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2篇 曹操称王(1/1)
作者:麻雀飞飞
    刘备转入全面防御状态,休战息民,大力发展经济,积极为以后攻打雍凉作准备。

    没想到曹操竟然也转入了防御状态,一年多来,和刘备及孙权都没有发生过大的战事,这让刘备一方感到很意外。

    “传御医!传御医!”身在邺城的曹操正躺在榻上翻滚,双手紧紧抱着头,痛苦地大声呼唤侍从。

    侍从赶紧撒腿跑出去,传御医前来诊治。

    御医们三步并作两步气喘吁吁跑了进来,然而他们知道跑来也没有多大用,按照老方子熬了药,给曹操服下。

    曹操喝了热气腾腾的药,额头上冒出汗来,头痛症状稍有缓解,依然大声质问:“痛一次喝点药,痛一次喝点药,就不能一次喝了药以后就不会再痛了吗?你们这些人,既然身为御医,就应当是天下医术最高明的医师,为什么连个头痛都不能根治!”

    御医们也不争辩,只是跪下自称医术有限,让丞相受如此折磨,罪该万死,罪该万死!

    曹操发泄一番,挥手让他们退下。他也没兴趣真给这些人治罪了,只是暗自伤心后悔,当初不应该一时冲动杀了华佗,弄得自己儿子曹冲病死,现在看来,要把自己也给害死了。

    自从汉中损兵折将无功而返,曹操突然就有些心灰意冷了。现今天下,已经被他和刘备、孙权三方分占完毕,而自己这些年和他们交战,还没有取得任何战果,反而眼睁睁看着刘备一步步坐大了,看来想要把他们消灭一统天下,短期内是肯定难以办到了。

    那就耐心等待机会?可惜老天爷看来也没能再给我留下什么机会了,唉,老了,又得了这该死的头风病,这一生,辉煌就只能成为过去了?

    被病痛和挫败折磨,曹操这些日子更眼烦闷,满腔苦涩都写在脸上,这可把他手下那一帮子谋士们给急坏了。

    “哎呀,我们丞相大人为国操心,积劳成疾,这可怎么办啊?”

    “我们深受丞相厚恩,无以为报,现在也不能为他分担疾苦,实在是愧对丞相啊。你们有没有什么好的药方子?如果有,我一定不惜倾家荡产,也要想办法配齐。”

    ……

    众人议论纷纷,都说要满天下去寻找名医,一定要让曹操的病能得到有效治疗。

    董昭不和他们空讨论,觉得要来点实际的,让曹操高兴高兴,于是拉上华歆等几个官员,在曹操召集众人议事时,一起发了一通感慨。

    “自古以来,做为臣子扶助君王的,还没有哪个比得上当今丞相您啊。如果有人有了丞相这样的功劳,都很快做了君主啊。”董昭首先发言。

    华歆接上:“当初天下大乱,各路诸侯割据,全靠丞相一人之力,迎接天子到许都,免了漂泊流离之苦,又征战四方,剿灭各方叛乱,救百姓于水火。这样的功劳,自然是空前绝后,无人能比。”

    董照接道:“像丞相这样扶助天子,匡定天下,又美德传四方的人,就算是伊尹、周公等先贤,和您比起来,也是有所不及啊。”

    “现今天下大治,百姓安居乐业,可以说是古今天下能臣治世之楷模啊。”华歆再接上。

    董昭叹气道:“就怕将来换了臣子,丞相所做的一切,被后人篡改,到时天下又会陷入混乱了。”

    华歆连叹两声:“唉,唉,为了天下长治久安,我们觉得,应该让丞相的治世之德长久立世。”

    董昭再叹三声:“唉,唉,唉,这需要保证丞相有一方自己的基业,能够在自己的人地上施行德政,不被他人篡改才行啊。这样的话,其他地方就可以一直以丞相封地的德政为楷模,威德行天下啊。”

    华歆恍然大误的样子:“你说得对呀,丞相必须要拥有自己的一方基业!”

    董昭坚决点头:“对,我们应该一起力劝丞相,为了天下百姓,赶紧建立自己的人地基业,以为万世之楷模!”

    华歆很虚心地向董昭请教:“这应该是一份怎样的基业?”

    董昭大声道:“子鱼兄,怎么一时迂腐了?我们应该让丞相进王爵,封王位,拥有自己的王国啊!”

    一直在旁听的其他官员这才恍然大误,赶紧一齐跪下:“我等恳请丞相进封王爵,建立王国!”

    曹操一直用手按着额头止头痛,这些话传入耳中,顿时觉得病好多了,却一脸惊恐的样子:“使不得使不得,你们这是干什么啊,封王爵那是皇帝的事情,你们私自在这里劝我自封王爵吗?这让我以后怎么有脸见天下百姓啊?哎呀,你们不要随便乱讲,我都被你闹得头疼了。”

    董昭和华歆互相指了指:“哎呀,是我们犯糊涂了,这封王的事,得向天子请奏啊!我们不能置丞相于不仁不义之地啊。那我们赶紧一起写奏章,请皇上恩准吧。”

    许多奏章如雪片般从邺城飞向许都,刘协打开一看,顿时眼泪就流出来了,却也没办法拒绝,如今自己命都捏在人家手里,活一天是一天吧。

    把剩下的奏章推到一边,刘协指令尚书令:“你们拟一份圣旨,封丞相曹公为魏王吧。”

    封王圣旨以最快的速度传到邺城曹操的丞相府,曹操推辞不接,满脸惊愕表情:“我曹操何德何能,怎么能享有皇上如此厚恩。万万不可,万万不可。”

    刘协又下圣旨。曹操还是推辞:“曹操非刘姓,不敢接啊,还请皇上收回成命。”

    第三道圣旨接踵而至。曹操仍然不接。

    没办法,刘协只好下第四道圣旨:“……封曹公为魏王,不得推却。”

    “唉,封王不是我本意,我都已经推却三次了。可是君命不可违,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啊。”曹操跪拜在地,万般无奈的样子接了圣旨。

    紧接确立魏国封地,在邺郡盖起了魏王宫殿,准备君王所用十二旒头冠,金根六驾马车等等天子车服銮仪,讨论封立王世子,把曹操忙得不亦乐乎,哪里还有空去想着征讨刘备和孙权。(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