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8篇 幻灭(1/2)
作者:麻雀飞飞
    自江陵回撤巴丘后,吕蒙一直躲在船舱里,终日里不肯见人。

    陆逊因为也是谋袭江陵的主要成员,这刚一交锋就遭敌人重击,损失惨重,自已担心自己还顾不过来,除了来看过一次外,也说不出什么安慰的话,因此也不再亲来。

    孙皎则仍埋怨吕蒙不愿与他左右为督,正一肚子火,又急着谋划攻击长沙等郡,正巴不得没有吕蒙碍眼呢。

    韩当在前负责对孟达他们的阻击,也没空来管他。

    虞翻倒一改此前的多番指责,劝慰吕蒙振作起来,激励将士,越是打了败仗,主将就越是要沉着镇定,稳住军心。

    但吕蒙已经振作不起来了,除了因为遭受大败,不知道孙权将如何处置外,更重要的事,他一生的梦想从此成为泡影了。

    是的,吕蒙不怕死,就算孙权要因此砍了他的头,他也不会皱一下眉头。

    在他还只有十五六岁时,就偷偷跟随在姐夫的军中,随军冲杀击讨山贼,奋不顾身,让许多成年军士都望之喟叹。姐夫邓当发现后呵止他。他不但不听,反而只身冲入山贼之中,浴血奋战。

    母亲责怪他。他也反驳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当职官员多次嘲笑他:“你这小毛孩,这样冲到敌人中间去,是想把自己当成猪肉喂老虎吗?”他很生气,竟然拔刀就把人家杀了,谁叫你敢小看我!

    此后在破江夏黄祖、攻庐江朱光等战役中,他都是冲锋在前,立下汗马功劳,为孙权四方征讨,从未把个人生死放在心上。

    吕蒙也不贪财,多次拒绝孙权赏赐给他的金银财宝。

    吕蒙要做的,是想成为载入史书,人称智勇双绝,高风亮节的绝代武圣!

    是的,他做得也很不错,除了用计打败过许多敌人外,更是劝孙权于濡须口立船坞,从此使曹操南下屡次受挫,保江东东线平安无事。

    他又极注意团结众将,当初成当、宋定等将身亡,孙权曾想把他们的部众赐给他。他不答应,三次上书说他们都是为国操劳而死,不能困为他们的孩子还小,就占他们便宜。孙权答应后,他又出钱出力操心,为他们的孩子选择良师教导。

    凌统与甘宁有杀父之仇,曾在酒桌上以刀舞相对,想趁酒厮杀。吕蒙挺身而出,把他们分开。

    甘宁的厨子惹恼甘宁,怕被杀,找到吕蒙请求庇护。甘宁明明答应他不杀,得到厨子后却立即亲手射死。吕蒙刚开始生气,但很快就不再计较,让甘宁非常惭愧,从此和他成为至交。

    而虞翻,因为直言惹怒孙权被流放,也是他用有病求医的借口,给解救出来了。

    不仅如此,吕蒙还虚心接受孙权的建议,从不好读书变成了一个博览群书之人。

    鲁肃以前看不起吕蒙粗鲁不识书,但后来有一次从吕蒙那里过,发现他竟然完全变了一个人,什么左传、礼记等,都能朗朗上口,大吃一惊:“今天你已经是学识英博,不再是当日吴下阿蒙也。”

    品蒙轻轻一笑:“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嘛。关羽在荆州,雄壮威武,天下闻名,还能熟读左传,朗朗上口,我吕蒙……”

    这才是吕蒙的心病。

    关羽万军之中斩颜良而还,威武无敌,又极重情义,对刘备不舍不弃,连他们的死敌曹操,以及曹操手下众多将领,都对他钦佩之极!

    一个人,竟然可以同时获得敌我双方的高度赞同,赞武略,赞人品!

    而这些,正是吕蒙梦想得到的荣誉!

    这些年,吕蒙建武功,攒人品,学圣人书,就是为了得到这样的荣耀!

    可是,关羽仍然像一座大山一样,把他遮挡得严严实实,除了江东内部,他吕蒙在曹操和刘备那边,都根本没有人提起过,也没有人把他放在眼里。
第238篇 幻灭(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