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1篇 意气之战(1/1)
作者:麻雀飞飞
    过了几天,突袭的寒潮渐渐失去了威力,天空又开始泛晴,远征的曹军士兵一个个舒服地晒着太阳,很有一番汉中逍遥游的感觉。

    曹操左手拿着两颗野核桃不停的搓揉着,因为太医曾经靠诉过他,经常搓搓球,能够活经络,防衰老,对治疗头风病也有一定帮助。

    冬日的阳光暖暖照在身上,实在是说不出的惬意,曹操不由抬头看了看天空,阳光有些刺眼,忙伸手在额头上遮挡一下。

    阳光下,军士们都懒洋洋地或来回轻轻走动,或靠着营房打盹,要把前几日晚上受的风寒全给晒走了才好。

    看着军士们一个个似乎比他还要享受的样子,曹操的好心情突然就消失了,勃然大怒,问夏侯惇:“怎么回事,这些人难道是到汉中来游山玩水的吗?这样的军队,还能打仗吗?”

    夏侯惇忙叫那些瞎了眼的军士赶紧起来,没看到丞相来了吗?又轻声对曹操解释道:“前些夜里受寒了,今天他们晒一晒太阳,我也就没管了。丞相,我们已经好几天没有行动了,军中都传言说不会再打仗了,过段时间就会回去。”

    “谁在造谣生事,扰乱军心?”曹操觉得问题很严重。

    夏侯惇小心道:“丞相,军中议论说,这都来了好几天了,除了那晚夜袭,就没看出要打仗的意思,军士们难免会胡乱猜测。丞相,还是早点发起进攻,军中谣言自然就断了。”

    “哼,哈哈!”虽然曹操明白是自己犹豫不决导致这种局面,嘴里却说道,“刘备现在占据了险要地形,我们冒昧强攻,必定损失惨重。我这里正谋划破敌之计,竟然就有人在背后造谣生事。给我查,查出来,一定军法从事!”

    夏侯惇忙回道:“是,我这就去查。”

    “慢着!”曹操又道,“传众将听令,立即对刘备方发起攻击!这些家伙,不尽快让他们去打仗,谣言也难止住。”

    夏侯惇惊喜问道:“丞相已经想出破敌之策了?”

    曹操脸一沉:“在实战中寻找机会!光坐在这里苦想,想出来的办法也实际不可行。”

    曹营众将率军浩浩荡荡开向阳平关。曹操亲自手执鼓槌坐镇中军,把牛皮大鼓敲得震天响,这些家伙,让你们休整一下,竟然还谣传老子怕死不敢和刘备决战,那还了得。

    刘备听报曹操大军铺天盖地而来,赶紧打起精神,传令众将严防死守。

    马超已经从南郑回到阳平关,身后还跟着新降的陈银和侯选,来向刘备请战:“西凉将士愿为主公前驱杀向曹军,一报关中之仇!”

    刘备很满意,劝慰他们道:“现在我军据险而守,孟起和众将先整装待命,侍机再出。”

    曹军此次前来不求阵战,队伍一开到,众将就率兵各奔蜀军左右山寨和阳平关冲来。

    蜀军仗着有利地形,居高临下,山上滚石乱飞,关前矢如雨下,打退了曹军的第一轮疯狂进攻。

    曹军休整片刻,又发起第二轮仰攻。

    蜀军继续坚决抵抗,右山营寨吴兰和雷铜部甚至还发起了一次反冲锋。曹军扔下无数尸体,再次败退下山。

    曹操让夏侯惇和许褚仗剑督军,后退者斩!

    双方激战大半日,曹军死伤惨重。曹操眼看军士已经胆寒,再无斗志,于是鸣金收兵,退回大营。

    曹操脸色铁青,众将领和谋士们一个个心惊肉跳,不知如何是好。

    刘晔紧紧咬住上下唇,打死都不多说一句,这曹操,今天看来是有些发疯了,言多易惹祸。

    曹操喘气未平,看着他们一个个面色沉重,更是来气:“说话啊。”

    众将士面面相觑,说什么啊。

    说了就是祸,刘晔就差把嘴唇咬出血来。

    曹操偏要他说:“刘子扬!平日里一贯善出计策,今天怎么不说话了?”

    没办法了,刘晔小心说道:“丞相,蜀军占据有利地形,强攻不是办法啊,得想个计策才行。”

    “你有什么妙计,倒是说来听听啊,难道又是夜袭?”曹操没好气,甚至怀疑是刘晔夜袭失算,怕丢面子而在军中散布了要不战而退的谣言。

    刘晔迟疑片刻,才又道:“汉中地形易守难攻,刘备军又防范甚严,我军虽然人马众多,但在这山间谷地,完全施展不开啊。”

    曹操当初就是这样想的,才迟迟没有开战,听到刘晔分析得正合本意,说话品气缓和了很多:“子扬,那你认为,如今可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开这僵局?”

    刘晔听到曹操语气亲和不少,稍稍松口气:“当初若能分兵几路,从子午谷和傥骆道同时进兵,逼近刘备分兵相拒,忙中出错,也许要好得多。”

    世上又没有后悔药,你现在说这些有什么意义?曹操又觉得刘晔想卖弄了,催促道:“说点现在有用的!”

    刘晔赶紧加快语速:“听说这次刘备夺取汉中,就是凭着他的军师诸葛亮率魏延一支偏师,翻山越涧,绕到了杨昂军的背后,才导致南郑迅速失守的。”

    曹操黯然道:“这个办法我也想过了。我们多年来一直是骑兵为强,很少到这种山地作战,一时间哪里找这么多擅长山地的军兵?而且听说这些人是早几年在荆州时期就开始训练了的,刘备和诸葛亮这帮家伙,还真是想得远啊,那时候就为汉中作了这么精心的准备。既然他们以此为胜,自然也会在这方面加强防范,我们更难以得手。”

    张郃是吃过这帮人的大亏的,当下也忙道:“对对对,就连他们的衣服都是花花绿绿奇形怪状的,他们埋伏在树林草丛里,身上会缠上草枝树叶,你就是走到他们面前,都很难发现他们。我听说啊,他们在和杨昂作战的时候,脸上都会抹油彩,装扮得跟个鬼似的。杨昂的军士很多都是被吓跑的。他们还模仿老虎……”

    曹操叹道:“人家胜于早谋多算,这个办法,用来对付他们,我看暂时还是算了吧。”

    “哎呀,你们说,他们既然有这样一帮会伪装穿插的队伍,会不会现在又穿插到我们身后去了啊?”曹操突然想到这一点,觉得心跳得好厉害。(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