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6篇 牛金开路(1/1)
作者:麻雀飞飞
    曹仁被曹操任命为征南将军,率领七军共三万五千人,进驻襄阳,开始准备对关羽发起进攻。

    刚到襄阳,曹仁发现形势真的不太妙,附近的几个县城都已经或明里宣布脱曹归刘,或暗里早已和关羽互相来往,甚至在去年,前荆州刺史傅群的主簿,那个叫什么杨仪的人,都已经偷偷跑到江陵,投奔关羽了。

    这还了得!曹仁怒发冲冠,即刻率大军开拔,一路杀向江陵而去。

    曹军先锋将牛金率领两千人马在前面开路,看着沿路熟悉的山山水水,不由得感慨万端。

    还是老地方,还是老景象;山也还是那座山,弯也还是那道弯。九年前跟随丞相围攻江陵,无功而返,就是从这条路上撤退的。九年后,我牛金又回来了!这一回,能不能杀敌建功,拿下江陵呢?

    唉,算了吧,当年丞相亲率十万大军围困江陵一个多月,最后还不是也只能引军退去,现在曹征南将军率七军也就三万五千人,加上原驻襄阳的人马,也不到五万人啊,比当年可少了一半还不止,何况,听说,这些年来,关羽可是又把江陵城加固了,建成了内外套城,想要攻破江陵城,只怕是做梦。

    当年,想当年,当年曹纯带领虎豹骑在这条路上狂追刘备,后来怎么来着?好像是中了敌人的诡计,马蹄都被陷进路中的陷马坑了吧?唉呀,吃一堑长一智,这回可不能让他们故伎重施,再上了他们的当!牛金赶紧吩咐手下众骑,不可冒进,只能搜索前行。

    前方哨探来报,发现关羽前锋,就在前方三里地外,很快就要到达这里了。

    “他们有多少人马?”牛金赶紧细问。

    哨探回报:“七八百人吧。”

    七八百人,只有七八百人,那不纯粹就是来探路的吗?牛金皱起眉头,只有一校人马,是当机立断把他们围起来歼灭了,还是赶紧回报中军,等待曹仁裁决呢?

    “他们发现你没有?”牛金追问一句。

    探马回道:“应该没有,不过,将军,敌人已经离这里很近,很快就会和我们相遇了。”

    是啊,需要赶紧定夺!牛金看了看路两边的地形,举起手往后一摆,一扬眉头:“先撤!”

    只后退不到两里地,牛金就指着路边的小山头,吩咐大部分军士,赶紧躲到那山头后面草丛里去。他已经决定了,要把敌人的这七八百人马给吃了。

    八百人的荆州先锋部队似乎连前哨探马都没放出来,只管一路张望一路缓行,就和牛金的人马撞上了。

    牛金好像很害怕,大叫一声:“撤,快撤!”掉转马头就跑。手下几百军士也赶紧乱哄哄的转身跟着他逃。

    “哪里逃!”领军的荆州军将领看到牛金手下只有四百来人,又东倒西歪地掉头就跑,赶紧一挥手:“追!”

    牛金一边佯装惊慌打马回逃,一边不停回头观看敌军,眼看着他们已经全部追过那个山头了,才勒马转身,大声喊道:“敌人已经中计了,大家跟我杀回去,杀啊!”

    众军士赶紧转身,迎着追赶的敌军就杀了过去,与此同时,埋伏在小山头后的两千多曹兵也迅速现身,抢着跑上大路来,要把八百荆州人马团团围住。

    没想到敌军将领反应也挺快,一见牛金掉转马头,立即把手下众军喝止住,再一看敌人掉头杀回来,望望路边又有敌人伏兵冒头出来,赶紧率领军士回撤,赶在敌人大军合围之前,拼力杀开一条血路,撒腿就跑。

    眼看着煮熟的鸭子就要这么飞走了,牛金哪里甘心,率领军士在后猛追,还高声呐喊:“抓住他们,抓活的!”

    敌人大都是步兵,撒开两条腿跑也只能跑得那么快,牛金率领军中的百余名骑兵,打马狂追。

    眼看着距离越来越近,跑在后面的那些荆州兵突然转过身来,一个个张弓搭箭,抬手就射。

    众骑兵追赶得正欢,遭此突变,赶紧拉开距离,一些人躲闪不及,当即就被躲倒了十几骑。

    牛金反应快,避过几箭,不由得气疯了,本想多抓点活的,骑士们都还没怎么放箭呢,倒让敌人先下手了,赶紧改口道:“放箭!放箭!射死他们!射死他们!”

    众曹军骑兵也纷纷解下长弓,一边射箭一边继续追赶。

    荆州兵中的骑兵这时也掉过头来,开始和曹军的骑兵对射,掩护步兵撤退。

    牛金一连追出五里地,突然觉得有些不对劲,这些荆州兵,逃起来怎么还能步骑配合得这么好,一点都不见慌乱的样子啊?

    就在这里,他发现前方敌军已经停止了奔逃,一个个转过身来,立即集结好阵形。

    紧接着,一支敌军也从前方道路转弯处现身出来,和先头的敌军一起,拉弓疾射。

    众曹军赶紧停止追赶,转身围到牛金身边。

    原来这里有他们的伏兵啊,牛金刚要下令后撤,却发现那批敌人的“伏兵”人马并不多,也就八百来人的样子,加上先前的八百,总共也就一千五六百人马而已。

    难怪,他们只是射住阵角,并没有包围过来呢。真是吓死我了!本想使计围歼他们,结果却差点中了他们的伏击,幸好不是,看来只是他们的后援人马赶过来了而已。

    那么,现在是打还是撤呢?牛金一下子又拿不定主意了。

    论人马吧,人家少那么一点,可是,自己也就是个探路先锋罢了,就这么和人家打起来,好像不合适吧?敌人的援兵都到了,会不会后面马上就是主力大军了呢?

    唉,算了,还是先撤吧,兵马只多那么一点点,打起来也占不到什么便宜啊。牛金定下神来,命令军士们慢慢后撤。

    不曾想,他要撤,那人员更少的荆州兵马却不答应,一看他们转过身去,就一齐呐喊着追杀了过来。

    你大爷的!牛金一看想安安静静撤退不行,人家还非要粘着打,那就打吧,谁怕谁啊,老子本来就是来讨伐你们的!

    双方人马顿时杀成一团。(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