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2篇 迅猛反扑(1/2)
作者:麻雀飞飞
    兵贵神速,曹休刚赶到长安,曹真交待几句,就要赶往褒斜道。

    他想带去的三万人马,早就已经在那边集结好了。

    他对曹休道:“我已经让张郃负责镇守陈仓,让郭淮率兵在傥骆道防御。子午谷道,我也已经派兵加强监视,长安城中驻军也随时准备接应。至于敌人到底实出哪一路,剩下的兵马如何调派,我就全部托付给你了。”

    “这,我还刚到,还不熟悉诸军情况呢。”曹休拉住曹真。

    曹真却不这样认为:“文烈,你足智多谋,先帝对你赞不绝口。你此前也是跟随卫将军镇守西线,对这里的将士们也是非常熟悉了,还有什么好顾虑的。“

    “现在敌情不明,你是不是还是等一下,让敌人越深入,他们的士卒就更疲累,到时候你再出击,岂不更好。”曹休觉得曹真还是太急了。

    “兵贵神速。现在我们对敌人情况不是太清楚,但敌人对我们的布署岂不也是难以了解?褒斜道敌人疑兵先出,他们既然是想诱我们从此路迎击,自然会沿途多设防御。我们只有快速出击,反打他一个措手不及,才能迅速兵抵汉中,让他们的实出兵马闻风而退啊。要是慢了,等他们防御设施都完备了,那我这一路出击,不就是真中了他们的计,大军陷于山谷之中,无力回防关中。如果这样的话,还不如就此拒守呢。”

    曹休也不好多说了,只是提醒道:“但是,你也要小心,别中了他们的埋伏啊。”

    曹真笑了笑:“你放心。”转身离去。

    褒斜道上,山谷中,邓芝率领的五千将士,正大张旗鼓,一路喧闹而行。

    只是,行军速度并不是很快。

    沿途高山深涧,很多时候,都只能依靠悬在深涧边悬崖上的狭窄栈道前行。

    邓芝牢牢记着葛良的话,他这一路出击,纯粹只是疑兵而已,需要闹出大动静,让敌人相信有几万人马正直扑郿县。

    这个好办,山谷道路狭窄难行,只需要多树旗帜,拉开距离,前方敌人的哨探根本就看不到后面的情形,哪里能知道后面还有多少人马跟随呢?

    另外,葛良还曾经特意提醒他,要严防敌人反扑。

    其实,看着这样的地形,邓芝也觉得葛良的担心有些多余,在这样的路段上,真要阻止敌人反扑,拆除一段栈道,就可以将敌人阻断在这崇山峻岭之中,有什么好太过担心的。

    反过来,其实敌人想要阻止我们进攻,也完全可以把道路摧毁,自可高枕无忧。

    可偏偏葛良又再三叮嘱,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损毁栈道。

    这,这算是什么意思?故意给我出难题,想考验我?

    邓芝也是素来心高气傲,他还真不怕这个难题,为此,他已经把五千人马分成前后五队,每队一千人,相互之间拉开一点距离,而且每走上几里路,他便选择地势易守难攻之处,事先就想好遇敌攻击时,该如何就地防御,以免一旦遇到敌人,自家难以抵抗时,可以一边撤退,一边阻击。

    而为了防止队伍在不利情况下出现混乱,他自己尽量保持呆在第二队里面,一旦前军遇敌,他就在第一时间安排好前队的撤退通道,组织好第二队的防御。

    所有率队的牙将,都已经被一再叮嘱,早已做好与敌猝遇的准备。

第262篇 迅猛反扑(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