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3篇 抄敌后路(1/2)
作者:麻雀飞飞
    历史上,对刘备集团最大的打击是什么?

    刘备经过艰苦作战夺取汉中,随即关羽襄樊之战威震华夏,正是刘备集团最辉煌的时刻,却被吕蒙阳逢阴为从背后偷袭,瞬间从天堂坠入地狱,诸葛亮隆中对策从此成为泡影。

    葛良认为,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蜀汉主要武将和谋臣接二连三死去,应该说,大部分都是因为荆州之痛忧恚而逝。

    两年后,刘备亲征,夷陵之战又遭陆逊火烧连营,益州精锐损失殆尽,从此彻底失去争霸中原的机会,还不得不将仇怨深埋,放弃尊严和孙权联盟,以求有机会和曹魏抗衡。

    根据史书记载,孙权君臣在会见蜀汉使臣时,还经常满带傲慢地恶搞来使,诸葛亮为了保持国格,只能委屈求全,费尽心力挑选能辨之士充当使者,以求能在尽可能保持自尊的情况下,维持双方的联盟。

    这样的委屈,而且是年复一年的委屈,换作葛良,是如何也忍不下去的,如今既然穿越成了诸葛亮,那就决不能让这种事情发生!

    虽然现在吕蒙的偷袭是已经被击败,但东吴并没有遭受多大的损失。

    所以,现在更重要的是,要尽量多的消灭东吴的军队,最好连夷陵之怨都现在一起报了,要让孙权反过来跪求联盟!

    虽然因为兵力少,暂时无法对吕蒙和陆逊的人马合围聚歼,但逆汉水而上的蒋钦所部,却可以和关羽前后来夹击,务必将他们完全消灭掉!

    时间,现在最关键的就是要抢时间了,吕蒙失败,应该会有隐藏的江东奸细从陆路跑去汉水一线向蒋钦他们报信。

    从江陵走陆路直线北上,奔赴汉水距离并不是太远,那样他们就会快速撤退。

    不,决不能让他们跑了!葛良不停催促军士加快行船速度,必须赶在蒋钦他们得知消息之前,把他们截住!

    关羽啊关羽,你可要及时撤兵,从汉水上游杀下来啊。

    虽然现在自己所率的兵力,有自己从巴郡带来的四千人马,以及糜芳的三千,随后将跟来的范疆和张达的两千,也已经是接近万人了,但这么一支七拼八凑,由野战军和地方部队凑成的杂牌军,战斗力比起人家那一万人马来,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他们都才刚刚连续打了两次胜仗,士气高昂,加上又能出敌不意,也绝对不可小视。

    古时战争,短兵相接,士兵的半志和出击时机,是能起决定性作用的。

    要不然,为什么曹操官渡之战烧了袁绍乌巢军粮,袁绍近十万人马就溃散了?

    为什么,赤壁之战曹操虽然被烧了船,病死了一些军士,但依然对敌军兵力有绝对优势,却主动撤退了?

    合肥之战,为什么张辽八百人,却可以在孙权十万人马撤退时横冲直撞,差点生擒孙权?

    匡琦之战,陈登城中守军不过万,面对十万敌军两次来攻,两次都能趁隙杀敌过万?

    霍峻守葭萌,五百人对一万人,却能在坚守一年后,趁隙大破敌军,斩敌主将向存之首?

    所战得胜,其实无非不过是出其不意,使敌人惊慌失措,丧失了斗志,就成了待宰的羔羊!
第223篇 抄敌后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