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4篇 出其不意(1/1)
作者:麻雀飞飞
    原来,葛良在让那些俘虏带着吴军尸体回夏口时,已经让范疆和张达率领两千人,假装成吴军俘虏和死去的吴军死尸,驾着几十艘大小船只,混在他们中间,悄然接近了全琮的船队。

    让人扮死尸,范疆和张达本就觉得极度晦气,心里老大不高兴,不过没赶上围歼蒋钦部,让他们深以为憾,一想到假扮死尸可以第一个接近敌军,第一个发起攻击,倒可以抢下头功来,就硬着头皮答应了。

    反正,也轮不到他们俩扮死人,那都由军士们去做了,他们俩个,则扮成了幸存的吴军,驾着船跟在敌人屁股后面就行。

    由于那些俘虏也并不是彼此都认识,又被分开驱散到各条船上,每船都只一两人,他们急着逃回江夏,也没那份心思去互相打听,刚把他们打得全军覆没的敌人,还就在后面盯着呢。

    穿着沾满血污的敌军战衣,这些假扮死尸,躺在船上一个多时辰都一动不动的军士们,早就憋坏了,一听到范疆和张达的喊杀声,立即蹦跳着站起身来,急于活动筋骨,急于再立一功,狂喊乱叫着向全琮的部众们冲杀过去。

    全琮的三千人马早就看着满江的尸体胆寒,又见到敌军大船队杀来,哪里还有心抵抗,现在身边死去的自己人竟然还还魂过来杀自己人,更是魂飞魄散,撒腿就往夏口城里狂奔,头也不回。

    那些一路胆颤心惊驾船载着自家军士尸骨回来的人,看到其他船只上炸了尸,也都吓得半死,紧张地看了一眼自己船上的死人,全都随着江水荡漾一起一伏的,似乎全都活过来了,也是赶紧跳船就跑。

    “站住!都给我站住!”全琮还习惯性地想稳住自己的部队。

    一转念明白这根本就不可能了,立即又改口高喊:“撤!快撤!回城坚守!”

    幸好自己的座骑还没牵上船呢,赶紧纵身跳上去,打马就跑。

    范疆和张达率军在后面紧追不舍。

    葛良和关平的船队赶到。糜芳和士仁也赶紧下船率军追击。

    关平也准备下船前去围攻夏口城了,葛良忙把他们拦住:“少将军,这攻城的事,就不用麻烦你们了。”

    关平不理解:“军师难道还怕我们抢了功劳?”

    葛良笑道:“谁敢抢你们家的功劳啊?我不让你们去,只是还有更重要的战斗等着我们。其实,就连糜芳他们,也并不是要去攻城。”

    “军师这一路快速进军,到底是有什么样的妙计破敌,到现在您还没跟我透露过一点点呢。”关平都有些不满了。

    葛良也还真不知道怎么说:“这个打仗嘛,兵无常势是吧?我也是在走一步看一步,随时改变计划。你知道吗?要是你们没有及时从樊城撤回来,我现在也根本就不会到江夏来。”

    关平忙道:“恳请军师不吝赐教。”

    葛良问关平:“少将军,你们攻打襄阳和樊城,为什么对襄阳围而不攻,却继续北上,去攻打樊城,而几个月来,樊城未破,曹操的援军却源源不断赶来?”

    这话捅到了关平的痛处,立即咬牙恨道:“要不是这帮吴狗背后捅刀,襄阳和樊城必将被我们拿下!”

    得得得,算我问错话了,葛良换个问法:“这帮江东敌人确实可恶。少将军,我的意思是,当初你父亲为什么只是把襄阳城围起来,却并不急于先拿下襄阳呢?”

    关平也赶紧让自己平静下来,老实回道:“襄阳城坚,一时难以拿下,强行攻城,反会损兵折将,不如把它围困起来,等时间长了,城中久盼不见救兵,自然军心瓦解,到时再行攻城,就会容易多了。只要拿下樊城,襄阳的守军肯定会不战而降。”

    葛良点头道:“少将军也知道攻打坚城必定一时难下,如今这夏口之城,虽然无法跟襄阳相比,但必定也不是说一天两天就可以打下来吧?”

    关平再次行礼:“还请军师赐教。”

    葛良道:“关将军佯败,引得曹仁轻军急追,前后军拉开距离过大,兵力分散,然后迅速出击,除了保证局部兵力对敌优势外,更主要是出敌意料,造成敌人恐慌所致,而这次吕蒙偷袭荆州,我们也是佯装不察,让敌人长驱冒进,然后突然出击,敌人也是慌乱之下,才会被我们打退。”

    关平有些疑惑:“军师,您是说,这次敌人偷袭您是早就知道了,故意放他们进来的,是不是我父亲也早就知道了啊?”

    我去!葛良发现自己不该装酷卖弄,这关平也是,老把话扯到他爹那里去干嘛!

    “少将军,少数兵力打败多数兵力呢,就是要出其不意,让敌人想不到,还有行动要快,让敌人来不及想!你要知道,这次敌人为了偷袭荆州,可是出动了五六万的兵力啊。虽然我们刚刚合力消灭了一万敌军,还剩下有四五万呢,要是不能抓住时间出其不意,就麻烦了!好了,先不跟你说了,现在,得抓紧时间,抓紧时间!我们要去赶着消灭那剩下的四五万!”葛良一口气把话说完,也不跟关平扯了,立即去找张嶷。

    他吩咐张嶷:“伯歧,你赶快让军士把这些装载了敌军尸首的船只放下去,就让他们顺江漂回江东去吧。”

    关平没问清楚,还紧跟在葛良身后:“军师,你这算管杀不管埋!”

    葛良回道:“让他们自己人去埋,想怎么埋就怎么埋!伯歧,我们还是要讲点人道,你让人把那些小船之间钉上木条连接起来,别让他们在江中翻了,尸首都喂了鱼。”

    张嶷笑道:“军师,您这是嫌他们吓人还没吓够呢。”

    葛良冷笑道:“我这一战,就是要让他们从此提起荆州就胆颤心惊,再也不敢妄动心思。”

    张嶷称是:“军师,这些尸体顺江漂到江东,如果我们又真的能够再把前面的三四万敌军给灭了,只怕真的江东那边,好多年之内都没人再敢提袭占荆州了,甚至于,孙权这次回去,还要忙着平定自己内部各地反叛呢。”(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