敌人趁夜撤走?费曜忙问道:“将军,那我们要不要今夜就紧盯着他们,趁他们撤退时,随后掩杀?”

    “不不不!”曹真连连摇头,“如果他们趁夜撤走,我们要装作不知道,让他们离去。”

    费曜真是被搞糊涂了,这白天我们因为栈道被拆,暂时攻击休整一下,你偏要我们连续追击,现在敌人真的要连夜撤走,你又偏不叫我们追击了,是几个意思?

    “将军……”他忍不住又想发问。

    曹真向他解释道:“敌人如果连夜撤走,说明他们真的怕了,是真的想尽快逃走了,但是,今天白天我们攻得这么急,他们肯定会事先布置好埋伏。如果我们紧追不舍,反而又引起他们拼死抵抗,徒增我军的伤亡而已。”

    怎么回事,这下子又舍不得军士的命了?费曜是彻底被曹真搞迷糊了,索性都不插话了。
第265篇 大军动向(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