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5篇 两家欢喜(1/1)
作者:麻雀飞飞
    曹操正因关羽连败曹仁和于禁,许都以南各地叛民四起而担忧,生怕有人趁乱把汉帝给抢走了,已经开始找众人商量把都城北迁,以避关羽之锋。

    蒋济和司马懿赶紧劝阻:“我们地广人多,于禁兵败还不至于伤到根本。刘备和孙权虽然号称盟友,实际上各怀异心。现在荆州关羽强势,孙权肯定不开心。不如劝孙权从背后偷袭关羽,事成之后汉水以南的地方都归他。孙权肯定会出兵,樊城之围自然立即解除。”

    听起来好像挺不错,曹操却有些不信:“孙权真的会这么做?”

    这话才刚说完,还没等蒋济他们回答,就传来孙权派使者前来求见的消息。

    哇!等看完孙权来信,曹操不由得惊呆了,想不到世间真有如此好事,真是天助我也!我曹某人已经好多年没有过这样的好福气了,天神竟然还没有忘记保佑我啊!当下就准备立即给孙权回书,却突然又楞了一下,对来使道:“嗯,我考虑一下。来人啦,安排来使去馆舍休息。”

    “你们说,天下还真有这样的好事吗?”曹操把信让几位亲信谋士传看一遍。

    众人看了一遍,都一起齐声向曹操高呼祝贺:“魏王威武!魏王洪福齐天!”

    转过头,大家又纷纷夸奖蒋济和司马懿:“高人,料事如神,真是高人啦!”

    “这个,”曹操告诉自己要冷静,“真的不会是孙权的诡计?”

    蒋济宽慰道:“魏王尽可放心,他孙权出此主意,就算有诈,对我们也没有坏处啊。魏王,我们就相信他一回又如何。”

    曹操摇头道:“孙权那人一向表里不一,你们看他以前就口口声声说臣服,让他送质子到京,他却总是推三阻四,当年推说孩子太小,现在十多年过去了,他孙子都快有了,儿子却还没有送过来,反倒是三番五次地想袭取我合肥。唉,他们那些人啦,总喜欢靠诈降来偷袭。一听他们的人要投降,我这头就痛得厉害。唉哟,你们可记得当年……”

    说到这里,曹操赶紧闭嘴,抓住脑袋一副头风病又要发作的架式,想当年相信黄盖投降,结果差点被红烧,实在是太丢人了。

    司马懿赶紧进言道:“魏王,刚才我们都分析过了。他们江东地处荆州下游,关羽的强势,自然是他们的心头大患。我觉得,现在答应他是自然的,至于到底是不是真心,那无关紧要。既然魏王想知道,那不如再试探一番,让东线张辽他们也暂时从合肥撤离,暗中观察他们的动静。”

    董昭则进一步建议道:“孙权要我们给他保密,我们不如表面上答应他,却偏偏暗地里给关羽透个信。如果关羽立即退兵回去自保,那么襄阳和樊城之围立解,同时还可以让他们双方去拼个你死我活,我们可坐收渔利。”

    “对呀!你们说得太好了!”曹操回过神来,把董昭和司马懿他们夸奖一番,确实现在也没必要去管他孙权是不是真心臣服,反正老子有机会也还是要灭了他!

    于是他立即又把使者叫回来,告诉他我曹某人对你们家孙权能识大体、顺天命感到非常欣慰,如果他一心归顺,急我曹某人之所急,从背后攻击关羽,那么我曹某人自然不会亏待他!事成之后,汉水之南,包括襄阳城,都可以交给他,同时承诺,一定替他们保密。

    孙权接到回信时,那股子高兴劲简直比曹操有过之而无不及,天啦,这真是天助我也!不但能拿下江陵,还可以不费一兵一卒得到襄阳,整个汉水之南的荆州地界,都将归于我孙权之下,这真是太妙了,哈哈哈!

    曹操的水军已经被关羽打得精光,如果我能据有襄阳,水军截断水路,到时再和曹操翻脸,也再无顾忌,他拿什么过江来跟我打呀?

    江东大军这时已经悄然开进到柴桑,孙权当即把吕蒙召进来:“子明,现在就全看你的了。”

    吕蒙早就已经激动得两眼泪光:“主公,为江东立下千秋功业,是我吕子明最大的梦想。”

    孙权赞赏地连连点头:“嗯,为了保证此次行动成功,我决定让你和我们家叔朗和你分为左右督,共同进击荆州,你看好不好啦?”

    什么?还要和孙皎分左右督?吕蒙犹如被当头泼了一瓢冷水,脸上禁不住立即露出不快,这样好的机会,头功难道还要算在别人头上?

    孙权看出吕蒙脸色变化,忙问道:“你怎么了,难道真的又得病了?”

    吕蒙内心无比失落,好不容易等来这样名垂千古的机会,竟然又要被人强行分了去,还不能发脾气,人家孙皎可是孙家宗室,是孙权的堂弟!

    当下他强咽了一口口水,低头道:“如果主公认为征虏将军能力强,就请用征虏将军为督;如果认为吕蒙能力可以胜任,就请只用吕蒙为督。这次袭击荆州,应该保证令出必行,行动迅速,要是任命两人为督,万一意见不合,争论起来误了时机,那就大事难成啊。”

    孙权听了默不作声,你吕蒙竟然还想大权独揽?不过想了一下,他吕蒙可一直对自己忠心耿耿,是自己一手提拔上来的,被视为心腹,而且他说的也不无道理,于是对吕蒙道:“那主依你所言,由你一人为督,我让我家叔朗为后部,随时给你提供援助。”

    吕蒙赶紧“扑嗵”一声双膝跪地:“多谢主公信任,我吕子明定当为主公肝脑涂地,死而后已!”

    大军飞速抵达江夏,陆逊早已领全军作好准备,就等着孙权下命令了。

    孙权当即任命吕蒙为前部大督,和陆逊率军即刻袭取江陵和公安,孙皎为后部守住巴丘一线,围困巴丘刘磐,同时预防敌人长沙、桂阳、零陵三郡出兵相援,最后又让蒋钦率万余水军由汉水北上阻止关羽回军。

    大军即将出发,吕蒙率军在前,先派出几十艘小船伪装成商船,在船上货仓中暗中埋伏好精兵,再装上海产食口进行掩盖,又由少量军士穿上白衣,伪装成往来于吴蜀之间的商人,先行前去解决掉巴丘到江陵之间沿江的那些通信兵站。(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