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8篇 夜袭遇夜袭(1/1)
作者:麻雀飞飞
    第二天徐晃果然又来叫阵,蜀兵仍是坚守不出。刘备和葛良他们依然是在关上饮酒作乐,对徐晃指指点点。

    徐晃一直在关前列阵以待,眼看着天色慢慢变得灰暗,寒风四起,却仍然坚持屹立不动。

    刘备打了个喷嚏,抹了把脸,对葛良道:“算了,还是散了吧,这天啊,看来会要下雨了。”

    葛良也忙起身道:“散了散了,主公要保重身体。这季节,天气说变就变了,但愿不要下雪啊。”

    一听下雪,刘备就想起黄忠和魏延他们来了,问葛良:“他们那边,能安全无恙到达武都吗?”

    葛良哪能知道:“唉,现在只能求老天保佑,不要下雪了。”

    徐晃眼看着刘备和葛良他们下了关,依然等待许久,仍不见动静,直到天上真的下起了冻雨,才不得不收兵回营。

    仍然有不少蜀兵击鼓相送,欢迎明天再来。

    徐晃回到大营,向曹操报告。

    曹操点点头,让徐晃下去休息,对众文武道:“刘备特意让张飞一直退守到阳平关来,看来是铁定主意坚守不战,等着我们军粮耗尽了。众将士作好准备,明日开始强行攻关。”

    听到帐外风紧,刘晔醒醒鼻子,筒着双手走到帐外看了,一股冷风吹来,忍不住也打个喷嚏,回来对曹操道:“丞相,那刘备军这两天对徐晃将军的挑战百呼不应,还金鼓齐鸣起哄,自然是仗着有利地形肆无忌惮,自认为高枕无忧。今日天色骤变,双方肯定都是忙着准备御寒,不如就趁今夜,大军出击发动夜袭。”

    曹操一听,觉得很有道理,人一得意就容易忘形,蜀军这两天百般嘲弄徐晃,也许就是吃定我曹某人不愿轻易发动强攻,既然如此,那就趁今夜发起夜袭,蜀军可能还真的未加防范。

    曹操当即下令,命徐晃、张郃、朱灵、高祚等率军做好准备,命伙伕今夜给大军加餐,让他们吃饱穿暖。

    与此同时,在阳平关,刘备也正和葛良商议:“今日风云突变,这天看来马上就要下雨,曹军肯定也在忙着准备御寒,是不是可以今天晚上去袭击他们的大营,打他个措手不及呢?我们已经连续两天对曹军的挑战置之不理,他们可能不会想到我们会突然夜袭吧?”

    葛良看以外面都下起了冻雨,看着都冷,摇头叹道:“这么冷的天,又下着雨,只怕晚上雨还会越下越大,下雪都有可能,还是不要出动算了吧,可别把我们的将士们冻坏了。曹操实力雄厚,一两次袭营对他造不成什么实质损害,不如依然坚守,以逸待劳。”

    刘备道:“我知道军师的意思。我们现在的策略呢,就是坚守加骚扰,现在坚守有了,骚扰还没开始呢。我的意思就是派出一小支队伍,能偷袭歼灭一些敌人最好,要是不行,吓一吓他们也好。”

    一听吓一吓,葛良忍不住笑了:“主公的意思是,让他们刚把被窝睡热,又不得不爬出来,然后一晚上都睡不着了?”

    刘备连连点头:“就是这个意思。”

    葛良道:“既然只是骚扰,还是派子龙去吧,我担心张将军会恋战啊,到时和敌人咬住了,变成了混战,我觉得不划算。”

    “不不不,”刘备连连摇头,“军师错了,既然是骚扰,就应该让益德去。你想想,让他半夜里在曹营吼上几嗓子,凭他的威名,凭他那嗓音,绝对比子龙管用。”

    有道理!葛良发现自己怎么就忘了这一点呢,不过还是提醒刘备道:“主公不要让张将军带太多人去,这样他自然就会收敛谨慎一些,另外再派子龙率一队人马随后接应,以防意外。”

    刘备满脸笑意:“军师说得对,我让益德只带五百人,另外让子龙再带五百人接应。自家军士不能出动太多,那样就变成自己人受累了。”

    深夜时分,张飞先派出几名哨探,随即率军开了关门,钳马衔枚,悄悄向曹营摸过去。

    夜里的风好大啊,又下着雨,伸手不见五指,走在前面的蜀军哨探凭着记忆在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往前挪,走出了两里地,突然脚下一磕,一个马趴就摔倒在地,痛得他呲牙咧嘴。

    “哎哟!”一声轻呼响起,他赶紧捂住嘴,手却碰到了含在嘴里的木条上。

    不对呀,我没张嘴喊啊,刚才那一声“哎哟”是怎么来的?

    难道刚才灵魂出窍了?

    幸好这时夜风中又传来低语声──

    “你怎么回事,怎么喊出声来了,不是口里塞了木条了吗?”

    “我,刚才一下摔出去,那木条飞出去了,就忍不住叫出声来了。”

    “你找死啊,这里都已经离敌人那么近了,要是让敌人听到了,坏了大事你就死定了!幸好大军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要是让高将军知道,直接就把你砍了。”

    “我,刚才没叫出多大声音吧?”

    “算了,闭嘴吧。你没发现,风是往敌人那边吹的吗?我不担心高将军听到,这里已经离敌营很近了,我是怕敌人听到。”

    原来刚才竟然是俩人同时摔倒了,倒把彼此的声音都掩过去,蜀探庆幸是敌人先叫出声来。

    天啦,原来有敌人趁夜摸到这里来了,而且还是大军!蜀探赶紧趴在地上往后退,敌人说得对,我这边是逆风,动作轻点,他们应该听不到。

    只往后退有一百多步,他就遇到了张飞,忙把敌军今夜也要来偷袭的事禀报。

    张飞一听,真还有这么巧?敌人竟然比他还勤快,都快摸到门口来了,那就赶紧回去通知大营作好准备,好好接待他们吧。

    刚退回关口,就遇上了整装出发的赵云,张飞赶紧道:“不用这么辛苦了,敌人自己送上门来了。你赶紧去通知主公和军师,我已经派人通知左山陈式和高翔,现在我再亲自去右山帮吴兰和雷铜守寨了。”

    葛良接到报信,匆忙从被窝里爬出来,不由骂了一句:“好你个曹操,本想让你睡不安稳,结果却被你糟蹋了热被窝!”(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