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1篇 再搅乱一些(1/1)
作者:麻雀飞飞
    魏延一口气追出几里地,也随即率队返回,看到众军士已经在清理战场,到处寻找射出去的短箭,而张嶷带着一些军士,真的已经把那两头牛给宰了,分割成一块一块,架好几个火堆正在那里烧烤。

    黄忠正站在那近两百俘虏面前为难,魏延用短箭串了两串牛肉走过来,递给黄忠一串:“老将军还在这里犹豫什么呢?不赶紧带着粮食转移,准备等在这里明天和夏侯渊决战呢?”

    黄忠指着那些被捆在一起的俘虏:“这些人该怎么处理为好啊?”

    魏延“刷!”地抽出腰刀:“还能怎么办?全杀了啊。”

    “这,不太好吧,人家都已经投降了。”黄忠觉得有些下不去手。

    魏延劝道:“老将军,我们这是在敌后骚扰,又不是大军决战,俘虏可以押回去改造,留着他们,岂不是个累赘?等我们要隐敝起来的时候,难道还带着他们?他们能跟得上吗?你能保证他们不逃回去给敌人报信吗?”

    黄忠摇头道:“左将军要是知道我们杀俘虏,肯定是不会答应的。”

    魏延有些急了:“都说了我们是在敌后行动,连自己的东西都是能不带就不带,还带着这些累赘,只怕都没命活着回汉中去了。”说着举刀就要杀人。

    俘虏们急了,一个个争着向黄忠求情:“老将军饶命啊,我们愿意跟随您出生入死!”

    黄忠拦住魏延:“如果他们愿意反了曹操,跟随左将军,那不是更好?”

    魏延不肯:“这些家伙,一打起仗来就投降,留着有什么用。”

    俘虏们认定还是老人家慈悲为怀,一个个都只高喊:“老将军饶命,老将军饶命!”

    黄忠想了想,问俘虏们:“你们真的愿意跟着我们干?”

    既然都已经投降了,不就是为了暂时保住这条命吗?众俘虏们争相回答:“愿意,我们愿意!愿意跟随老将军出生入死!”

    黄忠把魏延让到一边:“怎么样?人多好办事嘛。”

    魏延也不好反驳:“您老人家这是在下命令吗?我也只有服从啊。”

    黄忠悄声道:“我想好了,就把他们收下了,然后我们先和他们换了服装,让他们打头阵,往后杀回去。不是说曹军每隔十来里路就会有一处关卡吗?我先带着他们往回杀个几十里路,灭了几个关卡,这样,他们杀了那些人,自然也就断了回去的路了。你看怎么样?”

    你想得倒真是美!魏延首先声明:“要换你们跟他换,我们的衣服不换。”他可舍不得身上那迷彩军服,穿上了,一躲进山林,隐身效果真好。

    “好好好,换我的。”黄忠对魏延道,“我的意思是,现在这么多俘虏夹到我的队伍里,实在是有些多,我自己的人相对就少了。你,你得把我那一百人赶紧还给我。”

    那是当然,魏延虽有不舍,也只能同意,同时不忘调侃一下:“恭喜老将军,您是到了这边来,手下人马反而越打越多了,快要翻倍了吗?”

    “那,要不,给你也分一些?”黄忠趁机劝说。

    魏延猛摇头:“不要不要,带上他们,我还能在这一带穿行自如吗?”

    “带上他们也有好处啊。你想想,他们本就是夏侯渊的部下,当然对夏侯渊的兵力部署和行军习惯很了解啊,这样对你们,不是很有帮助吗?”

    “那──我只要十个。”魏延觉得也有道理,何况老将军的话硬是不听,人家要下命令,也只能服从。

    黄忠又把张嶷叫过来,仨人商量,最后决定,由魏延带着自己的两百人夹带二十名俘虏,张嶷带着原来的一百多人也夹带二十名俘虏,一起在下辨城周围再去制造混乱,同时记得随时接回那些仍在氐寨里休养的军士。

    黄忠自己则要率领自己身边的四百军士和魏延暂时拨出来的几十人,夹带着一百多俘虏,回头去攻击沿路曹军关卡。

    “呐,你们听好了。你们选择离开曹操,投靠我们左将军麾下,是明智的选择。我们左将军仁义爱民,受到百姓的拥护,对吧?你们也看到了,就连这些在曹操统治下的氐民,也都愿竟甘冒风险和我们一起歼灭曹操……”黄忠要先训话。

    魏延催促道:“老将军,还是愉点出发吧,带着这些人,离这远点。”

    “欢迎你们加入我们的队伍,得先让你们穿上我们的军服,这样,你们就正式成为我们的人了。”黄忠话要说完。

    众军士上去给俘虏们松了绑,换了衣裳,把他们错开编入各个小队里。

    黄忠表示很满意:“为了表示你们的诚意,也为了让你们早日和我们融成一体,现在,我就带你们去执行一项任务。”

    “快走吧!老将军,没听说那个什么夏侯渊三日五百,六日一千吗?真照他这速度,赶到阳平关都不用满三天啊。他一追上来,您真的还能控制得住这些人?”魏延压低嗓门,再次催他上路。

    “出发!”黄忠手一挥,众军士带上烤牛肉,牵着马驮上粮食走了。

    “你,你带人负责在路上设路障,我先带人走了。我准备赶到下辨后方通往凉州的路上去,在那边制造点麻烦。你,你把路障设好以后,去下辨南边吧。”魏延也急着要上路了。

    “慢点,先把背不上的粮食藏起来再说!”张嶷提醒道,“听说夏侯渊是个急性子,肯定不能容忍我们劫了粮,又断了他和曹操大军之间的联系,外加又不知道我们底细,一定会带重兵到这路上来搜索,不如到时我们一起,等他过去以后,直接到下辨城边上去闹一闹。”

    “对呀!”魏延转过弯来,以前不就是想着有机会去袭战下辨吗?后来因为敌人多放弃了,如今把敌人一调开,不就有机会了吗?

    张嶷似乎看出魏延心思,立即又提醒道:“但是千万不要想着去攻城啊,夏侯渊既然知道这一带有我们的人在活动,自然会加强城防。我们不能去攻坚城,白白折耗兵力。”(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