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1篇 退回南岸(1/2)
作者:麻雀飞飞
    “说得好!”关羽是最恨这种小人了,看完葛良的来信,他已经决定要好好教训一下江东鼠辈。

    军师在信中都已经提到,江东竟然派出的人马有五六万之众,这几乎是倾巢而出啊!比他关羽在荆州的总兵力还要多出许多啊!

    而前面还有曹操方面的四五万人马,关羽一想起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北伐计划竟然被孙权剿了局,一时怒向胆边生,决定立即放弃樊城,顺着汉水一路打到江夏去!夺回以前被江东占去的江夏郡,如果刘备同意,他恨不得就一口气打到京口去!

    不过,现在徐晃部和自己贴得这么紧,得想个法子保证众军安全撤离。

    当天正是初二,天上月亮纤细如线,关羽的前锋队伍就趁着夜色迅速撤往汉水岸边。

    曹仁白天接到徐晃射进城中的信,高兴得不得了,被围了这么久,城中粮食都快吃完了,军士们都快要崩溃了,孙权的行动,真好比是天上下了及时雨啊!

    他立即把那封信抄了好多份,在樊城中到处张贴,被围攻得焦头烂额的军士们,需要及时让他们兴奋起来。

    满宠也是长出了一口气,为了荆州,他已经是两次从汝南被调过来了,只希望这是最后一次才好。

    这一回,关羽连老巢都要丢了,肯定会落荒而逃,说不定能抓住机会,趁他撤退时在后面追杀,也能小小报个仇!

    从白天到黑夜,满宠都在城上死死盯着城外的荆州军营。

    曹仁看在眼里,问:“你在干嘛呢?”

    满宠把自己的想法跟他说了,并请他同意到时由自己率本部出城追击。

    曹仁看着远处敌营灯火依旧,想了想,摇头道:“还是不要晚上出击吧,城中兵力本来就少,这黑灯瞎火的,要是再中了关羽的伏击,被人家趁势杀进城来,这几个月岂不是白白坚守了?”

    他还是忘不了关羽假死把他给害惨了。

    满宠提醒道:“现在孙权都已经去偷袭他的老巢了,他还不赶紧退回去自保?”

    “既然孙权去偷袭荆州了,那就让关羽多带点人回去和孙权打啊,不也正好吗?他们打起来,越热闹越好,我们何必冒险动手,要追击,也还是等天明情况明了,看到徐公明杀过来了,我们再出城接应不就行了吗?”曹仁也是不太喜欢江东人的承诺,那次黄盖假投降,也差点没把他烧死。

    曹仁不同意,满宠也没办法。

    徐晃倒是早就让众军作好准备了,他相信,只要关羽那封信在军士间传开,敌军肯定会不战自乱,到时率领全军一鼓作气冲杀过去,一定能大有斩获。

    所以,他一直派人暗中紧盯着敌营动静,一旦敌人紧急撤离,就立即追上去。

    果然,半夜里他接到消息,敌人前营已经开始撤退了,赶紧命令各军紧急集结,全力冲杀过去。

    关羽白天想了一整天,终于想出一个快速撤过汉水的办法来,他没有让船队在江边一字排开等待军士上船,再一船一船运过江去,而是把几百艘战船用长板互相连结,在汉水上搭建了几好座浮桥。

    军士们只要踏上桥板,直接快速跑回南岸就行了,大大提高了队伍过江的通行能力。

    反正水面都被自己控制着,不怕敌人冲击,而且在江北,他现在只不过不到三万的人马。

    如果没有敌人追击,放弃粮草辎重轻身过江的话,凭借那几座浮桥的宽度,几乎只要一顿饭的功夫,就可以全部安全抵达南岸。

    就在此时,他的后军已经押着大部分粮草辎重,正在加速渡江。

第221篇 退回南岸(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