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2篇 左右为难(1/1)
作者:麻雀飞飞
    孙权在江夏等着吕蒙和陆逊的捷报,却接到他们偷袭荆州失利,损兵折将连夜退到巴丘的消息,一时间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

    对于孙皎占据巴丘,要求留下吕蒙和陆逊的人马,趁机快速袭击江南诸郡的请求,他也是不能决断。

    孙皎说的也有一点道理,既然偷袭江陵失败,和刘备彻底闹翻了脸,双方自然免不了一场恶战,趁机迅速占有江南诸郡,留重兵屯守巴丘水面,拒敌于国门之外,似乎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此次跟随西征的众文武官员也是议论纷纷。

    有人认为江面诸郡地远人稀,占了也得不到多少好处,不如全军迅速后撤,退保江夏,守住长江和汉水咽喉,应对以后刘备集团的全力报复行动。

    也有人认为反正已经闹翻了,快速占有江南诸郡,将来即便是要和刘备求和,也多了谈判资格,到时再放弃江南诸郡,自然比现在全面撤退要强得多。

    有人则说如今连镇守合肥的张辽都调去增援樊城了,曹操现在是全力反击关羽,我们江东正是和曹操前后夹击,他刘备在荆州能有多少人马,抵挡得住两家联合攻击?既然已经和刘备开战,不可因为一时失利就全线撤退,坚持下来,很快就能转败为胜,继续进占荆州。

    又有人提醒,现在江东已经向曹操称臣,主动请求偷袭关羽背后,如果就这么几天就全军撤回,曹操说不定就会认为江东在使诈,根本就没有称臣的诚心,将来肯定也会和江东交恶。江东已经和刘备翻脸,决不能再和曹操闹翻了,就算是做样子,也得在巴丘一线坚持一段时间啊。

    争论了一天一夜,孙权才最后决定下来,反正已经得罪刘备了,就不能两头不讨好,曹操那边一定不能再得罪,就算是撤,也决不能现在就全线撤回,既然已经占有巴丘,就要守住巴丘。

    于是他下令孙皎在巴丘拒敌,至于攻打江南诸郡,倒先不要急于行动,要等看清形势再说。

    这里定下心来,他又想起还有一路人马呢,也不知道蒋钦他们怎么样了,既然吕蒙他们偷袭失败,只怕敌人在汉水也会有所准备,陆逊在来信中也特意提醒了,必须赶快把他们先召回,避免再次遭受敌人的伏击。

    他赶紧又连续派出使者,迅速沿汉水北上,通知蒋钦撤军。

    到了晚上,诸葛瑾和全琮还觉得不放心,又来找孙权建议:“主公,吕蒙他们在江陵遭此大败,只怕蒋钦一路也会遭遇敌军伏击,难以脱身,还是要赶紧派军前去接应才好。”

    “可现在,还能派谁去呢?”孙权也不是没想过,问题是,此前为了保证偷袭江陵成功,已经把能派出去的部队几乎全派出去了。

    全琮道:“主公,在下愿率本部三千人马,星夜赶往汉水,前去接应。”

    孙权为难道:“可是,现在留在夏口的,也就只有几千人马了,你这一走,夏口岂不是成了空城?”

    诸葛瑾小心劝道:“主公,如果蒋钦一路不保,关羽率军从汉水而来,我方大军又远在巴丘,仅凭这几千人马,只怕也保不住夏口,主公到时都要身处危险当中啊。”

    孙权脑子又乱了:“你说得对,我怎么就忘了这一点呢,这样说来,让吕蒙他们留在巴丘,岂不又是大错特错了?”

    诸葛谨叹口气,他白天就意识到了,可当时那么多江东本土大臣说个不停,他竟插不上嘴,当下又安慰孙权道:“关羽远在樊城,背后还有曹操大军,前方又有蒋钦部众,应该不可能那么快就杀到夏口来。我们已经派出几批信使,没见们们返回,那汉水一线暂时应该还是安全的。”

    听诸葛瑾这么一分析,孙权又稍稍放下心来,拍拍胸口道:“那就好,好就好。”

    诸葛瑾赶紧又道:“不过还是应该让全琮立即率军北上,接应蒋钦所部,万一有敌军攻击,也可以一路边打边退,然后从巴丘或者后方紧急调配人马,前来夏口守护。”

    孙权又叹口气,对全琮道:“你倒还是有本部三千人马在此驻守,可现在,能作战的船只,也没有剩下多少了啊?”

    全琮回道:“主公,就算是征用民船,也要保证蒋钦将军那一路安全撤回,扼守汉江口啊。”

    孙权也只好连夜调派船只,让全琮明日天亮就立即出发,同时,又赶紧派使者下令吕蒙率领部分水军,暂时撤回江夏驻防。

    还没等全琮出发,在天将明未明之时,葛良和关平率领的船队已经抵达汉江口不远处。

    此前派出的几批先遗小队,已经擒获了孙权派出的所有哨探。

    而此前在路上,葛良又遇上了在江陵附近装满了石块后赶来的范疆和张达船队,队伍已经达到近两万人马了。

    葛良让船队暂时停下,把随船带来的一百俘虏放出来,集中到一起训话,然后又让张嶷把马忠押上来,当着众俘虏的面,把他给斩首了。

    人头落地,众俘虏面无人色,赶紧全都跪下请求饶命。

    葛良对他们喊话道:“我知道你们都是穷苦人家,这次偷袭盟友,助纣为虐,全都是吕蒙和陆逊以及蒋钦和潘璋他们这帮无耻之人所为。既然你们已经投降,我们也不为难你们,现在就放你们回去。”

    “多谢将军不杀之恩,多谢将军不杀之恩。”俘虏们一听还能放他们回家,连连磕头致谢。

    俘虏们被一个个押上了事先准备好的小船。

    那些船上,全都装满了昨天激战后死亡的敌军尸体。

    葛良让人把蒋钦、朱然、潘璋及马忠的人头,交给敌军俘虏中的一名什长,然后对众俘虏道:“虽然这些人是我们的敌人,既然已经战死,我们也希望他们魂归故里,现在,就由你们把他们的尸骨带回江东,让他们入土为安吧。”

    众俘虏们又齐齐下跪谢恩。

    糜芳不耐烦地一挥手:“快走快走!再不走等老子后悔了,索性把你们也杀了,全扔到江里喂鱼倒省事了。”

    看着近两百艘船只顺江而下,葛良嘴角露出一丝冷笑。

    过了半个时辰,估计时间差不多了,他立即下令船队快速出击。(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