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8篇 汉中太守(1/1)
作者:麻雀飞飞
    没过几天,刘备就收到沮县方向传来的消息,法正和黄忠、魏延他们已经安全归来,而且,他们在那边劫了敌人的粮队,射杀了敌方大将夏侯渊!而且,那边曹真率领的曹军,也全都撤了!

    众将士再次欢呼起来,只有张飞叫了几声,又想起什么,尴尬地躲到一边去了。

    葛良也只能暗自点头,难怪曹操年都不要过了,这么急着全军撤退跑了。

    刘备满心欢喜,既然曹操大军撤了,自己也可以安心回成都了,话说刚拿下益州,头一次过年就没有和益州官员们在一起,还真有点不合适的感觉。

    “军师,这次迅速拿下汉中,又这么快就逼走曹操,军师和法孝直、黄汉升、魏文长等人可是立了首功啊,刘备在此先谢过了,一定要好好赏赐你们。军师,跟我说说,你有什么想法?”刘备找到葛良私下里聊天,看来是要筹划庆功大宴了。

    “赏赐?主公,那您就赏我一个汉中太守吧。”葛良忙接口道。

    “汉中太守?”刘备连连摇头,“军师,难道你还打算乘胜一直打到长安去?你前几天不是还在念叨该回成都,巩固内政提高财力了吗?”

    “回成都治内政当然是必须的了,就是因为我们刚得益州,各处还不稳定,要不然,我还不希望曹操退兵呢,就让他大军在这里白白消耗挺好的。可是,汉中也得有人驻守啊,主公心里是否已有安排,是张益德将军吗?”葛良试探着问道。

    看看左右没什么人,刘备湊近轻声道:“我想了好久,汉中这里的地形确实是易守难攻,大军施展不开,倒是你特意训练的那些人在此大展身手了。所以呢,我想让魏延当汉中太守,你看怎么样?”

    “主公,魏延擅自行动,不守军令,不治他的罪已经是宽宏大量了,为何还要破格提拔?”葛良表示反对,虽然他早知道刘备会提拔魏延。

    刘备不以为然道:“唉,军师,他们不是在敌后劫了敌人军粮,还一起射杀了夏侯渊嘛,那点小节就不要再提了。再说,我们不是已经答应他们的行动,还给他派了援兵吗?这时候就不要再去追究他了。我们也不能出尔反尔不是?何况当时我们就把这事瞒了下来,没有对别的官员提起过呢?”

    “主公,那为什么我就不能留在汉中做太守呢?”葛良一直心里有自己的安排。

    刘备满怀深情地拉住葛良的手:“军师,我知道你的心思了。你当初要求外驻巴郡,其实就是因为想带兵作战,是不是?你现在想做汉中太守,也是为了有机会在前线率军作战,是不是?”

    葛良赶紧点头,又摇了摇头,又点点头。

    刘备哈哈大笑:“军师可是想告诉我,愿做我的张良,不愿做萧何?”

    葛良抓紧刘备的手,把额头靠上去:“主公真是深知我心也!”我一个军人家庭出来的人,对打仗充满激情,说到主内政,实在不是强项啊。

    刘备拍拍葛良的肩:“通过汉中之战,我对军师的才能又有了新的认识。不过,军师啊,现在曹军撤了,汉中一时无大战事,你还是先跟我回成都吧。我想你陪我一段时间,好让我向军师多讨教讨教。你看,照目前的情形,用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和曹操大军直接对抗了,到时候有的是机会不是?”

    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葛良也不能再说不,只能点头答应,嘴上仍有不舍:“其实,我本意是想留驻汉中,让魏延率军去攻打上庸和房陵等地,以求可以顺汉水而下,策应荆州关将军以后对襄阳和樊城一带的行动。”

    刘备点头道:“这个我也已经想到了。军师,我已经决定,让封儿率军去攻打上庸。唉,年青人,也该让他多经历经历了。”

    不!这不是还是回到历史上那一套吗?葛良觉得一番心思全白费了:“主公,还是让魏延去吧!”

    派刘封去上庸,到时候还不是对关羽见死不救?只有让魏延这种一天到晚打鸡血的人到上庸,哪怕关羽不开口,他也会主动出兵啊!

    刘备看出葛良神色不对,赶紧问道:“军师,你这是怎么了?有什么不妥吗?”

    难道我现在就能说刘封太自私?没证据啊!葛良只好另想理由:“上庸那边山险水恶,正是魏延他们发挥特长的地方,好像让他去更合适些吧。”

    刘备有些不高兴了,岔开话题道:“军师,这次全靠你训练的那些军士立了大功,你是怎么想到要训练这样的一支军队的?要不,我们给他们取个名字吧,也好表彰他们在此战立下的大功。”

    取名字?取什么名字,总不能叫山地特战师吧,葛良也懒得想:“既然主公认为他们还行,干脆就叫无当飞军吧。”

    这么叫也没什么错,反正后来当了无当监的王平和张嶷,现在都已经在这支队伍里了。

    “无当飞军?”刘备深吸一口气,马上拍手叫好,“无人能挡,关山无阻!好,这个荣称取得好!军师,这样的队伍,应该再扩大!你能不能再选派人手进行训练?”

    一说到打仗,葛良的话头被引出来了:“主公,以后我们就是进军关中,挺进中原了,这样的部队就不太适合,而应该更注重骑兵和步兵军阵的训练了。”

    “哦?”刘备赶紧追问,“军师是不是也早有谋划?”

    葛良挠头道:“这个,骑兵不是有张将军和马将军吗?步兵军阵,暂时还没考虑成熟,等主公回了成都以后,我再慢慢和主公说吧。”

    “好,那我们就一起回成都,我就恭候军师的大计了!”刘备说完,又拍拍葛良的肩,“关于汉中太守和封儿出兵上庸的事,还望军师再考虑考虑吧。”

    考虑考虑?葛良考虑了整整一晚上,好像明白点什么了。

    过了几天,法正和黄忠、陈到、魏延以及张嶷和王平等人都回来了。刘备亲自从南郑远出到阳平关去迎接,又大摆宴席欢庆。

    就在宴席上,刘备宣布任命魏延为汉中太守,让众将领大感意外。(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