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7篇 军民联手(1/1)
作者:麻雀飞飞
    “借一还十?”魏延眼珠子都要掉到地上去,这老家伙,也太黑了吧。

    氐王见到魏延似有怒意,却不慌不忙说出一句:“据我们的人带来的消息,三天之后,曹军将会有一批军粮要运往汉中。”

    魏延又吓了一跳:“老人家竟然也知道这个消息?”说着又看了一眼向导李兴,难道是他透露的消息?不对呀,这计划刚制定下来,不会这么快就被一个向导知道啊?

    “你们也知道这个消息了?那看来,这消息是靠得住的了。”原来氐王以前也不敢确定消息是真是假。

    魏延似乎明白了:“氐王,难道你们早就想打那批军粮的主意?”

    “那,那是我们的粮食啊。”氐王说起来很激动,差点就要老泪纵横了。

    这时,氐王身边属下接话道:“半年前,我们这里几位羌王和氐王,一起反抗夏侯渊进入武都,只是力不从心,被打败了。那夏侯渊杀了我们许多勇士,又把我们的粮食都抢光了。我王因为年纪大了,未亲身去下辨迎战,逃过一劫,只是粮食仍然被强行征去不少,自然心中怒意难平。”

    原来是这么回事,这么说,有帮手了?魏延高兴起来,把茶水一口喝完了,问:“氐王打算如何动手?”

    氐王道:“那夏侯渊对粮食看护极为上心,本来,以我们的力量,是没有办法把粮抢下来的,但是现在,既然你们来了,事情就好办了。”

    “氐王有多少人马?”魏延记得向导李兴刚告诉他,寨子里青年男子已经不多了。

    氐王面露愧色:“我只是一名小王,手下青壮男子本就不多,不过将军放心,想抢回粮食的氐王不止一个,大路对面的齐姓氐王,也已经和我商量过这件事了,再加上有你们相助,又是在路上劫持,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了吧。不知魏将军这次带了多少人马来?”

    “这个……”魏延不知道要不要把兵马说得多一点,不过一想到向导李兴,还是照实说了:“精兵一千。”

    “唉,恨少啊。”氐王记得李兴刚说的是大军,一千人马,算不算大军呢?

    有人上来给魏延续上热茶。魏延看出氐王的意思,让他宽心:“虽然只有一千,但这都是百里挑一的精兵,在这种山地作战,正是我们的强项,这一点,李兴应该可以作证。”

    李兴连忙对氐王道:“我王,就是他们,只用了几天的时间,就从米仓山打到南郑,从而占有了汉中的。”他还是在行军途中听军士跟他吹过不少牛皮的。

    “哦?”氐王一听果然两眼放光,竟然站起身来给魏延行了个礼,“魏将军果然是人中英杰,这下子本王就更有信心了。”

    魏延也放心了,想念起还在外面冒风雪的手下来,对氐王道:“那借粮的事?”

    氐王答应得恨干脆:“借,虽然我们粮食也不多了,但既然过几天就能劫下粮食来,你们尽管敞开了吃。魏将军,还没吃饭吧?来人啦,快点给魏将军准备酒菜,让我陪魏将军喝几杯。”

    “老人家,我还有一些兄弟在外面等着,能不能先让他们也进来暖暖身子?”魏延决定先带些人进来吃饱了再说。

    氐王忙道:“快请快请,李兴啊,你去把他们带进来吧。”

    魏延起身道:“还是我去吧。”

    来到寨外,魏延留下俩人在外面先继续观察,把剩下的八个人进寨子来。

    氐王知道这些人饿坏了,赶紧先让人熬上一大锅面汤呈上来。

    王威等人虽然知道后面还会有好菜,但看着热腾腾的面汤,哪里还忍得住,当下里一阵“呼呼噜噜”,众人抱着碗埋头就喝,也不怕烫了舌头。

    “吃慢点,饿不死你们!”魏延还想着要顾及我军威严。

    “哈哈哈,好,吃起来狼吞虎咽,这样的战士打起仗来才有战斗力,我喜欢。”氐王倒是一点都不介意。

    王威是不会顾及这些小节的,对氐王道:“大王,我们还有很多兄弟饿着呢,能不能现在就借点粮,让我赶紧给他们送过去啊?”

    “来人啦,赶紧先扛几袋米和面出来,让壮士们带回去。”氐王真是干脆。

    “快滚!”魏延索性让他们一人背上一袋,赶紧走,又叮嘱道,“别忘了山对面那些伤病人员更需要吃的。”

    李兴站出来对氐王道:“我王,小的出去给他们带路。”

    氐王点点头,又拿出一个袋子来让李兴背上:“这里面,是一些风干肉,还有一小包盐,你拿了去,代我去慰问将士们。唉,其实,我们的寨子虽然小,但还是可以安排一些人到这里休息啊。魏将军,要不你让一部分将士们到我这里来,我们商量大事也方便啊。”

    魏延虽然不敢把大家全安排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但他想起了山对面那些伤病员,这天气实在会有些熬不住,就对氐王道:“氐王诚意邀请,魏延感激不静,但一下子这么多人到寨子里来,怕动静太大,引起别人注意,只不过,我那里还有一些人员病了,不知道能不能让他们到寨子里来休整一下呢?”

    氐王“唉,你们也受苦了,快让他们进来吧。有多少人,我好让人安排一下。”

    “也就几十人吧。”魏延决定只让那些特别严重的人进来,就算这样,他还担心会打击到氐王的信心呢。

    酒菜上来了,魏延一边吃饭,一边询问氐王是计划如何劫粮,这里离他们预定劫粮的地点可离下辨更近了,一大批百姓出动,弄不好就会被曹军发现了。

    氐王向魏延举杯:“魏将军放心,我们就有人在下辨活动,只要他们的粮车一有出动的迹象,我们很快就能得到消息,到时候预先埋伏,请魏将军率军先行突袭,我们氐民随后就跟上相助,把粮食抢回来。”

    魏延不得不提醒他:“一旦劫了粮车,夏侯渊发现有氐民参与,一定又会派军四处镇压搜查,老人家可要想好脱身之计。”(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