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4篇 栈道悍战(1/2)
作者:麻雀飞飞
    邓芝得以暂时喘一口气,一向傲气的他也不得不自感惭愧,明明大司马已经吩咐,要防止对方反扑,但这帮敌人反扑如此快速猛烈,还是让他大感意外,自己的准备还是不够充分,必须赶紧完善。

    刚一交手就连退三舍,想起此前还责怪前锋牙将呢,他自嘲地冷笑一声。

    部将有些担心,前来请示:“将军,敌人兵精士众,来势汹汹,凭我们这五千人马,只怕难以抵挡啊。将军,要不要,赶紧向汉中告急,请派援兵?”

    “怎么啦?你怕了?”邓芝赶紧沉下脸来,这种时候,可千万不能乱了军心,散了士气。

    部将忙表态:“将军,末将绝不是害怕,要不,等下敌人来攻时,末将愿率勇士,给他们来个反冲击,末将必定冲锋在前,绝不退缩!”

    “好!就按你说的做!你现在就挑选军士,等下敌人进攻,如果军士们出现不敌,你就率军出击,以振士气!”邓芝还真接他的话,倒看看他怎么反应,要是敢退缩,立即就把他斩了!

    部将挺直胸膛,大声回复:“末将遵命!”立即转身去挑选军士。

    挑选好一百勇士后,部将把他们带到邓芝面前,大家齐声宣誓:“奋勇杀敌,报效汉皇!”

    邓芝点点头,随即把部将拉到一边:“我相信你不怕死,不过,也不要随意出击,毕竟,现在敌人势大,我们还是不要强逆而行,不到万不得已,你们不要出击。”

    部将轻声回道:“将军,我是不怕死,可是,如果不及时向汉中告知敌情,万一我们失利,让敌人长驱直入,岂不是误了大事。”

    邓芝点点头:“告知是肯定要告知的,先派人回去告知我们已经和敌人大军遭遇,至于请求援兵,现在不能开口。你想想,大司马这次兵分多路,兵力本来就过于分散了,汉中,不会有太多留守人马的,这仗才开打,我们就请援兵,其他几路人马,岂不全都要无功而返,白费力气?”

    “将军,还有一个办法,这褒斜道,大都是木制栈道,要不,万一我们抵挡不住,就一把火把栈道烧了,敌人也过不来了。”部将突然眼前一亮,“听说,当年张鲁就是这么干的,朝廷也拿他无可奈何。”

    “你这是什么话?”邓芝又不高兴了,沉下脸来,“难道我们是想学张鲁,只图割据一方吗?”

    部将讨个没趣,轻声说道:“我当然知道,皇上是要收复中原,重振汉室。人家,说的是万不得已的时候嘛。”

    邓芝一摆手:“想都不要想!”

    说完,停了一下,又轻声告知:“实话跟你说吧,出发之前,葛公就特意叮嘱,不能毁了栈道。”

    部将嘴一撇,低头轻声道:“那,您,刚才自己,不是已经毁了一段栈道了?”

    这话邓芝反而不生气了,倒有些小得意:“我那怎么叫毁?就拆了那么一小段,马上就有人帮我们修好,怎么能叫毁呢?”

    好有道理!部将又高兴起来:“那我们,再拆一小段吧。”

    邓芝点点头:“对,现在就把前面拆了一段,让军士们手执弓箭和盾牌,隔着断处阻挠敌人修搭栈道就行。”

    “要得!我这就去办。”部将转身要走。

第264篇 栈道悍战(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