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5篇 悲喜转换(1/1)
作者:麻雀飞飞
    看到蒋钦指挥船竟然亮旗下令撤退,朱然和潘璋正大感意外,听到传唤,带着满肚狐疑又赶紧回来。

    “敌人都已经来了,军士们都在准备迎战,军令刚传下去,转眼又喊撤退,这是要干什么?”潘璋一肚子火。

    蒋钦面色凝重,也不和潘璋计较,急忙把吕蒙中计兵败撤退的消息告诉大家。

    潘璋立即闭口不言,众将也都是一脸惊恐。

    蒋钦正色道:“吕蒙中计撤退,我们现在成了孤军深入,还不知道汉水一线是否也有敌人伏军,当下之急,只能赶紧撤退!关羽已从上游杀将下来,如果在我们身后再出现敌军,两头夹击,我们将死无葬身之地!众将军现今务必立即率领众军全力撤退,千万不要再有疑迟啊。”

    都是带兵多年的将领,深知事态严重,再无人争辩,众人当即又紧急回到自军船上,指挥大家紧急撤退。

    只是刚刚还都在幻想着杀敌立大功,一转眼就变成担心被敌人合围命不保,这心思转变得实在太快,众军士都觉得难以承受。

    一口气退出百十里,前方突然出现了大批战船,蒋钦心里叫苦,果然中了敌军之计,这下子前有敌军堵截,后有关羽船队追赶,可如何是好?赶紧下令军士兵作好战斗准备。

    眼看着敌船惭行渐近,有军士眼尖,看到来船上挂着江东水军的旗帜,立即欢呼起来:“将军,那是我们的船,那是我们的船!”

    众军士立即欢呼起来,蒋钦也转忧为喜,悬着的一颗心瞬间落了地,长出一口气,欣喜道:“原来吴侯竟然还派有船队来接应我们,这下好了,既然他们来了,说明汉水一线没有敌军的堵截了。”

    “能看清楚,那是哪位将军率领的船队吗?”蒋钦追问那名军士。

    军士又将手搭在额上,仔细盯着看了一会儿,大声回道:“将军,从船上战旗来看,这,好像是吕都督所部的战船啊。”

    吕都督,吕蒙?他不是在江陵被打得一触即溃吗?怎么会跑到汉水来了?

    哦,对了,也许是他撤退时,才想起要向我们报个信,以免我们还蒙在鼓里,会跟他们一样落入敌人圈套,所以派船赶来接应我们来了。

    好吧,虽然你攻取江陵战败,害得我们也只能无功而返,看在你还惦记着我们的份上,暂时也就不和你计较了。

    “快!赶紧靠过去,和他们汇合!”蒋钦吩咐军士加速前行。

    葛良在船头看到远处的敌船,心里也不禁有些紧张起来,立即吩咐船队停止前进,让张嶷率领几艘大船前出,

    而每艘大船上,都安排几百名弓弩手,备好了充足的箭矢,用来对付敌人冒死前行的敢死队。

    在这些大船身后,则是几艘载有投石机的大艘,周围则安排了许多小船往来接应。

    蒋钦率军迅速赶来,眼看着双方船只马上就要汇合,前方来船却突然停了下来,摆出一副要堵截他们退路,拼死厮杀的态势来,心里瞬间又由喜变怒。

    怎么回事,你吕蒙瞎了眼了,我是蒋钦!都是吴侯手下大将,虽然你是都督,但我却不是你所督的那一部!你摆这个架式,是要干什么?

    吕蒙呢,吕蒙你在哪里?给老子出来!

    他还准备开口喊话,就看到前方大船上万箭齐发,把自家船队靠前的几艘小船上军士射得纷纷掉入江水之中。

    他又转瞬转怒为惊,这,这不可能是自己人啊,一碰面就下如此狠手。

    当下赶紧让船队停止前进,让军士们拼力喊话:“你们是谁的队伍?怎么连自家人都不认识!”

    葛良懒得回话,让糜芳出面回答:“你告诉他,你是汉中王派来援守荆州的,不要提我。”

    糜芳乐得如此,立即拿起喇叭筒来,冲着前方大声喊道:“对面的敌军听着,我乃汉中王帐下大将糜芳!你们这帮无耻之徒,竟敢偷袭我荆州,却逃不出我糜芳的手掌!现在,你们已经被我们前后包围,走投无路。我奉劝你们,立即放下武器,举手投降,才能保住性命!”

    葛良听着叹一口气,是啊,虽然在历史上,糜芳因为和关羽不和,又害怕关羽治他失火之罪,献城投靠孙权,是导致关羽兵败身亡的罪魁祸首,但自己特意把他从荆州支开,让他在成都刘备身边,因为当年和哥哥一起资助刘备而厚享尊荣,目前又眼看要大功到手,哪能不对江东敌军有杀之而后快之心呢。

    此刻的江东水军全慌了,完了完了,果然是被敌人前后包围了,全都紧盯着蒋钦,等着他赶紧拿一个主意。

    糜芳让军士上了顺水漂来的小船,斩杀残存的敌军,把船撑到一边去,又在那里高声喊叫:“赶快放下武器,全都空手下船,站到江边排好队,等着受降!否则,定叫你们粉身碎骨,掉进江里喂鱼!”

    蒋钦现在还能有什么主意,只能赶紧冲杀过去啊,难道还留在这里等着关羽再从后面追杀上来?当下挥动令旗,指挥江东战船顿时蜂拥而上,借着水势,迅速冲向敌船。

    看着敌军战船蜂拥而至,张嶷沉着应战,指挥众军士万箭齐发。

    葛良此时则站在高处,挥动令旗,指挥众船保持队形,不可让敌军有机会穿插进来。

    江东军士乘着大船,半蹲在船板上,手举盾牌冒着箭雨冲杀过来,眼看着就要撞上敌船,刚想起身跳过船去,就只见敌军后船突然投石机齐发,天空突然就下起了一场石头雨,大小石块和敌人射出的利箭,密集的攻击让他们无处藏身。死伤惨重。

    剩余的战船一见攻击不利,赶紧倒划船浆,往后便退。

    朱然和潘璋在后队,听到前军受阻,赶紧换了小船过来查看战况。

    “怎么回事,怎么回事?”他们也要被弄糊涂了,刚刚还听到前军欢呼,说是有自家船队来接应了呢。

    这一天来,由期待大破关羽水军到担心受敌围攻,接着又以为有自家船队接应而欣喜万分,一转眼却是被合围已成事实,冲都冲不出去,蒋钦身负重任,一时间有些焦急过度,指着前面敌军船队,哀叹道:“我们真的中了敌人之计,被前后堵截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