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4篇 荆州有内忧(1/1)
作者:麻雀飞飞
    江东使者灰溜溜跑回去,把关羽的话一五一十向孙权作了汇报。

    “狂妄之徒,竟敢如此羞辱我,我定要一雪今日之耻!”孙权暴跳如雷,把桌上的东西一股脑儿全扫到地上去。

    这该死的关羽,竟然不上当,还给了老子一耳光!

    孙权吩咐使者:“你给我再传信到江夏,让吕蒙来见我!”

    吕蒙急急忙忙从江夏赶来,孙权让左右全都退下,悄声问吕蒙:“你在江夏和关羽接壤,荆州那边现在情况如何。”

    吕蒙先说点好消息:“主公,他们在江南四郡大肆开荒屯田,用了个什么抛秧法,节省了大量人力。这两年,我偷偷派人过去,大致弄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今年已经在江夏试验了,如果成功,明年我们也可以大力推广了。”

    孙权露出一丝笑意:“我们江东地外偏远,黑沼地遍布,适合种植水稻。如果能有省力的种植方法,那我们也就可以开辟更多的荒地了。”

    吕蒙又咬牙道:“这些年,荆州推行了这种抛秧法,每年都在不停开辟荒地,收获的粮食越来越多,自己吃不完,还往益州和汉中输送了不少。”

    孙权脸色也变得不好看了:“江南之地,本是最适合种植水稻的地方,这么一块好地方,落在关羽手里,他征兵打仗,岂不更是有恃无恐了。子明,关羽最近在军事方面有什么动向?”

    “关羽日夜操练军士,大造舟船,又不断向北发展,襄阳周围许多地方都已经叛曹南投,变成他的地盘了。”吕蒙连连叹气。

    孙权有些担忧起来:“荆州如此强盛,他关羽大造舟船干什么,难道还想顺江而下侵我江东?”

    吕蒙摇头道:“他正在大力疏通夏水,肯定是想去打下襄阳和樊城,不会打我们江东的主意,而且,虽然刘备已经占有荆、益两地,又拿下汉中,但和曹操比起来,还是差了很远,他断然也不会想着再和我们开战。要不然,就为前年……前年的事,他们也不会一点都没追究,反而跟我们强调联盟了。”

    “那样最好。不过眼看着刘备一天天坐大,荆州一天天强势,这心里也不是个滋味啊。虽然刘备是一心对付曹操,但一旦曹操覆灭,我们和刘备之间必定还是要为争天下打起来的啊。”孙权忧心重重。

    吕蒙嘴角泛起一丝冷笑:“主公,虽然荆州现在是兵精粮足,看上去威不可侵,沿江又设了许多兵站,似乎对我江东也防范甚严。但据我看来,也并不是就无懈可击了。”

    孙权的一双碧眼顿时亮了起来:“子明,这话怎么讲?”

    吕蒙眼中闪过一丝杀气:“关羽深得刘备喜爱,连曹操都对他敬重有加,这反而助长了他的傲气,对其他人都看不上眼,导致荆州许多官员都和他闹过矛盾,怀恨在心。一旦关羽失势,肯定会有人乐意落井下石。”

    “哦,都有哪些人?快快说给我听。”孙权一听离间不了关羽和他的主子,却能够离间关羽和他的部下,立即高兴地追问。

    吕蒙靠近些:“譬如宜都太守孟达,荆州治中潘濬,甚至南郡太守徐庶都对他有些不满。”

    “好,好,这太好了。”孙权忍不住猛搓双手手掌,深吸一口气,“这些都是荆州重要官员啊,如果能离间他们,让他们能为我江东所用,那就太好了。咦?你刚才说还有徐庶?这个,好像可能性不大吧,那徐庶,可是和刘备及诸葛亮等人都关系很密切啊。”

    “哼哼。”虽然是当着孙权的面,吕蒙也还是忍不住冷笑两声,“那关羽和徐庶虽然相识日久,早年都曾在家乡为他人出气杀过人,自然是重情重义,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他们也都是脾气暴躁的人,相处日久,相互顶撞也是正常不过。”

    吕蒙接着又正色道:“主公,您知道吗?不光是这些人,就连现在驻守在巴丘的岳阳郡太守刘磐,都和关羽不和。”

    孙权深吸一口气:“南郡太守、宜都太守、岳阳太守,外加荆州治中,这么说来,围在关羽身边的重要官员们,岂不都是与他不和了?”

    “主公,您别忘了,还有身在江夏的我呢。”吕蒙又换了一脸的谄媚。

    “哈哈哈,子明,做得不错,你在那里要时刻做好准备。”孙权满意地拉了拉吕蒙的手。

    吕蒙兴奋地接着道:“关羽自视天下无敌,目中无人。主公把我安排在江夏,其实是最合适了。虽然前年是属下大意,上了他们的当。但就是因为轻易败在了刘磐的手里,这样关羽就更不把我放在眼里了,认为我根本就无力去打他们的主意。所谓骄兵必败,他日,我一定要让他知道,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错误!”

    “子明,说得好,我可一直就很看重你的,要不,我再给你加派人手?”孙权也跟着兴奋起来了。

    吕蒙赶紧道:“谢主公厚爱,不过,现在不但不要给我增兵,我还想把江夏人马再减少一点,以麻痹关羽呢。”

    “对对对,你说得对,再说,如果要动手,就必须一举拿下荆州全境,光靠江夏人马也不够,到时,一定要尽可能多地集结所有能集结的人马。”孙权想了一下,然后连连点头。

    吕蒙又道:“主公,要拿下荆州全境,必须等关羽大军离开江陵开往襄阳樊城一带才行。现在,他还在忙着疏通水道,我们还可以再打探一下,多找些荆州的漏洞。主公,您知道吗?经过我方人员长期打探,原来他们在沿江设置的兵站间,用火光或者鼓声传递消息的,是按照什么规律设置的一种什么莫尔斯密码,可以传达很详细的消息。我现在正派人观察记录,相信不久,我们就可以掌握他们的密码。到时候,他们之间有什么消息传递,我们就可以清楚掌握了。”

    “太好了!”孙权再次拉紧吕蒙的手,“子明,你真是有心人,我没有看错你!”(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