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9篇 再转东线(1/1)
作者:麻雀飞飞
    众人都以为关羽和张飞是刘备最亲近的人,荆州和汉中两处正是与曹军交战的前线,既然荆州是关羽镇守,那汉中应该就是派张飞坐镇吧?就算不派张飞,汉中是军师率军攻下的,魏延只不过是受军师之命,做了一回先锋罢了,怎么也轮不到他啊?

    张飞也本以为是非自己莫属,一听这话眼珠子都怪要掉地上了。

    看到大家都一脸惊愕,刘备面带微笑,要给大家一个说法,就问魏延:“文长,你做了太守之后,打算怎么镇守汉中?”

    魏延已经被刘备拉去谈了好久的心,当下立即站起来大声表态:“如果曹操带他全部的兵力来,我一定能为主公把他们全挡在汉中之外;如果曹操只带个十万八万的,那就把他们一口吃了!”

    众人的眼都瞪得更圆了,这口气也太大了吧,曹操这次就只带了七八万来,人家不是安全撤走了吗?

    葛良还对魏延擅自行动有些余恨未消呢,忍不住皱下眉头:“魏将军能不能说点实际的,别只顾着吹行吗?”

    魏延新官上任,心里头高兴,一改以往一副不服气的劲头,嘿嘿一笑,开口大声道:“那我就说点实际的!大家也看到了,这次攻取汉中,以及射杀夏侯渊逼退曹操,全靠着我有一群能突破此地险山峻岭的勇士。不过大家知道吗?这些人最初都是在军师教导下训练出来的,而且袭取汉中首功就是诸葛军师!军师,来,我敬您一杯,感谢您这些年来对我的提拔,给了我这么多的机会。”

    葛良从没想到过魏延竟在还会卖乖,当下里一时竟不知道怎么回话了,这家伙,一句话就结束了自己的升迁感言,把话题转到我头上来了?

    看到魏延把手中酒杯举得高高,葛良也只能举杯相迎,然后又把酒杯举向众将士:“其实这一切都是托主公之福啊,来来来,我们一起敬主公一杯,祝愿主公洪福齐天,兴复汉室指日可待!”

    还是让刘备来讲话吧。

    刘备对参与此战有功的将士们都进行了奖赏,就是没有宣布对葛良的奖赏。

    第二天,刘备又让刘封率兵四千前去攻打上庸和房陵。刘封接令高高兴兴地领兵走了。

    葛良领着队伍跟随刘备往成都而去。就在路上夜宿时,刘备找他和法正好好谈心。

    “这次让魏延任汉中太守,一来是为了表彰他在汉中之战立下的大功,二来也是为了迷惑曹操,减轻他雍凉方向的防守压力,而我们连续作战,现在急需休战养民。但是,兵伐中原也就是两三年后的事,为此,想听听二位的高见。”

    法正知道刘备在汉中已经找葛良谈了一晚,以为他们当时就是谈的这个话题,当下先不出声,等着葛良说话。

    葛良清清嗓子:“汉中的防御主公不是已经安排好了吗?魏延可以依仗地利坚守,而且巴西张将军,以及主公从成都,都可以随时出兵增援,自然万无一失。至于西进长安,我觉得可以先派人游走在雍凉各羌、氐部落,和他们加强联络,约定到时共同起兵反曹。”

    法正连连点头,他就是这么想的,当下接话道:“如果能联络好各部羌、氐,准备好粮食和马匹,到时我们完全可以以一军出祁山道接应他们,再从陈仓道或者褒斜道出军吸引曹军主力,而从子午谷出兵星夜奇袭,三路呼应拿下关中。占有关陇之地后,再图谋中原。”

    刘备可是一直牢记着隆中对策:“还可以荆州之兵,同时向北攻取宛城、洛阳。”

    “那样当然是最好,只是现在看来,江东孙权一直就对荆州虎视眈眈啊,如果我们荆州人马北上远征,只怕他们会趁机袭取我荆州啊。主公,历史上背信弃盟的事,实在是太多了啊。”葛良再次提醒刘备。

    刘备脸现厌恶之色:“这次孙权小儿趁我们远征汉中,就暗地出兵偷袭我巴丘,此恨还没报呢。”

    法正接口道:“幸好军师早有谋划,设了个陷阱让他们钻,要不然荆州受袭,我们在汉中也会军心不稳。”

    “孙权北上进取无力,而荆州地处江东上游,他们是不会放弃占有荆州之心的。虽然这次设计让他们吃了苦头,只是一旦他们认为时机成熟,还是会再次偷袭的。主公是否已有对策?”葛良试着问道。

    刘备点头道:“我一直只以曹操为敌,没把孙权放在心上,但军师说得对,对江东不能不防。这次只让魏延留守汉中,就是想听听军师对江东的计策。”

    “对于孙权这种变脸实在太快的人,是不值得相信的。但是,现在强敌曹操在北,我们又不能和江东宣战,两面树敌,甚至把孙权推到曹操的阵营里去。我觉得,还是要和他表面结盟,暗地提防,必要时,甚至要再次给他们个似乎有机可乘的机会,然后迎头痛击,只有再次把他打痛了,才有可能让他死心。这样,反而更可能和孙权保持同盟关系。毕竟,他孙权也知道自己难以单独对抗曹操,要不然也不会有当初的联手了。”葛良知道刘备又想亲自领兵攻打长安,索性又把心思全放回荆州来了。

    法正面露笑意:“有仇必报,岂不快哉!一味的退让和隐忍,只会让敌人得寸进尺。”

    刘备也露出笑容:“军师多次对我提及江东,我就知道你心里肯定早有计策,所以,我才不让你留在汉中啊。”

    葛良猜对了,赶紧问道:“主公,是要把我安排到荆州吗?”

    “那军师觉得怎样合适?”刘备反问道。

    葛良想来想去:“那,我还是在巴郡吧,这样,离主公也近,离荆州也近,离汉中也近啊。”

    “好,这也正是我的本意。军师,这次汉中之战,你是首功,只是刘备一时也无法再给你更好的官职,要不这样吧,除了金钱,我再让你兼任巴东郡太守,随时支援汉中或者荆州,你看如何?”刘备这时才提起对葛娘的赏赐。

    一人兼任两郡太守,而且西联成都刘备,北接巴西张飞,南临荆州关羽,北边打仗可以参一手,东边打败可以插一脚,可以啊。(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