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2篇 伏击连连(1/2)
作者:麻雀飞飞
    张郃见是张飞亲自断后,也不敢逼得太紧,只在后面紧紧跟随,派人飞报曹操。

    一路跟着跟着,前方路边竟然又有一棵大树被剥皮写字了,还是那句“张郃死于此树下”。

    对于这种恐吓,张郃已经把它全当笑话了,这都看了三回了,老子活得好好的,老玩这种小孩子把戏有意思吗?还生怕大人不在意,一而三再而三的嚷嚷。

    就在这时,他发现前方地势突然开阔起来,原来竟然又到了一处开阔的河谷段。

    冬季里的河水似有似无,显得河谷特别宽,似乎能容得下两千来人摆开个象样的阵型来,只不过,现在这地面,已经被人家先占有了一小半。

    张飞退到这里已经不走了,带着两百名军士回身摆开了阵势,等着张郃近来厮杀,而在他之前,还有人早就在这里等着了──马超也带着三百军士,都等得不耐烦了。

    在武都就闹着要和他们决战的张郃,一见这架式,反而迅速安静下来,命令军士停止前进,还指着旁边的山坳提醒部下,小心那里面会有伏兵杀出来,别小看敌人只在这里摆了四百军士,那山坳后面可能埋伏有四千!

    见张郃大军迟迟不肯从那狭道走出来布阵,张飞只好催促道:“张郃小儿,你还在那磨蹭啥啊?你倒是出来,我们摆开了阵势打啊!”

    我才不打呢!张郃明白,别看前面自己可以摆下比对方多出不止一倍的人马,只是说起来好听,实际也就是多出几百人,这么点人数优势和那两位对冲,根本不起作用,还是守着这道口实在。

    “将军,打吧,我们不就是想追着他们打吗?”还真有不怕张飞和马超的。

    张郃眼一瞪:“胡说,谁说我们是来追着打的。我们是前锋,主要任务是探明道路是否通畅,看看敌人有没有设伏!既然敌军两员大将都在这里断后,肯定是做了精心准备的,你们给我盯好了就是了!”

    张飞又使出他的绝招,大吼道:“打又不打,退又不退,却是为何?”

    张郃是拿定了主意,老子就是不打,等你们转身要退,老子再追着你们屁股放箭,让你们走也不是,留也不是。

    见张郃死卡着道口不出,时间一长,张飞也不耐烦了,转身就走。马超也随即掉转马头,率军离去。

    等人家大部分又迈上狭道,张郃抓住时机,率领部众拍马狂奔,乱箭齐发,追着还拥在路口的敌军冲杀过去。

    马超后部乱成一片,纷纷用盾牌挡在后背,头也不回挤上狭道逃命。

    张郃命令军士紧追,还得意地对身边部将道:“看到了吗?就是要等敌人撤了阵形,挤进狭道,前军不能相救时出手。这叫什么?就跟兵书上说的半渡而击一个道理,你们学着点!”

    曹军直追出两三里地,后军紧紧跟上,三千人马在山道上像一条长蛇,死死咬住敌军屁股不放。

    一时得意的张郃自己都忘了刚才的判断,旁边那山坳里还真埋伏着敌军,黄忠率领的一千多人马看到敌军过去一半,突然擂鼓呐喊,从山坳里杀了出来。

    而前面的马超和张飞一听到后面动静,也立即转身往回猛杀。

    正得意的张郃却如同听到睛天霹雳,完了,千小心万小心还是被人家诱骗了,难道说事不过三,我真要死在那棵树下?

第152篇 伏击连连(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