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3篇 逐节抵抗(1/2)
作者:麻雀飞飞
    褒斜道,是由关中逆斜水谷道而行,中间只需要翻过一个并不十分陡峭的坡,就可以到达褒水源头,再顺褒水河谷而下,整个路段相对比较平坦,无需翻越高山峻岭,军队和商旅沿此路来往,并不是十分吃力。

    褒斜道作为联系关中和汉中的重要通道,经过多次修整,其实已经是可以通过大量军队和辎重车队的大道。说到艰险,只是因为其中一些河段,两岸陡峭,无法通行,只能沿崖壁架设栈道通行。

    由于通商和行军需要,即便是这些栈道,也是修建得相当宽阔平整,辎重车队依然可以畅通无阻。

    后来,张鲁受刘璋之托,进占汉中后,为了割据一方,就把这些栈道烧了个七零八落,从此断了关中从此路到汉中之间的联系。

    刘备取得汉中后,为了将来进取关中图谋天下,又让魏延开始修缮栈道。

    而曹魏,虽然暂时没有图谋汉中的打算,但最终实现一统天下,仍然是他们的追求,而且为了两地通商需要,也把北段给修复了不少,这条道路得以重新畅通。

    现在,曹真听到蜀军要从褒斜道进军,虽然因为消息传得太早,让他们认为这一路只是敌人的疑兵,蜀军肯定还是有“暗渡陈仓”之类的举动,但是,由于这条道路可以实现快速进兵,他还是非常重视的。

    即便他已经率军进入褒斜道,他还是想,说不定这一路遇到的,就会是蜀军的主力。

    但沿路哨探传来的消息,敌人竟然走了半个多月了,还没有走完一半的路程,他便坚信,这只是敌人的一路疑兵了。

    兵贵神速,相对于其他传出有敌军进发的道路来说,这条通行条件要好得多的路上,敌军还在这里磨蹭,那就绝对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好吧,既然这么好的路,你们都不用,那我曹真就要充分利用了。

    他也把军队分成了几个批次,先选轻军疾行,只用了三天时间就走完了褒斜道的一半路程。

    估计蜀军就在前方不远,昨夜,他让军士们好好休整了一夜,今天一早,就急速进发,要打蜀军一个措手不及。

    曹真连前哨都不派,直接让费曜率军在前,领着步骑快速向前推进。

    费曜领军前速前行,转过一处弯道时,前面就是一大段直行栈道,一直紧盯前方的他,发现前面一名蜀军骑兵正打马紧急前行,立即断定那就是敌军的前锋哨探,立即大喊道:“抓住他,别让他跑了,敌人就在前面!”

    众魏军步骑立即蜂拥而上,快步紧追过去。

    那名蜀军哨探刚才小心前行,听到前面传来马踏栈道木板的声音,整齐有力,河中哗哗水声都掩盖不住,心中就大吃一惊,这绝对是大队骑士正往这边过来,而且,双方马上就要撞上了。

    按照常理,敌人也会派出哨探,一般是在路上两方相遇,然后各自回去报信,再让后队谨慎搜索,没想到这股敌人竟然直接长驱直入,连个哨探都不派。

    他赶紧掉转马头往回跑,偏偏这里前面是一个转弯,后面就是一大段直路,哪里还能躲过敌人的视线。

    只有不停抽打座骑,让它快点跑了。

    费曜率骑兵在后紧追不舍,双方距离一直就没有被拉开。

第263篇 逐节抵抗(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